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疫情下的天空]生活方式走向有意識的改變

疫情爆發的時候,我正好還在自由業的狀態,自己開課還沒收到學生又被疫情給弄得心情低落,所幸開始跟朋友聊工作與生活,意外地洗腦了朋友,結果她也離職了,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去她家串門子,生怕被對方父母給轟出去。

不過真的去玩耍了一兩回後,對方父母也沒多說什麼,反倒是我跟朋友檢討了很多生活方式,我們都是愛生活甚於工作的人,因此在生活方式上討論了一些共同的論點:

適度的斷捨離

上回她買了一本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我看了覺得有趣,但無感,更不知如何下手,但作者出了第二本之後,我買了第二本[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並回推給我的朋友,我們開始對生活進行斷捨離。

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分次斷捨離是無妨的,我們不是意志力強大到一次就能痛下決心馬上改變的人,因此我們都是一次又一次斷捨離,不至於回到原本的狀態,而是陸續的調整。

像我今年開始畫畫,有些東西能夠替代的我便不會買,但確實畫具相關的東西增加了許多,只能夠調整到適度,難以用斷捨離的方去限制自己的作畫方式,畢竟還在摸索中,需要多一點的嘗試。

而我朋友最近打算找尋穿衣風格,也許會再添購一些衣物進行調整。

對我們來說,斷捨離是需要個適度即可,有的人會透過斷捨離走到精簡或極簡,只是對自己而言,什麼才叫[適度]確實是自己適合問問自己的問題。

適度的環保

在疫情之後,我對飲料或外出購買東西還是會儘可能的自己帶餐具,有很大一部分改成自己處理,幾乎三餐都自己料理,上班也都帶便當,飲料方面自己之前的茶包還很多,現在多半用自己的容器。

台灣的疫情還算緩和,因此外出使用自己的容器都還被接受,思考了許多一次性用品的問題,跟朋友日前也都開始決定使用布衛生棉,因為還是新手,先打算漸進式的使用,一次性的衛生棉跟布衛生棉交替使用,習慣後再添購足量的布衛生棉作替代。

發現很多使用習慣都是被形塑的,我們到底什麼時候被灌輸我們需要這些東西?沒有這些東西以前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環境什麼時候有了這麼大的變化?便利性真的是好的嗎?疫情若不是人為而是自然的反撲,那我們又能做什麼改變?

合乎自己個性且關懷世界的生活方式

我也很喜歡便利,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用掉一次性的飲料杯和餐具,也會買東西時怕燙而不拒絕使用塑膠袋,只是現在想得更多,能夠免就儘量免,不喜歡被勉強,也不會對著別人勉強。

不過在這個環境下,還是會想到自己能夠做什麼改變,怎麼樣能夠對自己及這個世界好一些,特別是生活習慣,我自己家裡有小朋友(姪女們),看著他們正在被教導被形塑,總會希望能夠給他們正面的影響,並且友善這個世界。

也許疫情會好轉到未爆發之前,當然這是最美好的設想,但如果疫情將成為反覆式的狀態,我們人類的生活習慣及生活方式確實應該做些改變。

*喜歡這個主題,說真的疫情也讓我見不到某些在外國工作的朋友們,也曾有一陣子交通的不便利,對外的探討有很多我就不多言了,僅跟大家聊聊對我和朋友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