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eung 梁景鴻
Will Leung 梁景鴻

目前是明報星期日生活、藝文版記者

我們踩沒有煞掣的梗牙(二)

上篇的結尾不夠好。發佈後才記起K的一句精警語錄:「Loser(失敗者)先用brake架!」

若用逼的梗牙車友是失敗者,那五月一號參加繞圈賽,在馬路上競逐名次的,可能就都是贏家了。

一位師兄衝刺

這場梗牙繞圈賽在公路的段舉行。這不近大部份車友的居所,也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供運載單車。那麼,對於不夠膽踩馬路的我來說,就有一個難題了:我該如何前往會場?

我選擇以身試法,透過公路旁的狹窄行人路前往。


月前旁聽譚蕙芸老師的特寫新聞課後,向她請教寫文章的心得。譚老師說,一篇好的特寫新聞,通常都是面向大眾的,能吸引本來不(太)關心一個議題的讀者。到會場一小時後,我已經感覺到特寫香港梗牙圈子的難度,因連自己作為一個準成員,也對圈內的氣氛有點卻步。更何況,因香港的限聚令以及不同的法例,本次活動碰到了灰色地帶,我不得不將一些地點和資訊抹去,以防不好的後果(因發現可疑字眼,重新發佈了好多次...)。

跟朋友說:「有少少mk(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用兩句話解釋,請參閱維基百科)...」。

朋友回:「描述下」。

嗯,「喂hey哇哇yo」。

會場充斥大聲談話、歡呼、叫囂的聲浪。由於我祇淺淺認識兩三位車友,有點難投入這些交流中,也不想勉強自己。


八點集合;九點鐘,比賽才開始,我帶著拍攝夜景不太靈光的相機,無法攝下好看的衝線圖片,只好轉頭紀錄大家玩耍的情景。可見,車友們都是年輕面孔,以男性佔大多數。我也發現一些資深車友已經在馬路野餐。

本來期待見到不同鋼製梗牙車架的愛好者,可是為數不多,加上自己也頂多六七位。T師兄猜想,可能年紀大些的車友才會喜歡鋼架,我卻覺得這是時代之別,非世代之分;畢竟我也祇有二十出頭。鋼架愛好者可能普遍喜歡低調些,此愛好並不是年紀大的緣故。

比賽為兩回合制,初賽中頭十六名選手才可進入決賽(不知道跟某位的年紀有沒有關係)。我在比賽前跟大家一起彩排了一遍──在長度為大概一公里的馬路上,經迴旋處後轉彎踩兩圈。


有趣的把套

又是一輪wewewawahooo,比賽結束。但警察也來到了會場,原來是附近獨立屋(別墅)住戶投訴噪音滋擾。警察也不太理會大家的車子有沒有裝煞車,也沒有對野餐多言,祇是警告若發現我們辦比賽,就會以限聚令吿票檢控大家,位位五千港幣。於是大家隨長官的建議,以四人一組分頭離開,各自踩去不同的地方。

長官到訪
P.H師兄將車子停泊在某處
N師兄的Anchor破風車架
T師兄的樂聲牌鋼架

隨後,我看見某巴,也見某民意代表。雖知道他們是梗牙車友,卻沒有料到在會場遇上。與Pedal Workshop的負責人也聊了兩句,他一眼識出我曾把自己的車子擺上Pedal Room網站,我也表示有意造訪,為零件保養。


多得當晚的比賽彩排,我發現在馬路上踩單車沒有想像中可怕,於是沿公路踩回家。月內還有兩場比賽活動,Alleycat/野貓賽,以及P2P/點對點賽,以及月中的競輪梗牙聚會。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一看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