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訪談錄|Z世代眼中的中國形象


在我離開學校之前,曾經心血來潮的想過訪談的念頭,對於我的同齡人,Z時代的青年人來說,國家的形象是什麼樣的?

於是有了下面這篇簡短的筆錄,分別採自我的兩個朋友,時間是2019年下旬




2000生   長沙望城人   18歲  

____我一直在這邊生活.小時候隨祖父他們到長沙讀書.我祖父湘陰的,然後...然後就是以前這裡沒有現在這麼好,到處都是甚麼建設開發,以前全都是農田.郊區嘛.也沒有那麼多房子,樓盤.我老家那個地方有很多農田,後來因為政府要建房全拆了.當然,當時大家都拿了拆遷款. 

那個時候我只有五歲,我記得那邊有一條河,河岸是一排排的村莊,我時常去下面摸魚,河很清,水也不深,魚都小小的,非常的滑,經常有婦人在那邊搥衣裳.可是後來上游修了水壩,河也就乾了.可是農民嘛,只要有錢,甚麼事情都好說...都恨不得把錢花在其他地方呢. 

08年的事,只有奧運會和冰災我是記得的.那年冬天,雪下的真大呀,長沙十幾年也不會有這麼大的雪,我最喜歡的就是跟表弟一起堆雪人,有一次我們堆了一個兩米高的,用堆土機壘上去(笑) 

____童年真美好啊 

____是啊,滿懷念的.(點火.抽菸.沉默)...不過也沒有辦法,前兩年去過一次,我都不認識了.變化大的太快,像是搭火箭一樣.總之,我不會去的.(沉默)我喜歡日本的東西,不管是遊戲還是漫畫.尤其是他們的娛樂生活(笑)但是日本這個國家我就...不太行...以前,它跟中國一樣,都是西方大砲打出來的,可人家日本卻學習資本主義強大了. 

但我並不喜歡資本主義,它太私人了,不像社會主義那樣公平.儘管有時候它又有好的一面,比如市場... 

____你平常都在做什麼 

____遊戲睡覺嘍,要不然就是看一些論壇.我一般什麼都看,時事,吃的,遊戲(笑)那上面什麼都有 

____你覺得氣氛怎麼樣? 

____還可以...其實大家都有一個底線...怎麼說...就是政治紅線不能踩.心裡彼此都清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至於其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用負責.所以,就這樣了(抽菸) 

____那中國夢呢 

____那個...(頻繁抽菸)太假.喊口號喊多了,我覺得需要一個精神支柱才行.很多事情習慣就好(笑)有句話講,天下烏鴉一般黑.中國有中國的不是,但你美國也有美國的不是,誰都一樣. 

時間會證明一切的(笑) 

 

 

 

 

2000生  懷化人    18歲 

____你問我甚麼,我只能說,不知道.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我們只有向前(錢?)看,只有向前(錢?),才能不被淘汰.就這麼跟你說吧,時代在向前進,一切朝後看的舉動都是徒勞.所以呢,我是不會記甚麼小時候的事,對我來說,只有掙錢才是可以真正關心的.現在我只等畢業,有了學歷,拿著比較好的薪水,想幹什麼都行. 

中國夢就是鼓勵青少年都有夢,嗯應該是這樣 

____你平常都在做甚麼 

____打遊戲...消磨時間而已,沒什麼太大的意義...還有運動,籃球我在練...(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