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電影心得的其他]看到熟悉的電影情節卻覺得哪裡不對勁

這篇純粹紀錄一下。

最近看到一部電影的預告,是2018年的中國電影--超時空同居,個人喜歡女主角的戲劇外,主要還是因為預告片的劇情很熟悉,[以為]是過去看過的小說改編的,於是我看完了整部電影。

但我看電影前片提到故事是監製兼演員主創,我[又以為]我看到的小說是電影後出書。

後來又回想到故事是該電影的創作的話,那我之前看到的是什麼......

有鑑於人的記憶不可靠或會自行修改,所以我做了個猜測,我用電影名稱加上抄襲去搜尋了一下,蠻多篇提到這故事是主創,有一篇卻說他就是被抄襲的作者。

跨時空、同居、人格改變、衝突事件、結局鋪墊等等,很多地方都是創作中可能撞到的,那篇提到有80%類似,當下也覺得撞到太多,如果說是同一個作者,寫作習慣的關係確實有可能換湯不換藥,但如果是主創劇本可以跟別人的小說有這麼高的雷同度,應該要有專業的鑑定單位看看了吧......

影劇的資本一向龐大,但最不應該的就是省下創意的部分,如果參考了別人的東西,找來作者討論一番或者購買版權應該不會太難,大部分的作者都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肯定和欣賞。

又想起多年前在網站流連時,當時在追一個耽美警察故事,我喜歡的作者已經寫完完結,人氣普通,後來又看到類似題材,主軸幾乎一模一樣,事件也近乎相同,差別就在於敘事方式,一個在前一個在後,讓我感到非常奇怪,跟朋友提到這個問題,她認為這就是抄襲。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拍攝的運鏡非常流暢,故事結構完整,男女主角人物性格塑造飽滿,讓整部電影值得被看,查了該電影的票房也很好,女主角也因此拿獎,但創意部分對我來說有點爭議,後續就不對這部電影寫心得分享了。

以上,敘事有些混亂,紀錄一下這不對勁的發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