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有關認識自己

我必須坦承至今對自己的認識只有一部分,這個感受是這陣子以來的自我反思,特別有些時候我突然發現時間過去了,我卻在過去的那段時間裡沒做什麼,或預計做什麼而沒做時。

這讓我意識到認識自己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從小到大不知道被迫參與過多少次自我介紹,說著自己的名字、興趣、優點和缺點,入職場後,面試時也要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的工作能力及可以給公司帶來什麼利益等等。但是,我真的不太喜歡自我介紹,總有一種我這個人就是這麼無聊,我不知道該如何敘述我的無聊給你們知道。看到有趣的人偶爾也會羨慕,也很想變得跟他們一樣有趣,但當我投射到對方的活動時,嗯,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喜歡自己並不容易

現代社會有一套關於美的標準,女性要瘦、大眼、瓜子臉、胸大、膚白,男性則是漸漸地往花美男靠攏,當然還有其他的標準,但可以從現在的影視娛樂中窺見一二。常看很多身材瘦小的友人嫌棄自己,當然自己偶爾也會嫌棄自己,要是怎樣怎樣就好了。

剛才指出的還只是外在而已,內在的部分有很多有趣的[自我厭棄],有的人會把脾氣不好當成自己的特點,可是發脾氣這件事是非常累的,也有有的人把身體不好當成自己的特徵,然後跟別人聊起天時,一起比誰身體不好,好像誰比較慘誰就贏了。

之前跟朋友約飯的時候聊到喜歡自己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會嫌棄自己又胖又醜,性格也沒什麼特點,然後點點點的,但是我們應該盡力的喜歡自己,變成自己真正喜歡的樣子,撇開別人的話語和標準,好好的與自己的一切共處,喜歡且包容。

現在每天都在練習照鏡子時第一個表情就是笑,笑著笑著心情就好了!也覺得長粉刺的自己好像沒那麼糟糕!而且,當有人開始比慘時,忍不住都會說著:[我覺得自己超健康的!我覺得自己超幸運的!]

不知道為什麼,當看待自己越正向時,會越來越喜歡自己的。

觀察自己的思想與行為

之前我提過大多數人做事是被習慣主導的,就算我們自以為有思考過,但絕大多數都是慣性和業力所導致的。

人很難時時刻刻都清楚知道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包含身體不舒服時換個動作,一整天下來其實換了數十次、百次也不一定,但真正去有意識的調整姿勢卻是少之又少;思想方面更是如此,當下的一瞥,我們已經做了許多判斷,腦海裡的念頭已經閃過數百、數千,然後我們卻沒真正的去意識到這些思想與行為的存在。

我們記得的大多是相對對自己有影響的人事物。

但這些細微的所在更是我們可以更有意識去觀察的,進而更加明白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更進一步能轉化自己思想的關注點。

理解自己是一個整體

大多數的單位都認為個人是一個個體,但我想說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自己這個[個人]的存在。

是女性、是女兒、是男性、是兒子、是工作人、是學生、是作家、是科學家、是美國人、是台灣人、是台北人、是花蓮人、是音樂家、是飼主、是父母、是教師等等,我們常慣於以[身分]界定自己,甚至當自己不認同某個身分時,我們會選擇切割某個身分,而這往往無法有實際物質上的切割,而是在意識上的切割,經常造成自己內在價值的部分的不認同。

[視為整體不切割]是很難的一件事,極少人處於十全十美且幸福的生活之中,每個人都有著各自不想面對的部分,下意識地會想逃避與忽略,有時會採用激烈的手段,比如覺得自己身體某個部位醜陋,而以瘋狂整形的方式不斷地修整,但真正她/他想要的樣子可能又是無法敘明或模糊的,而有的人連自己都無法接受,選擇以死亡做為切割的手段。

練習以較大的視角看待自己所有的身分以及意識的好壞,過程中保有善惡對錯的認知,但不對自己過多批判,或者接受自己對自己的批判,更進一步包容進更大的視角中,這會對自己身分認知以及周圍事件發生有更多包容度與接受性,也會更認識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