郁峰
郁峰

舞者,數位行銷,音樂,藝術,斜槓人生

現代舞好難懂?到底什麼是現代舞?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走進劇場,看過舞蹈演出的經驗,畢竟感覺觀看比起街舞有酷炫的技巧可以欣賞,現代舞的發生看不懂,或是看到睡著的情況,在兩種選擇之下如果一定要去看舞蹈演出,我想大多數人會去看街舞吧,這也造成現代舞產業的惡性循環,舞蹈工作者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自爽,而觀眾根本不懂這群怪人在幹嘛,雖然有再盡力推廣效果甚微,今天筆者就來簡單的來告訴大家如何欣賞當代舞或者欣賞藝術。

看現代舞就像買包,不用理解,只要感受

我們先來想一件事,『你在買包的時候會試圖去懂它嗎?』大多數人應該不會吧,漂不漂亮、功能性如何、哪個牌子的等因素才是你想買它的原因吧。


所以可以這麼說『我喜歡這個包所以買它』,而不是『我懂這個包所以我買它』,那讓我們回到如何觀看現代舞或藝術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就跟買包一樣,不用糾結於懂不懂,直觀感受自己喜不喜歡、有沒有被打動就好,其他的一點都不重要。


『看舞就像買包,只有喜不喜歡,沒有懂不懂』

那到底什麼是現代舞,要怎麼理解它呢?

現代舞發展至今有許多形式,現在我們會用當代舞(comtemporary dance)這個說法,現代舞(morden dance)指的是某一個時期所發生的舞蹈形式,所以後文我都會用當代舞來闡述。


那什麼是當代舞呢,其實可以簡單定義為『這個時代所發生的所有舞蹈』,所以當代舞沒有特定的風格,台灣的雲門舞集、德國的烏帕塔舞蹈劇場、荷蘭的荷蘭舞蹈劇場、中國的陶身體,這些風格迥異的舞蹈形式都可以歸類為當代舞,每個編舞者想表達的也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沒辦法很清楚的定義當代舞,理所當然地也沒辦法完全理解作品想表達的,就算是筆者再看作品時也無法完全看懂(雖然不需要懂)。


所以我們只需要感受它,把編舞者(作者)放在一邊,直觀的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即可。


結語-當代舞的困境

先謝謝大家看到這邊,最後想來說說當代舞的困境,大家因為不懂所以不願意走進劇場,而我們對於觀眾的推廣教育也不夠,儘管有兩廳院時不時的工作坊,也有仿間各個舞團的推廣活動,但依然很難讓人願意走進劇場,畢竟在台灣從小以來的藝術教育就不足,大多就是教教直笛,或是直接被借課借走了。


教育體系可能需要負責,但線上的藝術家們必須負更大的責任,別再繼續關在象牙塔裡自爽了,請走進大眾裡。


『當藝術家之前先當一個人』,不然你的作品如何貼近大眾呢?



文/蘇郁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