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迴圈式的問題一再浮現

人生問題是反覆重現的

平常跟父親說話說的少,一起看電視時聊的內容比較多,大多是主題式的,看到什麼聊什麼,以前會跟母親聊,後來也不怎麼聊了,而不怎麼聊的原因是出在自己無法處理跟母親互動後的負面情緒。

我之前離職的事被我妹爆了出去,我母親打電話來關切,講到很多事情她給我的建議和處理方式讓我很痛苦,所以我為什麼要跟她講,我不想再被控制云云,類似的問題從國中選填高中志願、高中選組等等,後來工作遇到霸凌等等,她給我的建議大多是聽她話以及忍耐。

這回的問題也是我不再聽她的話,只是這回我的爆發似乎讓她也反省了自己,連續冷戰了數天,今天才再恢復對話,她的態度跟表達方式也讓我覺得我們母女的溝通方式終於走出了迴圈,能夠稍微被理解讓我鬆了一口氣。

每幾年的迴圈

很有趣的狀況是每幾年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迴圈,像是新認識的朋友們總會有一兩個看似個性直爽的,但是略有控制慾,發現我不太受控後,就會用指責的方式說我,然後就是我離開了那個圈、工作上會有些人講著看似為你好的話,但實際上似乎是要推你入火坑或者煽動你去做他想做但不敢做的事......

我自己觀察到這些人事物就像是沒完成的作業一樣,遇過一次但沒好好處理的問題,生活中會用不同的人跟事件再安排一次,外觀看似不同,本質卻是相同的。

修正處理問題的方式

當問題反覆出現時,我自己的經驗是兩種可能,一種是自己個性上的問題,因此反覆用一樣的方式與周圍的人事物互動,也會反覆出現一樣的結果;而另一種是生活給自己考驗,一樣的問題出現時,卻無法用過去一樣的方式解決。

前陣子自己歸納了一套小規則,處理的原則大概是這樣的:對自己與周圍的人事物都好的就去做、對自己好但對周圍的人事物無感的也能做、對自己好但對周圍人事物不好的不做、對自己與對周圍人事物影響未知的緩做。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