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隨感——談下「概念」

人類思維,離不開概念,若離,則無法生活。有科學研究,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也有概念,「可吃」與「不可吃」,沒有此區分,也活不了。

概念的功能就是「區分」。歷經幾百萬年,人類得以存活,可以說全憑區分的能力。因為要區分,所以需要語言。「這個叫蘋果,可以吃」,「那個叫毒草。不能吃」。人類的生存、生活越發複雜多樣,區分的需求也就越大。而準確區分,慢慢就成了思維的核心能力。

我們常說,「這事與那事,看起來好像一樣,但根本就不是一回事」。當我們說,某與某不一樣的時候,就是在做區別。區別,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否則寸步難行。

能顯而易見的畢竟有限,世間事物與人類行為,紛繁複雜,抽象概念更是細微難辨,稍有不慎,就錯謬百出。

騙子最愛混淆概念,如,「議會打架」和「民主憲政」是一回事,於是否定「民主」。「愛國」和「愛黨」也一回事,於是綁架民意。明明就不是一回事,偏要讓你相信是一回事。

準確區分不容易,於是識別差異就有高低之分,於是得學。

提升概念辨析能力,是個系統工程。關於概念,我認為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一是邏輯,二是概念分析,三是概念化。

1.邏輯,先得從邏輯學開始,邏輯學又分為形式邏輯與非形式邏輯。形式邏輯,三段論大家耳熟能詳,但也並非不學能用,隨手舉例:

前提1:所有的生物都需要水。

前提2:玫瑰需要水。

因此,玫瑰是生物。

這個結論是正確的,但是,這個推理過程是錯誤的。

一旦轉換內容,則不難發現其謬誤:

前提1:所有的昆蟲都需要氧氣

前提2:老鼠需要氧氣。

因此,老鼠是昆蟲。

形式邏輯之外,非形式邏輯,也即批判性思想(critical thinking)也不可少。坊間的書很多,但也是易學難精。如有可能,多讀同一主題的書,可以提升不少。

此外,還有心理學上的認知局限,也即你作為一個人,與生俱來的謬誤,以及作為社會人,你可能會受到的蠱惑,這些你得意識到,並且避免。

2.概念分析。現代分析哲學、語言哲學可借鑒的資源不少,比如維特根斯坦,奧斯丁日常語言分析學派。在現代,做哲學,某種意義上說,已等同于做概念分析。我一直在尋找這類的分析範本,但屈指可數。

3.概念化。即形成概念的能力,就是「造概念」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原創思考的核心能力。觀察現象,分析現象,為現象量身定做一個概念。這個階段,你不再是人云亦云,不再「買成衣」,也不是找裁縫「定制」,而是自己就是裁縫。用我眼看世界,用我腦去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