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靜坐心得]幻象出現的自我分析與處理

剛開始靜坐最常遇到的問題大約集中在四個問題,包含打瞌睡、胡思亂想、沒耐心、怎麼坐都不舒服。但當度過了剛開始的不適應找到自己的方法和慣性後,有些個人的內在問題會開始跑出來,我在靜坐的內在問題主要是幻象,像是畫面、圖騰、幾何圖案或者數字等等。

回憶起第一次有明確幻象出現大概是兩三年前,正好人在山上,是個三天兩夜的禪二,那時剛好坐的不舒服,乾脆就放縱自己胡思亂想,想到有關旅遊的事,後來就開始出現幻象--是有關去旅遊攝影的幻象。

後來有陣子迷上去網路看Youtuber分享自己冥想的狀態(我個人覺得網路很多人分享的東西到後來是有些問題的),有時候也會跟自己的冥想狀態做比對。有人說看見宇宙,我後來在冥想時也嘗試集中力量到眉心,試圖也去看到宇宙,有看過類似星海、光速穿梭什麼的。有人說看見圖騰,我也跟著嘗試過了,也看見過圖騰......

我觀察我個人的幻象,多半跟自己的當下很[執著]的事有直接連結。

說到底我歸結為一種貪欲,貪著想看到一些[異相],甚至是預知未來之類的事情,我個人不太明白幻象出現的機制為何,我認為是腦部給予我的回應,因為腦部一直想著要看見什麼,我的大腦便虛擬或變幻出我想看的東西給我。甚至我要[打破幻象],換象也很配合的[碎]給我看。

破除幻覺困難的點在於看見自己的問題,承認自己在那些點上是有渴求的。

察覺自己的問題之後離解決就不遠了。一開始還真以為自己坐出了什麼好能力,後來才察覺不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和待人接物沒有正向的成長阿,那這些[幻象]的出現很有可能是有問題的。

後來看了一些佛教體系的書後便開始致力於破除自己的幻象問題,結果看到幻象[破]給自己看後,開始理解問題不是幻象本身,是我太專注在幻象上,於是回到基礎的方法上。

真正處理掉[靜坐中的幻象]是重回到身體觀察的方法上--重新開始數呼吸。

後來停止觀看網路有關冥想的影片,重新用基礎的方法,全心放在數呼吸上面,練習著只是呼吸而不要控制呼吸,把注意力抓回呼吸上之後,減少對於[看見]的渴求後,幻覺接著就沒有了。

靜坐中的問題的處理的根本之道是[誠實得]看到自己的問題

在學習靜坐的路上,一開始是在宗教體系(法鼓山),他們很鼓勵要參加共修,至少每周一次,剛開始我去的蠻積極的,後來偶爾在經驗分享中總覺得自己沒有成長,加上自己真的不太喜歡團體式的氛圍,就沒怎麼去了。其他活動偶爾有參與。

必須聊一下,很多人都會下意識的佩服坐了很久的人或者年紀較大的人,但我發現我聊到幻象問題時,有些人是用很遺憾/可惜他們沒有出現幻象過時的反應給我回應,我很訝異為什麼他們會想出現幻象。我也曾經跟年紀較大的師姐們聊到共修時經驗分享的問題,得到的回應是她認為我自行不去參加的行為是過於自大自滿,被大庭廣眾唸了一頓。

也是這樣我意識到很多問題要靠自己找答案,看書、問專業人士(例如宗教師或者瑜珈士等等),剖析自己到底在渴求什麼、想要什麼,最後一層一層的剝開後直指核心,靜坐這幾年最大的發現是--人其實很不誠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