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在強大之前選擇合適的朋友

觀察自己與身邊的朋友

上回跟朋友A去寫生時,聊了一些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忘了前面講到什麼,我跟她提到之前的無法處理的就算了,但我希望之後能夠勇於在人際關係上表達自己的雷點,以前常用[忍耐]的方式處理,直到有一天自己再也無法忍受後就直接消失,結果講了之後朋友A才說她也有這個毛病。

其實與人相處為什麼要忍耐?如果要忍耐,到底是哪一方出了問題?或者哪一件事情出了問題?

跟朋友A細聊後,我們兩人都認為朋友越來越少,是因為處得舒服的人就那幾個,也因此到最後沒什麼朋友。

後來,跟一個很久沒見的朋友B約吃飯,她提到她的妹妹正在從事違法邊緣的行業,身旁圍繞的同事和朋友也不太是正派份子,但為了獲取高額薪資,她短時間不打算離開那份工作。

在強大之前選擇合適的朋友

跟朋友AB其實都有聊到人在跟朋友互動的過程時會更加了解自己到底在想什麼,也會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如果自己很容易被牽著走,那就更要審視周圍的朋友是什麼樣的組成,甚至必要時應該脫離一些帶給自己不好影響的朋友。

不是每個人都具有強大的理性與意志力,因此[選擇善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自己之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擇友很大的關鍵,比起去看物質外在層面,更應該去看自己與人互動時的內在情緒,由此來判斷自己的真實狀態。

無處不自在的交友方式

那天寫生時,在這個話題上跟朋友A提到一件事,長時間而言,我希望能夠做到跟任何人相處都是自在的,不會有任何不舒服,也不讓別人不舒服,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人際互動的平衡感,只是自己知道自己性格上的問題,因此這種[無處不自在]的交友方式是未來式的,現階段還是走在[選擇善友]的道路上。

比起過去社會,我們這一代、下一代都在科技的快速發展中產生比過去大的交友網絡,很多誘惑也出現的更多,許多人都認為交友廣闊是現代人的必須與必然,然而這種狀況其實更是考驗,我們更容易被影響,有的人一天下來都沒有跟自己相處到一個小時,而是在電視、網路、手機、平板上待著,除去了這些物件後又滿是空虛,想說真心話時又找不到合適的朋友。

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找個機會檢視自己一下,自己與朋友的連結如何、自己受朋友影響有多大,以及自己與這些朋友們的相處狀態,不過還是回到一個關鍵點,先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能知道怎麼擇善友,怎麼與朋友相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