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小說]雖然厭世,但仍想好好活著(四)難以怨恨的人們

(编辑过)

坂口麗子住在一家設備精良的療養院,在春日朝的父親春日騫未過世前就一直在春日家工作,春日騫過世後她幫春日朝熟悉了所有產業的運作,後來生病後讓自己的兒子去幫春日朝,從關次郎那邊得知春日朝近期的動態,她對高木夏星有些好奇,就她知道春日朝的朋友雖多,但還去朋友那邊照顧到是少見。

「幫我安排一下,我想見這個人。」坂口麗子看著照片說著。

「是。」關秘書說著。

「那個女人穿得好美,可是誰會在看舞台劇的時候穿和服阿?」工作人員竊竊說著。

忙著準備的演員們儘管好奇也沒時間探頭出去看看,除了即將開演外,高木夏星因為身體因素調整了許多演出,導演和編劇跟許多演員瞧了檔期,每個人的精神都是緊繃的。

「星星,這段時間排不到人,還是請你先繼續。」導演黑目宇無奈地說著。

高木夏星點了點頭,他只要減少就好,至於什麼時間到沒這麼要緊,剛好飾演個少話的上班族,確實也沒那麼累。

工作人員眼見時間要到了,「請大家準備好,三分鐘後開場。」

台上角色生動有趣,台下的關秘書與坂口麗子坐在一起,當高木夏星出來時,關秘書手指在坂口麗子手背上敲了兩下。

有些疲憊的坂口麗子打起精神認真地看著。

戲結束後,坂口麗子面帶笑容地說著:「很好看,很有趣的四季。如果跟小豐相比,我比較喜歡這人,眼神晶亮,充滿生氣,小豐不是個足夠勇敢的人。」

關秘書靜靜聽著,待人潮散去後才扶著坂口麗子起身。

「也許,春日先生不在意田邊先生勇不勇敢,而是他就是田邊先生。」

「我明白。」

春日朝接到關秘書的電話,讓他去處理夜總會那邊的問題,一瞬間春日朝猶豫了,他察覺到自己的停頓,但下一刻回過神,跟關秘書說著:「夏星應該到了,你等會叫車送他回去。」

看著車窗外暗下的夜色,春日朝端正神色,神情越發冷漠,當車子開進五光十色的街道時,他面色又略鬆了些......

*

而高木夏星到時,他才跟石原美勝講完電話,關秘書正等在門口,然而關秘書帶著他上去熟悉的樓層,只是當門打開時,看到的是一個美麗的老婦人。

「初次見面,坂口麗子。」坂口麗子先開了口。

「高木夏星。」高木夏星望向了關秘書。

關秘書請他們在客廳坐下,自己去廚房端出了一些紅酒和起司,以及少量的餐點。

「這是春日先生父親的秘書,因為我跟她提到您,因此她想與您見一面。」關秘書親切地說著。

坂口麗子隨後說著:「關次郎是阿朝弟弟的同學,我見他謹慎有禮貌,以及與我們春日家十分熟悉,便讓他跟阿朝一起工作,算一算也十幾年了......」

高木夏星感到意外,但還是坐著與坂口麗子聊著,在喝酒方面他有些節制,一杯喝的極慢,這舉動被坂口麗子注意到,高木夏星帶著靦腆的笑容說著:「以前剛進劇場,抓不到演戲的感覺,剛好要演一個酗酒的中年男子,有陣子很喜歡喝酒,一度喝到酒精中毒,不能多喝。」

坂口麗子聽完忍不住哈哈笑著:「也太有趣,要是演個殺人犯,你還不就真的殺個人?!」

高木夏星遞了衛生紙給坂口麗子,面帶微笑但語氣平淡地說著:「該有的分寸還是有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試的。」

坂口麗子接過衛生紙拿著輕按了按眼角,「年紀大了,多笑都會覺得累......以前阿豐就不懂的分寸,阿朝也是......騫桑手下人多,黑道又傳統,當年騫桑讓我處理他的事時,很多人都不同意。」

那是回想起來很疲憊的日子,坂口麗子有個喝酒便會打人的丈夫,原本她還忍受著那個男人,但有天自己的兒子被一掌摑倒,頭撞到地板,止都止不住的血讓她抱著兒子衝到醫院,後來趁丈夫不在家,她帶著所有值錢的東西逃跑,後來在春日朝母親手下工作。

春日朝的母親曾是酒店小姐,嫁給春日騫之後便只是偶爾過去夜總會看看,兩人相遇也是偶然,她那時在夜總會廚房工作,因為煮的飯讓春日朝的母親覺得好吃,便被留在春日家煮飯。

坂口麗子停了一會,言談之中跳過了一些,隨後說著春日朝的母親與騫桑因為生意上的想法分歧,兩人大吵一架後,春日朝和弟弟被母親帶去鄉下,後來夜總會的生意到了她的手上,很多事她都經歷過。

田邊豐的死亡和春日騫的生病同時發生,春日朝因此進入了這個還沒收拾好的世界,坂口麗子感到害怕,她一直覺得春日朝就像她另一個兒子一樣,於是她請求騫桑能否放過春日朝......

「母親是世上最勇敢,也最懦弱的身分。」坂口麗子面帶苦澀的笑,春日朝的內心若是千瘡百孔,只怕她的功勞也不小,她不想兒子被人指指點點,尤其在他們生存的世界之中,可是,一旦要讓他在這樣的世界生存時,她又害怕了。

春日騫聽進了她的話,儘管她深感意外,但春日騫願意放棄毒品生意時,坂口麗子得知的那日還是鬆了口氣,哭了一晚。

高木夏星喝的微醺,輕靠在沙發上,突如其來地問著:「你是春日先生的情婦嗎?」

這話讓坂口麗子失笑,輕搖了搖頭:「從來不是,騫桑在阿朝母親過世後,有一個小女友,比阿朝小一歲。」

高木夏星聽了訝異,但隨後又笑了:「挺意外的。」

「年輕人總是不顧後果,那小丫頭死纏爛打,後來騫桑屈服了,騫桑過世後我本要把夜總會交給她,但她不願意,現在還在那邊當小姐......其實,我說那麼多,只是想告訴你一件事,當年是當年,現在是現在,阿朝與石原家的婚事是必然的,畢竟兩個家族後面還有著數百數千人,兩家的聯合透過婚姻是最為穩固的,但此外的其他沒有人能再對他們指手畫腳。」坂口麗子說到最後面色疲倦,語氣卻是無比堅定。

「為什麼跟我說這些?」高木夏星笑著反問。

「你足夠特別,我想讓你安心。」坂口麗子拿下一直戴著的假髮,「我老了,也病了,比起我家健太,我更擔心阿朝,不管你們只是朋友還是其他,我不想讓他的未來再是灰暗的。」

高木夏星沒多作言語,看了眼手錶後,關秘書瞥見他的動作,隨後便請管理室替他叫車。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

「什麼問題?」

「你為什麼會願意做這樣的事?」

「......不知道,一開始是無聊,現在倒是挺喜歡的。」

「原來如此。」

「會再見面嗎?」

「可能不會了,剩沒多少日子,今天還是我頭一回看舞台劇,很有趣。」

「謝謝。」

「謝謝。」

回到家的高木夏星洗完澡坐在床上,猶豫著要不要早點睡時,姊姊回來的聲音傳了進來:「星醬!星醬!」

高木夏星從房間出來時,看見自己姊姊背著吉他回來,渾身一股啤酒氣味,「妳喝了多少?」

高木夏月手揮舞著,對著他比出了個八,喃喃說著:「八罐,悠真喝醉了,我幫他鎖了門,然後騎著腳踏車回來了。」

對著自己姊姊一副醉鬼的模樣,高木夏星感到心累,拿下了她身上的吉他,問著她:「沒遇到警察?」

「沒有!而且我沒有醉!」高木夏月大聲說著。

「噓!小聲點。」高木夏星無奈地將姊姊推回客房,「早點睡!」

躺在床上的高木夏月瞪著眼說著:「睡不著!」掙扎著要起身,但因喝醉,身體倒反而有些沉重。

「星醬,我怎麼起不來?」

「因為妳想睡了阿。」

「是嗎?」

「是的。」

「我想聽小星星......星醬唱給我聽!」

高木夏星拿出吉他,稍稍撥動琴弦,輕聲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一曲唱完後,他看著姊姊似乎已經睡著,便收起吉他。

「你生病時,你朋友也唱了這歌給你聽。」高木夏月閉著眼說著,那天晚上她想休息,卻又擔心,在夏星門前聽見那人壓著聲音輕輕地唱著小星星。

「隱約有些印象。」高木夏星說著。

「是個不錯的人。」高木夏月笑著說。

「嗯。」高木夏星起身想離開。

「不跟我聊聊這個人嗎?」高木夏月起身拉著弟弟的衣角。

高木夏星停下腳步,只是說著:「改天吧,他的故事讓人快樂不起來,不適合當睡前故事。」這是高木夏星的真心話,如果生命中失去一個重要的人就令人疲憊不已,那麼像他那樣,自己可能扛不下來,更別說那莫名的責任。

「這樣啊,那你要對他好一點,每個人都會遇到難過的事,太多的話總會乘載不了......」高木夏月認真地說著。

高木夏星愣了下,點了點頭,輕聲說著:「我知道。」

這個夜晚高木夏星因為無聊,拿著筆就著筆記本畫了一條線,把聽來的故事順著時間線謄寫上去,還有一個部分他還不知道--春日朝與石原美勝的細節,總覺得以石原小姐的家族來看,將較於黑道,應該更會以同業聯姻,似乎有些不合理的地方,還有春日暮,他的存在就像被藏了起來一樣......

看著這在親人邊身邊流浪的春日朝,總與親人們短暫的處在一起,然後面對的就是長久的分離,坂口小姐的狀況似乎也快到盡頭,對春日朝來說,這些親人們雖親近卻也給了他無窮盡的折磨。

「睡吧......」高木夏星覺得自己的腦子一團亂,最終選擇了先睡一覺再說。

導演召集大家開始進行新劇本的研讀,大家各自表述自己對角色的想法,高木夏星拿到劇本認真看過幾回,思考了許久,他的第一個問題是:「這真的能在舞台演嗎?」其他人也紛紛笑著,對這個問題有著同樣的疑問--男主角是個長年性冷感的男人,偶然聽到女主角的地下廣播,充滿情色的小劇情在女主角聲音的演繹下讓他對性有了興趣。

導演和編劇互看一眼,由編劇跟大家說明:「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跟場地這邊詢問過了,我們重點是在這部劇的情境和人物的塑造,而且觀眾入場會檢查證件。」

高木夏星這回演的是一個渣男,追求一個女孩子追了大半年,在上床後嫌棄對方經驗值不高,然後嫌隙對方後分手,一句:『我不喜歡死魚一樣的女人。』他回想著過去的戀情,儘管不太一樣,但他卻感受到了和女主角一樣的心情。

『這些年與你在一起我很開心,但我走不進你內心,開心卻太寂寞,我想放過自己,所以原諒我的先離開。』分手的話他記得清楚,那怕已經過了十年他都記得,之後遇到稍有好感的對象也跨不過這個問題。

休息時間一到,高木夏星老樣子的到外頭長椅休息,坐了好一會後,有個女人走了過來,「悠真跟我說你在這個劇場,很抱歉沒通知你一聲就自己過來了。」

高木夏星聽到聲音訝異地抬頭,看見的是他剛想到的人,內心的衝擊是巨大的,然而隨著兩人久別重逢的聊了一會,女人說著:「我要結婚了。」

「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高木夏星笑著問。

「說不上來,就是一個讓我待在他身邊很安心的人。」女人笑著說著。

「......以前的我不能讓你安心嗎?」高木夏星問了自己在意的問題。

「不能,但那不是你的問題......我以前以為是你的問題,十年之間我交往了三任男友,明白了寂寞是來自我把一切放在對方身上,認為只要對方夠好,就能終止這種感受。我的未婚夫讓我知道我要獨立,他比我大上十歲,他說過沒意外的話,他會比我早離開這個世界,他人的陪伴難以長久,最後一切都是要我自己去學會怎麼跟世界相處。」女人認真地說著。

「前陣子跟悠真聯繫,想著如果你有著其他對象,那麼我會安心一些,這些年想到你總有自己以前的不成熟傷害了你,與悠珍聯繫後,他說他不清楚你後來沒再交女友的原因,我只是想跟你道歉,如果那不知名的原因有我的話......」

高木夏星沉默了一會,後來才這麼說著:「確實有妳的關係,但最後還是我自己的問題。」

兩人在這日講開了,同時兩人也認為彼此理解了,在女人離開前,高木夏星問著:「妳希望我參加妳的婚禮嗎?」

女人認真地思考著,鄭重地點了頭:「如果可以的話。」

「那好。」高木夏星說著。

中間導演與編劇再次討論細項,讓大家多休息一個小時,大家零散地各自休息,高木夏星再次回到常坐的長椅,才剛靠近就看見了春日朝朝著他揮手。

「我來了一陣子,看見你跟個女孩子說話......」春日朝這麼說著,神情看不出任何感受,就只是平淡地說著這件事。

「嗯,以前的女友,她要結婚了,來邀請我。」高木夏星坐到春日朝身旁。

「你看起來很喜歡她。」春日朝語氣帶著感嘆。

「是很喜歡,以前了。」高木夏星笑著說,時隔多年的見面讓他看清了很多事。

「那、現在有喜歡的人嗎?」春日朝故作輕快地問著。

「......好像有,不確定。」高木夏星沉默了一會,給了個模糊的答案,下一刻與他說起坂口麗子,「坂口桑似乎身體狀況不佳,你有空多去看看她。」

春日朝點了點頭,面帶笑容地說著:「她愛操心,她這輩子沒過過幾天舒服的日子,沒想到喜歡看劇,可惜身體不舒服,只能請關秘書去幫她買些藍光。」

兩人你來我往地說著話,很是一派和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