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話到口邊留三秒,留意話語的影響力

自以為有趣的黑色幽默

一直都被說是蠻會說話的人,以前也蠻自豪的,有時候會覺得這種快速反應真的能在星座上看出一點端倪,自嘲式和模糊生死的幽默一向是我慣用的手法,確實與人互動時在這樣的方式下蠻容易給對方[有趣]的觀感。

只是黑色幽默這件事,並不是人人都喜歡與適用,也是後來我開始覺得也許一切都只是我自以為有趣的黑色幽默罷了

被強迫聽比說的多

不知道為什麼,過去一兩年大概是我話說最少的時候,前年是因為對工作充滿厭惡,加上總覺得跟前同事們聊得不太開心,也許是主題大多是工作,話就越來越少,而過去一年是我沒有受僱於他人的時期,因此大多是自己跟自己相處,沉默思考的時間變得多很多。

而這一兩年也是我被強迫聽比說得多的時間,在聊天群裡聽比較多,也有我說一兩句話就被對方嗆說不要打斷他,結果我說話時對方根本沒在聽,漸漸地就只能聽。

這段時間聽了很多別人說的話,卻發現大多是[迴圈],人們生活所講的事、工作的問題等等,經常在同一個迴圈裡打轉。

話到口邊留三秒,留意話語的影響力

現在跟朋友在一起還是會講一些垃圾話,但垃圾話的頻率正在有意識的下降,甚至講話前都會先想好自己要講什麼,包含內容、次序,更重要的是,我的這些話是不是正面的影響,如果對雙方無益或者讓對方心塞,倒不如不講。

工作的正式場合,也會儘量調整成話到口邊留三秒的節奏,精簡、重點為主,有時候講太多反而失了重點。

也開始重視話語的影響力,正如我前面稍微提過的[正面的影響],我發現有時候我們花太多時間在關注負面情緒,像是質疑或者揣測,但現在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聽的重點],我儘量減少在意對方的語氣,而是去聽對方的目的,自己講話的時候也會調整成陳述的方式,少用情緒的字眼,甚至渲染性的字詞。

以及在負面的表述也開始減少,特別是抱怨上,如果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我就不太想講了,這是因為我開始感覺到抱怨會讓我強化我的主觀意識還有負面情緒,甚至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因此,在說話方面,多聽一點、慢一點說,以及說話時留意自己在說什麼,我想當大家都開始注意到自己說了些什麼時,也許會訝異於自己的說話方式,或者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今天跟同事開會時,我聽到一些我覺得不應該說出來的部分,忍不住晃了晃手上的鉛筆,同事也注意到了,趕緊先收口,加上過去的一些經驗,讓我覺得說話是個很簡單的行為,但是影響力、後座力是不容小覷的,甚至我們都很容易被語氣、情緒控制,因此特別想分享這方面的心得與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