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雜感|中國街景

關於這個主題,我想寫很久了。但一直沒有空,主要是心境蕪雜的關係。趁著2022年第一天,把這件困擾我很久的問題一吐為盡。

中國的現代化起步較晚,大約在晚清。從建起第一條鐵路開始,它的街景就註定與混亂逃不開聯繫。因為現代化要求的是簡潔大氣,但中國拘泥於泥土太久,很多風物都是繁複且民俗的規模,據有精緻的美感。這就造成了一種格格不入的街景觀,一面是鋼筋水泥,一面是小巷深深。這是發展中國家的通病,也是人類社會走向的大趨勢。基礎設施的搭建就意味著要將過去的東西拋下,雖然無情,但沒有人會願意回到柴火煮飯的日子。作為一個個體,人當然不應該完全與泥土分離,就算是商業帝國主義的美國,也會保留大量的原始海岸和山脈。

很顯然,中國在這方面遠遠不及大洋彼岸的那些"老外"。即便是日本,這個經常因為中國大陸民族主義而遭殃的島國,也盛產都市美景。鐮倉,目宿,東京,一大把以此為名的相機膠卷,電影濾鏡層出不窮。

更不用提歐洲了。

為什麼中國沒有簡潔的現代化街景 ? 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


從照片上看,你只能感覺到一個詞:混亂。住宅與住宅之間足足有五道隔離欄,你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設置隔離欄,一條路橫貫到底不行嗎?本來人多車多夠擁擠了,還要設置一個中島和綠化帶!

路障就已經讓我煩惱頭大了。更何況凹凸不平的路面會不時跳出來跌你一跤。

是馬克思主義影響了中國人的美感嗎?還是那場長達三十年的動蕩使之出現斷層?同樣的街景在台灣也是如出一轍。我實在不明白。中國人是喜歡熱閙,但不至於到了混亂的地步,敦煌的壁畫熱鬧嗎?熱鬧,卻沒人説它不美;唐三彩漂亮嗎?漂亮,可從來就不是單一顔色構成。

如果你知道原因,麻煩告訴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