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好文章的標準

隨手寫了個好文章的標準,沒有窮盡,日後再補充。


1. 語言簡潔。不要啰嗦,嘰嘰歪歪。最忌一個意思,變著法子重複來重複去,聽起來累,看起來也累。語言水準越低,說話就越是重複,兩個字可以說完,非得要十個字。一段話可以說完,非要十段話。精簡需要反復刪減提純,是個體力活。問自己,「能不能用更少的字表達?」


2. 語言幽默。人人都喜歡聽段子,幽默的語言更吸引人。文字僵硬,態度嚴肅,對讀者不友善。問自己,「能不能用更幽默、詼諧的語言說出同樣的意思?」


3. 語言個性化。千人一面,看著乏味。人都喜歡特異性。沒人喜歡背字典,而是喜歡讀故事。語言儘量要有個人的特色,即使同樣的意思,也要像是你說出來的。別生搬硬套,照抄原句。是「六經注我」,不是「我注六經」。就像豬肉販賣要蓋章,文字也一樣。問自己,「這是不是我的語言表達風格,有沒有蓋上我的章?」。就算自己的印章不好看,也是自己的章,要絕對的自信。


4. 語言要真情實感。假大空,人人討厭。能牽動自己感情的,才能打動人。打動不了自己,也別想打動別人。沒有感覺的詞,不用。沒有感覺的文字,不寫。問自己,「這是我真實的感受麼?」


5. 要生動具體。文字是二維的,死的。讓讀者能「見字如見人」,腦裏有畫面。人類先天是視覺動物,大部分人未經訓練,也不善抽象思維,故需營造畫面感。故問自己,「我這文字,有畫面感麼?」


6. 內容要深刻。表面的東西,人人會寫,不缺你一個。要深入解讀挖掘現象背後的意義。要問「為什麼會這樣」「這意味著什麼」「有沒有更深刻的含義」「我的的理解透徹麼?」


7. 要有論證過程。別給觀點,不說理由。要問,「我說理由了麼」。


8. 要有美感。學術腔公文腔,生硬死板,昏昏欲睡。要問自己,「這句話好聽、好看、漂亮麼?」


9. 要有問題感。用問題做文章線索,用問題串聯,環環相扣,讀者才看的明白,不然總會讓人困惑「你說這些是想幹啥啊?」


10. 用例子。舉例容易讓人懂,尤其說抽象的意思。維特根斯坦,強調舉「範例」。光是定義,沒人知道你說啥,舉個例子就懂了。常問「我這意思,能不能舉個例子?」


11. 用修辭。比喻容易讓人懂,排比增加表現力。問,「能用個修辭麼?」


12. 用史料。有事實可以印證麼?還是你瞎掰的?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總有案例可翻。


13. 觀點要完整。不要遺漏,把話說完整,意思要窮盡。經常問自己「我說完整了麼?」


14. 結構感。觀點的排列符合「金字塔原理」麼,抑或意思雜亂編排,東一榔頭,西一棒子?


15. 用高級點的詞語。總用大白話,雖平易近人,但表現力有限,表達也未必精准。用些更精煉文雅有內涵有深度的詞,也許更能達意。


16. 要有邏輯。邏輯的事,三言兩語,這裏說不清。最起碼,因果線索要清晰,別前言不搭後語。很多文章,原因說不清,結果說不清,原因為何導致了結果說不清,一鍋粥。因果關係,是人類最「敏感」的思維。


17. 要有故事感。思想類文章也可以寫出懸疑劇的感覺,用問題串聯也可以營造故事感,設疑,解疑,如此反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