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自我覺察與情緒調整

因為重回職場,自己也抱持著檢驗自己的想法,發現自我覺察的頻率有提高,以及在情緒調整的速度變得快了。

自我覺察-把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

這禮拜出差前發生了讓我很緊張的事情,原本預計要出發的時間被遞延了,文件什麼的都沒準備,主管還用了一些時間交代事情大概要怎麼處理,越聽越覺得奇怪,我問了問主管有要一起去嗎?結果原本我是陪同人員突然改成讓我自己前往處理。

我用五到十分鐘印完和跑完所有文件,然後奔到停車場去騎走自己的機車,還得繳停車費和訂車票。在跑文件時,我感覺到自己心跳有些過快,手有些發抖,因為我覺得我快來不及了,怕趕不上會議時間,一直在內心要自己關注手頭的工作,擔心沒有任何幫助。

好不容易繳完停車費和訂好車票,卻沒想到我被停車場的柵欄給攔住了,按了對講機請求協助後,我已經開始覺得心悸,這種緊張感讓我快要無法負荷。

等到終於離開停車場,我預估我到車站只剩三到五分鐘讓我搭上車,午餐什麼的不用考慮了......

我真的用了很多力氣把自己的專注力拉回騎車這件事上,整個過程一直在焦慮跟騎車中拉扯。

搭上車後,我的身心才鬆懈了下來。

到達預計抵達的車站後又趕緊搭了計程車,搭上了一台滿是煙味的車,因為我報某個大樓的名字,對方要我說地址,過程中他的語氣非常[平],讓我覺得不太舒服,但比起關注不舒服這個情緒,我更在意能不能準時到,因此我把思考轉向我在會議要講的內容大概為何。

會議過程還算順利,只是資料室臨時備齊,我總有一種莫名的心虛,幸好主持人提到的部分是我能對答的,才沒讓我把心虛感更加放大。

結束後被當地的同事帶去吃飯,莫名被請了一頓飯,還把我送到附近的捷運站,比搭計程車還快就回到了車站。

從出發前到一切塵埃落定的過程中,我的內在就像打了一場世界大戰,後來察看手機的APP,我的心跳確實在感到心悸時飆到最高,心理的緊張感強而有力的影響我的體感。

情緒調整-樂觀是能練習的

後來我晚上跟我妹妹提到發生的事,她覺得我遇到的事件很扯,不過我發現我在表述的過程中有一種[過度合理化的樂觀]

  1. 繳費了還被困住:我的情緒由憤怒轉向幸好工作人員直接就開了柵欄放我出去,沒有說要再確認或者問我繳費的事。
  2. 計程車司機冷問地址時:他只是用很平靜的語氣問地址,至少我平安到達了,跟之前坐過的瘋狂計程車和拋錨計程車相較而言,還是蠻值得開心的。
  3. 為了趕車而沒吃中餐:跟當地的同事一起去了兩人沒去過的百貨公司吃了中餐,還意外地被請客。
  4. 搭了捷運而加快回到車站的時間:捷運的費用我不能報銷,但時間變快,我還能在車站附近走走看看,似乎也不錯。

這種過度合理化的樂觀似乎是練習出來的,我的第一反應或多或少也會有負面的情緒上來,只是我會放棄關注負面情緒,用相對的角度把事件正面化,我記得回程時,我在車上不知道為什麼還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直到晚上跟我妹提起時才注意到我這天可以說是超不順的。

重回職場是考驗的開始

幾個同事發現我出差頻率過高之後,跟我提了一些出差方面的事情,一方面建議我出差頻率過高應該跟主管討論,甚至我可以跟出差地的會議主持人協調會議時間,不要讓自己的時間都[被安排];另一方面建議我人在外地可以使用那些APP,已增加旅途的安全性。

中間當然有些內容讓我情緒突然上來,包含之前他們遇到的狀況,跟我兩三天前做的夢不謀而合,夢境大概就是突然被報名了鋼琴比賽,但我不會彈鋼琴阿,幫我報名的人隨意彈給我看,讓我到時候依樣畫葫蘆,夢裡的我很有壓力,也很不快樂,後來我對這個夢的解讀就是我需要[適當的拒絕],結果夢境之後發生了幾乎可以Match的事件,而朋友也對我說了一樣的話。

更自若以及更自信的提出自己的負荷範圍應該是最近我主要要練習的核心。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