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我的第一次]貓這回事

幾年前,我覺得我有點喜歡貓。

後來,我真的很喜歡貓。

頭一回餵養流浪貓

高中以前我以為我是狗派,漸漸的一些貓派的蛛絲馬跡開始顯現出來。高中時,每天早出晚歸的,曾有隻貓,因為我會隨意餵養,不知是否牠決定住在我家牆壁周圍一帶,常來我家串門子,假日曾跟老爸一起觀賞牠在家門前翻肚,也給牠取了名字--橘子(台語),牠是一隻白色底橘色斑花紋的流浪貓,不過不知是哪個時候就不見了,我跟我爸聊過這件事,我們很容易把事情美化,自認為把牠養得太漂亮被人抱養了吧!

頭一回處理貓屍

幾年前,我曾聽到家裡的露天雜物區有貓叫聲,發現是一隻小貓,但我看不出牠到底多大,對小貓沒什麼概念,只知道不要隨意碰觸,拿了家貓的魚肉泥罐頭給牠吃,牠吃得很急,又準備了一些水擱在旁邊給牠,我跟牠說:[如果你媽沒來接你的話,那我再帶你回家。]

結果隔日我去看這隻貓時,牠已經死掉,身上爬著螞蟻。

遇到這回事,我不曉得怎麼處理,找了老爸幫忙,老爸看了牠後說,這應該不是出生沒多久的,不過牠已經死了,我爸拿報紙包了牠的屍體,埋到空地去了。

唸了一些佛號祝福牠。

*後來跟我妹處理了另外的貓屍,也埋到同一塊空地,也許牠們那邊蠻熱鬧的。

頭一回養家貓

老家目前有兩隻貓,第一隻是2013年我妹去接回來的,是一個高中生妹妹撿到的流浪貓,因為家裡壓力不得已送養,接之前被人領走了,但貓晚上會叫,就被退養了,我妹接到訊息的當日搭著火車去接了牠回來,也就是本日的照片主角。

原本我不贊同,接了誰要照顧?家裡長輩不喜歡貓,我妹要上班,當然只有當時失業在家的我要照顧阿!

果不然,我跟牠剛開始相處時牠根本不露臉,我只能把食物跟水放好,等牠自己想開時出來吃喝個幾口。

牠來的時候還算瘦小,鑽進沙發底下,結果貓爪把沙發底的布給抓破,牠把自己困在沙發下,牠的叫聲驚醒睡午覺的我,還沒等到我去救牠,牠又自行脫困了,似乎牠這時候感覺到有人陪才能安心,跳上床坐在我的腳邊,這天之後我們親近了許多。

我唸書時牠會在旁邊睡覺,我會拿著小毛巾蓋在牠身上。

我背包打開時牠會鑽進去,我會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些,讓牠整隻在裡面。

我外套的袖子牠喜歡,那我就不穿了,給牠玩。

也開始玩一些親一口的小遊戲,跟牠說啾一下時,牠會抬頭閉眼睛,這時候要快點親牠一下,但第二口就不行了。不過也是這樣才學著怎麼跟貓相處和玩耍,也開啟了看到牠就忍不住[騷擾]牠的狀態,每次見面都要[捕捉]牠抱著,然後跟牠說:[你愛我嗎?我很愛你!]

三四年前來了第二隻,不得了了,貓與貓之間有了戰爭。

我第一次看見貓的情緒如此之大,就因為我一份點心同時餵了牠跟新人,這下完了,我再開一份全新的點心給牠吃也沒用,說不吃就是不吃,原本看見我爸時會走過去示好蹭蹭的習慣也沒了,牠的眼神追著新來的貓室友。

後來我大約兩三週見牠們一次,牠們對我感情濃度減了許多,不過我在牠們身上看到我的獨特性,只要我在家,老大就會像背後靈一樣在我身後默默地注視著我,意思是:[我要吃罐頭!]

我回老家的日子就是牠們吃罐頭的日子。

貓這回事細數起來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餵貓、第一次埋貓、第一次養家貓、第一次感受到貓的嫉妒心、第一次去動物醫院、第一次去寵物量販店、第一次研究貓砂、第一次幫牠擦屁股等等,也是第一次認真地說:[不管你愛不愛我,我都愛你!]還有第一次因為貓不理我而自行發動冷戰......

誰說貓是高冷的動物?誰說養貓的人性個古怪?

其實,貓,還蠻容易讓自己看到自己沒看到的那一面。

*另外,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有個狗室友,是房東的狗,有品種的瑪爾濟斯,之前曾去寵物旅社接牠,但有別的瑪爾濟斯,那一瞬間我真沒認出牠在哪裡,對著別人的狗看了很久......房東因為結婚搬去跟先生住,房子剩下我跟牠的狗,這隻夠有點好笑,就是個固執的小老頭,壞習慣很多,叫也叫不來,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這隻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