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每個人的現在都有他的因果和緣由

日前去朋友老家作客,順便去山裡運動一下,聊到關於給他人建議的界線,有時候與自身較不緊密的人多半會在對方要求時客氣地給予建議,但遇到緊密的人,就算對方不主動要求,我們也經常忍不住給對方建議,甚至會有恨鐵不成鋼、為對方好的種種情緒上來。

數年前,我真的一直困在母親的控制慾中而不斷勉強自己,但其實朋友們多半是用[不要理他們]的話建議給我,後來我也不太講了,自己悶著。

去年離開前工作之前,或許在宗教方面學到許多自我調整的方式,離職之後能夠花更多的時間正視自己和了解自己,對母親的控制慾開始能夠大力敷衍或者視而不見,我不太喜歡台語講的[你會老我會大],這是一種媳婦熬成婆或者報復後至的心態,最終目標是彼此尊重和平共處。

這中間的轉變有一部分是我更認識了一個人的因果和緣由,不論宗教的因果論,單就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我不是對方,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對方的感受,最多只能儘可能地體會看看。

尊重對方的困擾

每個人的受困點都不一樣,正如對方的成長過程和環境,我們無法全然複製,就算全然複製也有無法複製的地方,就是我們本身。我們的存在就是最大的變數,因此感同身受是個謬論。(涉及宗教的說法的話,過去式的種種塑造了今生的起始,而這起始乍看不公平不一樣,放大時間線或者維度來看,則一切是公平的,而每一個當下都是改變的開始......)

正如同有人會對人際交往感到困擾,而有的人卻覺得人際交往是重之又重、有人對精神世界感到諸多好奇,而有的人卻覺得我生活都過不去了還精神、有的人會家人十分愛護,而有的人獨自走天涯......

每一件事、每一個想法都會產生不同的困擾,只能尊重。

面對對方的困擾我們能給的只有傾聽或建議

我們在傾聽他人的困擾時,經常會把自己帶入,然後起了情緒,用自己的方式去建議對方怎麼處理,但一開始就走錯方向,後面是很難突然走對道路的。

[觀察]這個人是最有效的方式。

日前因為指導老師過世的事情,跟許久未聯繫的朋友聯繫上了,最後給了她一些建議,基於朋友多年,單就我看他的狀態給的建議,也跟他說了如果這些建議讓他不舒服的話請見諒,他有選擇接受或者不接受的權利。

整體而言,抽離自我的角度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至少在建議中我們仍會注入自己的意識和角度,然而抽離掉個人情緒和帶入感,整件事情會單純許多,也較能聽清楚對方的話和給對方有用的建議。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