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落遠
張落遠

人無法在歷史中展現自己,只是掙扎在歷史的洪流

短篇小說|面對(六)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 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咳呀,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毛主席,愛人民,他是我們的帶路人。 為了建設新中國,呼兒咳呀,領導我們向前進。

,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 哪裡有了共產黨,呼兒咳呀,哪裡人民得解放。 "

很長的時間我都在面對. 在什麼時候,說什麼話, 做什麼事, 見什麼人. 我深深的知道,在那樣的年代裡,內心的那個小小的自我必須躲起來.

而那天,是建水壩的日子.

隊長帶著我們到山裡拓荒. 每個人拿著鋤頭,胸前戴著領袖的像,隊長起了頭,於是那首東方紅又響了起來.

走到一個稍緩的平臺,我們開始分開組隊,倆倆一組,韓樂自然是跟著我的. 但還是改不了沒心沒肺的性子. 前些日子看白毛女,只有他樂呵呵的偷笑,卻只因主演那個樣子太滑稽憋不住.

--你說這山裡會有什麼鳥?

--你見過?

--小時候見過,很多. 有一隻鳥全身是藍色的,羽毛很大,像鳳凰一樣漂亮.

--哪有藍色的鳥?

--真有,我還掏過牠的窩呢.

韓樂這傢伙又在說夢話. 不過,真有那種鳥嗎.



12/05/1960

"阿平",一個著青旗袍的婦人推門而進,遞出一條手帕,裡面裹著一些票,"你爹出去了,你也不要怪他,這是二十文券票,想買什麼就買吧,娘去教堂禮拜,你早去早回."

阿平接了帕子,當下很是高興,眼前摹寫的資治通鑑馬上停筆,因為可以去玩了.

"阿福! 我出去了."

"諾"

阿福是這個家的老管家了,上海解放之後,只剩下他一個人沒有走,無親無故的,便留在了李家. 這時,阿平看著娘捷了籃子出了弄堂,轉身下樓繞到後門,溜出去了.

阿平家的後門離大街僅隔兩條小巷,街角對面有一家照相館,阿平很常去那裡,今天也不例外. 店裡面那些黑白的肖像是那麼的迷人,底片一張張的陳列在櫃台,等待人們的曝光. 店裡的夥計看見了阿平,熱烈的打著招呼.

"李家少爺,看風景呀",阿平不響." 你上次託我幫你喬的,已經到貨了"轉身抽出一盒木箱子,打開,裡面是一件皮革套子,嶄新發亮,套子上有個鐵扣,再把扣子解開,就看見通身銀燦燦的傢伙.

阿平眼睛一亮,就是這個! "多少錢""不多,蘇聯來的,三佰錢"阿平默默摸了帕袋子,不響.

夥計悶悶的放了回去,這時,有家人三個走進來,對夥計講,"照相",阿平定睛一喬,只見一男一女一個孩子. 那個男人面黑黑的,長衫一罩,有點發福,女人穿著寬鬆鬆的旗袍,一身樸素,那個孩子跟他差不多大,一身粉紫色的罩衫,眼睛細細的,瞇個縫

"裡面請" 這個打扮阿平從沒見過,所以覺得新奇,不小心就跟那個孩子對到了眼,阿平馬上移開,看別的地方. 不久,阿平覺得無聊了,想去吃冰,於是出去,左轉到南昌路,那裡有個賣冰的販子在吆喝." ...... 賣冰賣冰,一毛一根. 兩毛三根. 賣冰賣冰......"

阿平吃了冰,就去找瑩瑩玩. 瑩瑩家不遠,就在南昌路這邊." 瑩瑩,瑩瑩."" 阿平啊,來找瑩瑩?"" 嗯"開門的是瑩瑩他娘,"瑩瑩,阿平找你! 進來吧"阿平進去,脫了鞋,上樓.

瑩瑩出來,跟阿平講,"阿平,你過來." 阿平一看,是曉紅. 她手裡捧一本厚厚的書." 我跟曉紅姊姊看書,你也來." 曉紅對瑩瑩講,"瑩瑩,莫鬧. 我們阿平只會看古書,那裡會曉得西洋字"又對阿平講,"阿平,紅樓夢看到幾章了"阿平回,"貳章""忒慢""爹不讓,課業重,沒時間看""藉口""真的""你看啥字書?" 阿平上前瞧,只見滿頁密密麻麻的符號,規律的排成行列,"這就是西洋字?!"" 是波娃的詩集""不懂""啥是詩集"瑩瑩問. 曉紅不理他們兩個,獨自走向窗戶,看著遠方,癡癡的唸,"詩,就是遠方,遠方,就是,很很遠遠的地方. 懂不懂"瑩瑩和阿平點點頭,似懂非懂.

樓下賣冰的小販吆喝依舊,幾朵雲纏開溶解,風灌進來,把曉紅的藍裙子飄起來." 阿平,你蕩過馬路沒"曉紅突然問起." 天天蕩""喔,沒事了"日頭漸漸西斜,阿平站起,"我回去了""嗯好"瑩瑩回,曉紅不響.


15/08/1960

"老夫子,去不去掏鳥窩""那裡有鳥?"" 江邊的樹林裡有""就我們兩個?"" 還有猴子,貳毛,還有沙和尚""可以""胖子,帶好工具""好了"胖子掛了電話,跟其他人講,"老夫子答應了,我們準備準備"眾人齊聲"好".來到江邊,胖子和老夫子會面,老夫子帶了一根竿." 鳥在那裡""那邊"胖子指了一個方向,"鳥在那裡,藍色的""走"

於是這一行人走進那一牉樹林. 林子很靜,間或聞見一些麻雀的叫聲,落葉很多,長滿了不認識的草,差不多都有膝蓋高." 胖子,到了嗎""猴子,莫急,馬上"不一會兒,胖子停下來,他面前的樹上有一隻不大不小的鳥窩,裡頭住著一隻藍色羽毛的鳥." 胖子!...""噓~!"" 等牠走"那隻鳥左看看右看看,似乎沒有發現異常,便忽地飛走了. 孩子們興致勃勃的拿了長竿便捅,"加油,胖子""加油"胖子左穿右穿,穿不到,只好抵腳,還是夠不到. 最後縱力一躍,鳥窩掉了. 孩子們去瞧,只見裡頭有個褐色的蛋,上邊有些花紋.

"胖子,給你"老夫子把蛋遞過去,胖子接了. 便一齊躺下來,不響.

"胖子,你爹咧?" 胖子不響." 講嘛,又不是黑五類"還是不響." 猴子,你爹咧? "" 我爹是幹部,煉鋼廠的""貳毛? "" 我跟沙和尚都是鋼廠工人""胖子你還是不講? 不講就是不給我面子"胖子憋了半天,回,"Wu~"眾聲一起,胖子面紅起來.

"我跟你們講,張老師懷孕了""真的假的""真的,我親眼看見的. 上次我路過張老師家,看見她坐在屋裡織毛衣,她叫我進去吃茶,我就看見她的肚子變大了,而且也不穿旗袍了""難怪這陣子不教語文了,原來懷孕了,可是,張老師不是有個小孩嗎,喊啥阿平的""我怎麼沒見過那個小孩""因為是張老師自己教""好像是張老師的先生在局裡有關係""你曉得""我姆媽講的""要不等一下去看看張老師""好"

下午四點,阿平背了蜀道難,準備休息. 這時,只聽見樓下喧鬧的聲音,似乎是娘的學生,平日裡也沒有這麼熱鬧過,於是下來瞧.

吃茶吃茶...... ㄟ,阿平,下來了,跟他們玩. 張老師還有事體,你們先熟悉熟悉,啊

大堂裡,阿平誰也不認識,個個陌生,但有一張面孔格外熟悉,好像在哪見過,卻一時想不起來.

"我們剛剛捅鳥了,你要不要看"

"好"

阿平下來,看鳥蛋. 他從沒見過鳥,更不知什麼鳥蛋了,他只曉得麻雀,覺得聒噪. 啥鳥? 阿平問,胖子回,藍鳥. 你見過藍鳥? 阿平不可置信,先前只在山海經才曉得有如此奇妙的物種,啥子沒頭的刑天,三隻腳的鳥,會人語的魚...

"若你歡喜,我可以把牠送你""胖子,這是你捅的,憑啥給伊不給我""就是,胖子忒偏心""因為我歡喜,想給誰就給誰"眾生不響." 走,不理胖子"嘩~一下子,又冷清了.

"我先走了,下次再來,蛋送你了"

阿平看著胖子往長街走去,手裡握著那隻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