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生活閒筆]鼻竇炎與鼻內視鏡手術經驗談

這幾天早上進入打噴嚏的模式,其實我很少歷經打噴嚏打不停的狀態,主要是過去我的鼻竇炎狀況蠻嚴重的,長了鼻息肉阻塞鼻腔及鼻竇。

印象中在高中有手術過一次,在手術之前是採用抗生素療法,但沒有成效,中間還因為藥袋上的寫的藥效太過聳動而向醫生請教,被醫生罵了說讓我不要不懂裝懂(台語),之後就沒繼續問了,後續就是手術。

手術完後也沒住院就回家了,只覺得整顆頭很熱很脹,傷口在裡面隱隱作痛,藥包都有附止痛藥,之後就是用工具洗鼻腔的模式,但當年的衛教不夠,加上醫生權威沒有解說的耐心,其實後續真的沒有持續的保養與注意。

後來在2014年,因為真的呼吸很不順暢,我又回去看診,做了許多評估後,醫生(不同的醫生)說我的息肉長在後端,只能透過內視鏡手術處理,其實溝通的過程還行,就又做了手術,在醫院裡住了三天兩夜。

但我真的覺得衛教這件事應該排入療程裡,手術完後我一直跨縣市的複診,醫生真的也沒提後續我應該每半年追蹤一次,一直到隔年2015年,我覺得手術的地方很不舒服又回去看診,醫生訓了我一頓後,他又讓我去做了一些檢查,他說的有些含糊,意思大約是鼻腔積水......

其實,跟我有類似狀態的人很少復發這麼快的。我不知道是手術的後續處理有問題還是體質問題......

這次溝通非常詭異,也沒說我需要住院多久,後來來查診的時候才說三天兩夜,中間家人不耐煩照顧,其實我也不覺得自己需要照顧,訂了醫院的餐點後,剛好輪到我媽來照顧我,結果她睡得比我還痛快,來送餐盒的營養師(?)一度想叫醒她,我還請她別叫她了,最後她被我趕回家時還露出燦爛的笑容(?)。

後續複診時遇到教學診,其實我不介意教學診,但是醫生顧著聊天,實習醫生壓著我的頭,因為我會閃,對方的動作變的更粗魯,讓我對教學診印象非常差。

後來還是會有些過敏反應,我自己每天喝薑粉茶(不是薑黃,純粹的薑粉),一直覺得喝到自己康復,鼻腔沒有異物感,也很少有過敏反應。

老實講,因為長期息肉阻塞鼻腔,我的嗅覺不太靈敏,手術後才漸漸變好,而且手術後過敏反應才出來,我才知道我不是不打噴嚏,之前是塞住了,根本沒辦法打噴嚏......

最近又開始不舒服了,我要重回薑粉茶的懷抱了。

寫到最後,原來我是想抱怨之前看診的醫生阿!!!(有一股怨氣一吐而出的暢快感!)

以上。

*不管任何手術我認真的想說細節多問點是好的,手術後續事先問也無妨,畢竟躺在上頭的人是自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