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工作雜談]休息模式的建立與調整

現代人在生活上與電子產品密不可分,連休息的時候使用手機都認為這是讓自己放鬆的方式,只是休息時間在工作與工作之間、下班之後都是相對少的,更顯得它的珍貴,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建立或者重建自己的休息模式,採用讓自己舒適的休息模式可以讓我們快速的切換工作、生活與休息。

休息是能量的補充

「休息」這件事常常被視為什麼都不做或者盡量的玩耍的自己的小時光,但是什麼都不做或者過度的玩耍後,身心的疲憊湧上來時,有的人會有罪惡感或者感到焦慮。

換個角度思考,休息應該是我們「重新補充能量的時刻」,也就是讓我們在接下來活動之中更有能量去處理所有事件的「前置作業」。所以,我們的休息要嘗試去除消耗能量的事物和事件。

觀察自己的休息模式

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大多數人都會學著「合群」,儘可能的跟周圍的人做一樣的事,特別是在工作與工作之間的非工作時段,像是一起吃午餐、一起在茶水間閒聊,甚至有的人會一起團購。

我自己剛開始會跟同事一起吃午餐,後來因為換辦公室、同事來去、性格不合,以及自己真的非常需要午休,調整成自己吃午餐,然後小睡一下,我有自己的頸枕和眼罩,通常也都會聽到開燈的聲音準時醒來。

在上面我個人的例子卻是用了蠻久的時間才調整,最大的問題是我沒有觀察自己的休息模式,我的能量是需要午睡才能夠補充的,但是我遲遲沒意識到這件事情,所以當我發現自己真正的休息模式後,才體驗到休息後再進入工作是比較適合我的。

而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午睡的,有的人可能會閉目養神、去散步、看點書或網路小說,甚至有的人需要把工作中沒有講完的畫一口氣講完,而會有聊天小群體之類的,這都需要自我觀察。

建立與調整自己的休息模式

觀察自己的休息模式後,有的人只需要拉出一項自己真正的休息模式、有的人需要重建或建立自己的休息模式,但真正的休息模式是需要時間建立的,包含與他人人際關係互動的調整、自己休息模式的儀式感等等,甚至去意識到自己的休息模式與事業單位的風氣是不是吻合的,這可能會更深層去了解自己與事業單位的關係。

我們常認為休息不夠沒關係,晚上睡覺或者假日補覺就能夠補充自己的能量,但這些時刻到來之時,我們又瘋狂地陷入補償自己沒玩夠的匱乏感,接著時間結束後,再次體認到明天或者周末結束後要上班時,更多人可能是陷入「Monday Blues」或者是同樣的心情之中。

因此,觀察自己的休息模式,接著進一步的建立與調整自己的休息模式,用這個方式來幫助自己重新蓄積或補充能量,讓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回到平靜安適的狀態。

*這系列是我在方格子[職場案例小教室]專欄中的文章,覺得工作雜談的部分比較適合發到Matters,總覺得還沒抓到那些東西要放到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