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的平衡

這篇只是嘗試描述我對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一些看法。


一兩年前我曾開過粉絲專頁分享有關身心靈的一些想法和記錄,但我覺得我應該有走偏,後來就把粉絲專頁給刪除了,並且重新且緩慢的調整。在去年七月底還是八月初打完禪七後,我的狀態是崩壞的,本來還勉強做著的[功課],我全都懶得做了,就好像一身毛病全都跑了出來,偶爾還會有些試圖挽救自己的行為,像是偶爾念念金剛經或者其他經文等等。

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被束縛]了,在佛教的世界當中,戒律和教義是很重要的部分,不過許多時候我總覺得那些戒律和教義似乎不合時宜,更多時候是千百年來不斷加上去的枷鎖,但整體而言,核心思想是我所認同的--空。

我大概敘述一下我這一年來所認為的重點: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的平衡(也就是我認為二者都存在)

然而,在這一年裡我也有很多的物質和精神世界的不同狀態:

第一個狀態:物質世界是不重要的或物質世界都是限制

閱讀很多身心靈書籍或者追蹤很多身心靈老師頻道之後,有的人會陷入[物質世界是不重要的]或者[物質世界的遊戲規則都是限制]的狀態之中,我曾經也是這樣子,所以有陣子對於物質世界的管理有些失橫,看什麼都不順眼、厭世、冷漠、厭惡負面等等。

第二個狀態:我可以盡可能的以精神世界為主,且終將反映在我的物質世界

這個時期的我似乎心中有個[香格里拉]--一個完美無瑕的世界。

我認為只要持續的提高精神世界就能夠[由內而外]的呈現出我想要的一切,所以應該是以心中的香格里拉的模式來對待這個世界。

大概是三四月份的時候,我跟朋友說:[人不應該為生存而煩惱,應該用更多的時間在創造上面。]也提到不想再入職場,不想再為他人工作的等等的想法。

第三個狀態: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應該要是平衡的

這個狀態很難言明,大概就是有天醒來開始認為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都是存在的,我不能偏於任何一方。(中間有發生一些事件,只是現階段我還難以用文字好好敘述。)

目前的物質世界多以古典經濟學的基本設定為運作基礎[資源有限,慾望無窮],但在精神世界許多著作包含佛教經典、賽斯、老神、觀音之愛的角度論述世界的資源是豐盛無窮的,這對很多人來說是衝突的,但我在體驗的過程中開始理解[衝突]是我們人過度用[腦]去辯證所以才會有這種衝突感,於是我跟朋友舉了個例子。

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特別在位置上,我要車位便有車位、要位置便有位置,日前跟其他朋友去吃飯,剛好去的是飲食區的一級戰區,車位難尋,但我告訴自己不用擔心,近一點的車位好,遠一點的車位也不錯,總歸是有位置的,結果當我靠過去停車格時,正好就有一個阿伯把車給牽出來,我順勢就停了進去。這個現實同時符合物質世界的資源有限以及精神世界的資源豐盛無窮,停車格的總數是不變的,是有限制的,可是我認為我有位置,總是有位置的,在這樣看似衝突的狀態下,我確實停到了位置。

只是進一步如何讓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更加一致,這除了要在精神世界的努力外,也要開始調整物質世界的狀態,並不是精神世界能夠瞬間扭動物質世界的狀態,尤其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同一個世界時,彼此的意識是相互牽連的,一個人的意識提高可能影響周圍的人,但影響力有多大又是一個疑問,只能說每個人意識提升的進程是不相同的。

因此,我們在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應該追求平衡,而不要過度關注在腦所發現的衝突上,畢竟仔細再分辨,也可說一點衝突也沒有。回到上一段所說的,物質世界我們是有能力改變和選擇的,當精神世界提升時,我們更應該去提升物質世界的狀態,而這也是平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