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什麼是思考(4)

復述

在閱讀時,如不處理,則信息最終只是模糊印象。如何強化處理過程,讓大腦深度加工?

復述,便是重要一環。

復述,費曼技巧,多有所提,用自己的話,簡單的話,對信息復述,並與原文對照,獲得反饋。

學英語的專家,也有提及復述的重要性。

但為何要復述呢?

簡單的說,復述是你的知識和其他知識融合的過程,沒有復述,知識是知識,你是你,你們之間沒有交集。印象?也維持不了多久。你依然是你,知識依然是知識,跟你沒關係。

每個人的慣用語詞和表達均不同,知識儲備也有差異,你如何用你有限的特定的語詞,準確表達作者的意思,這必然要求你已經理解了對方的意思,否則無法實現這一轉述過程。在轉述過程中,你才知道作者的意思,在你的知識系統中,該如何安置?在你的系統裡,作者的意思該如何用你的詞表達?如此,則知識發生融合。這也就是為何,所有復述的方法論,都強調用自己的話,而不是機械copy。

復述除了要求用自己話,也要求用簡單但精確的話。這與我之前說的壓縮相關,壓縮信息也是思考的方式之一。

我一直不大明白的是,復述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也被無數高手驗證,但為何大家不太常用?即使是我,主動復述的機會也不多。

除了大腦愛偷懶這一老問題外,還有個原因,我姑且創造一個詞彙——“認知自信”。對於書本知識,尤其專家大師的著作,復述起來必然困難,大師說的話,我復述起來不倫不類,東施效顰之感,這種對比,容易產生挫敗感,於是自慚形愧,拒絕復述,直接記錄或背誦就代替了復述。但是,這種不復述,認知上的不自信,就掉入了偽學習的陷阱。

要克服之,無他,唯有硬著頭皮上,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自欺欺人,凡不復述,皆是虛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