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出離|來自古國的呼喚

滇國(前277年——115年),傳說中由莊蹻建立,是位於中國西南邊疆地區的古王國,疆域據文獻記載和考古發現,滇國在雲南歷史上大約存在了三百九十年,出現於戰國中期而消失於東漢中期。主要在以滇池中心的雲南中部及東部地區,境內的主要族群是古代濮人的一支,一般稱為滇人。

在食月的那天晚上

我敲開窗。幽微的夜

爬滿灰牆

喪鐘回響,人聲鼎沸

是火把的遠方


開船吧,酋長

我們的羽毛總有歸屬的地方

帶走希望,帶來安詳

那烈火燒灼,狂風一樣的

復仇,席捲故鄉

夜郞不在身旁

我們的漿,也划過水面的

悲傷


出發吧,大祭司

戴上那最隆重黃金面具去給

族人祈福,牛羊犧牲

問過蒼天,吉否?凶否?

濃湯滾滾,龜背裂紋

拄拐的手臂搖鈴叮噹

千萬雙眼,恍如隔世

鋪展開歴史的牛皮紙,微微泛黃


起航吧,武士

把箭鏃裝好磨上新石灰

一路的凶險遮避星光

叢林不遠,是落寞的河灘

你的刺青如此忠誠,有誰

知道,刀尖上別著的青春

今夜如此徬徨


別哭了,少年

仰面朝天望向前方去

累累枝椏那破碎的黑

可縫補你的心?

請不要傷悲,因為我知道

當燈火熹微,手心緊握的黑石會更堅定

海水微涼,連發熱的臉龐也片刻清爽

眯著眼昏昏睡去,理想與現實

都漸行漸遠⋯⋯


在食月的那天晚上

我敲開窗。城牆根下

滿地銅黃

那是最後的倔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