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不再勉強的生活方式與撕下標籤

三個月內我遇到兩次要我不再勉強的事件:第一件我去量販店結帳時遇到店員開櫃紓解人潮,但店員沒有請顧客移動,因此我也沒有主動過去,剛好在隔壁櫃台排隊的阿伯突然叫我去那邊結帳,說那邊沒人,我說著其他人先來的,可能也要結,結果這個阿伯走了過去,店員開始結帳,阿伯跟我說沒人就排過來,不用擔心;第二件是我去水餃店買晚餐,結果買完後發現停車位置備汽車擋住,只剩一個縫隙可以出去,因此我搬著自己的機車切角度,結果等水餃的阿伯說隔壁就是他的機車,為什麼不請他移開就好,不用搬得那麼辛苦!

今天跟兩個朋友見面,一個白天見、一個晚上見,結果兩人都提到[不再勉強],生活的主題共同的走到[不再勉強]上面。一個是不想再勉強自己[獨立],一個是不想勉強自己[迎合他人期望]。

剛好我走到了兩人的交會點,從我近三個月的兩個事件可以看出來,我跟朋友們聊到這兩個事件時,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人,遇到給我幫助且直接直言讓我接受幫助的人們,這件事很有幾分不可思議,大多數人可能不會這麼想去幫助別人或者刻意讓別人知道他是可以被幫助的,剛好我遇到了兩次,我自己覺得這是老天爺給我自我審視的機會,特別是在[勉強]上面。

長子長女被迫獨立的狀態

剛好兩個朋友也都是長女,其中一人的媽媽也是長女,過去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的教導方式都容易以[妳是姊姊,所以要獨立、所以要讓]的話給逼迫長大,上一輩的可能更面臨犧牲,包含著有唸書的天分卻被迫去工廠工作賺錢養家供其他弟妹上學的狀況,而我們被教出來的下一代大多是要獨立、要讓。

朋友A與我都是有被父母要求獨立的成長方式,我們共同感謝他們讓我們學會獨立,只是現在我們也開始意識到勉強自己獨立的種種問題。朋友A慣性不麻煩別人,也希望別人不要麻煩她,在家人之間她希望彼此是互相尊重的,而不是妳是老大,所以妳應該做的比較好或者應該照顧其他人,並且不希望一切都理所當然化。而我是慣性不麻煩別人,見到別人有事會自己在別人沒有請求的狀態下攬過來,自願被剝削的狀態,甚至不用讓我也會讓到沒了自己的位置。

朋友A跟我還有個共同問題在於[長女模範生]的問題,因為老大表現得比較好,所以做差是不可行的,被認為更應該符合父母的期待,然而其他弟妹可能卻得到更多資源,包含父母的關注以及物質的補償。

朋友B雖然也是長女,但她覺得家裡在教養子女上比較平衡,沒有刻意以長女的身分多加要求,不過她有發現確實其他人有類似的問題。而她的獨立是自我要求為主,能自己動手做的絕對極少請求協助,包含著組裝家具、替換濾水器、家事維修、主管加工作等等,而她發現自己在生小孩的事已經不想再過度努力了,一切順其自然,其實之前發現她親戚幫她掛號知名中醫調養就感覺很辛苦,包含著請假看診、西醫的種種檢查等等。

說真的,我們本性是真的想獨立嗎?想被賦予照顧他人的責任嗎?

不再勉強的生活方式與撕下標籤

朋友A跟我給了彼此功課,她遇到事情時可以請別人幫忙時要請求,而我的功課除了遇到事情時可以請別人幫忙時要請求外,還有別人沒有請求協助的狀況下不准主動幫忙,以及幫忙前要衡量自己的狀態到底能不能給予協助。

朋友B我則是請她能找人幫忙就幫忙,給別人幫自己忙的空間,也讓自己幫別人忙,一來二去的彼此的善意連結就增加提升了。

而套用在其他層面上,近期我在面試新工作,開始不再勉強自己去將就或者壓抑自己想問的問題,轉換心態想讓彼此找到合適的人和工作,以這樣的角度出發,發現敢說的話和想問的問題自然的流淌而出,很多時候我們都可能只是被貼上的標籤給框架住了,像是長子長女或者求職者的身分,撕開這些標籤時,意外地發現我的本質跟想說的話其實不一定是我自以為的模樣。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勉強在某些人事物上面。

但我發現勉強跟標籤有很大的關聯性,尤其是身分上的標籤,連性別也是一種標籤,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也很有很多標籤,例如這個人是理科這個人是文科所以他們這樣說話,但事實上也有文理科共同掌握很好的人、他/她是已婚者所以應該有小孩、男性應該堅強而不能哭泣、職業女性很難結婚、他養貓所以性格古怪......等等。

也許剛開始會有些難度,不過嘗試放下自己的勉強,也許可以發現自己有多少標籤以及自己真正的本質也不一定。

*記今日的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