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重新啟動的一年.馬特市

馬特市徵文我向來都是最不積極的。除了覺得多餘以外,還有就是大都沒有我想說的話題。因為寫詩的緣故,杂文散文比較少,所以有些生疏,不知從何寫起。

但正如我現在所決定的,這一年,對我來說,是重啟的一年。

第一次知道馬特市是在聞海的紀錄片介紹裡。那時我正苦於在一座商業高校作著自我價值的掙扎,所謂掙扎,無非是教育的平庸死板與家庭的功利心雙管齊下強迫的結果。我需要一個喘息的機會,或者說,證明自己的機會,而馬特市讓我找到了屬於文學創作者的社區。九月份,我發佈了在這個社區的第一首詩 『渡口』。當我見到有那麼多人認可的時候,心裡是感激的。雖然彼此之間只是網路世界的陌生人,但是在這裡,我們可以為同一個話題展開討論,爲同一件事抱不平,爲同一個作品進行盡管綿薄卻足夠的讚賞。

看到有的人,原先是編輯、記者、教授,又或是平常心係華人世界的「普通人」,在馬特市社區裡探討政治議題、思想革命、寫作技巧、心靈雞湯,我覺得對藝文創作者,是一個保護層。平和理性的氛圍是馬特市獨特的地方。而這也是我決定輟學的原因之一。

四個月過去了,我經歷了不理解、爭吵,也經歷了和解、妥協,最終,當我踏上回家的公交車的時候,心裡有種釋然的感覺,我知道,人的生命不能平庸一輩子,因為一輩子很短,正是年輕的時候,不是更要追夢嗎?

今年,是新的起點,就像我筆下那個樵夫一樣,農田被毀被,轉而砍樵毀,轉而砍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