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隨感 自主性與道德

道德與責任有關,沒有責任,則無道德可言。要對行為承擔責任,前提是這行為是你做出的。是你在何種狀態下做出的行為呢?這涉及哲學命題「自由意志」,如無自由意志,則如何能承擔責任?打個比方,如果你是個牽線木偶,你的一舉一動都被頭頂的莫名之手操縱,此時你做了壞事,想必你一定會覺得冤枉,辯解說:「這都不是我做的!我才不要負責任呢!」。如果做了好事呢,也許你要邀功:「真不錯,我做了好事啊」,但一定有人會質疑你:「歸根到底,這都不是你做的啊,不是你的功勞」。於是,作為一個木偶,做好做壞,都與你無關。因為你沒有自由意志,你無法「選擇」。

宗教時期,人的生命都由全知全能的「神」決定,無論這個神具體叫什麼,我們都是它的棋子,被其操縱,「決定論」「宿命論」是也。這個背後之「神」有時也沒有神性色彩,蛻變為「自然」「天道」,有時還會演變成「歷史規律」「科學理性」,「歷史決定論」「科學決定論」是也。在具體政治層面,即體現為專制極權政體,事無巨細,樣樣插手。人在其中,弱小無力,只能跟著走。「自主」即是否能夠自己說了算,自己說了不算,人只是渺小被擺佈的動物,不用負責。

康德在什麼是啟蒙運動》寫道,啟蒙就是人類脫離自己所加之於自己的不成熟狀態,不成熟狀態就是不經別人的引導,就對運用自己的理智無能為力。當其原因不在於缺乏理智,而在於不經別人的引導就缺乏勇氣與決心去加以運用時,那麼這種不成熟狀態就是自己所加之於自己的了。Sapereaude!要有勇氣運用你自己的理智!

以及康德的「人是目的,不是手段」,都是在承認開啟人的「主體性」,即「autonomy」,猶如把木偶的身上的「線」拔除,恢復人「自發」「自為」「自然」「自在」「自主」「自由」的狀態。唯有處於此種狀態中,一個人才能產生「真道德」,而非「偽道德」。在此狀態下,人才能在「人性的教育」下發展出符合「人類特性」的善,以及發展出符合其「個體特性」的善。人,最終才能自己選擇,自己負責,行善做惡,真實展露其人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