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邏輯思維--邏輯謬誤--錯誤歸因

False attribution

我讀書不好,為什麼,因為都說遺傳基因很重要,我媽不聰明,我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努力也沒用,事情肯定做不成,因為一直有說人我不行,那我還能做什麼。

她對我不好,一定有有外遇了。

我最近精神不好,肯定是得大病了。

民主國家疫情管理的不如專制國家,所以民主不好,民主國家勢必衰落。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本質上,就是胡亂建立因果關係。這原因,可能是基於偶然,兩件事剛好碰到一起發生;或者基於傳統,反正大家一直這麼認為對;或者基於不相關、未經證實、基於偏見或偽造的信息。

因果關係,是最基本的邏輯關係,人類探索世界,大部分找到就是因果關係,寫作基本結構也是“因為,所以”,因此這也算是底層思維,因果關係普遍,但也難找,大部分的謬誤也來源於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