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小說]雖然厭世,但仍想好好活著(三)距離感與寂寞感

(编辑过)

石原美勝找不到高木夏星,向春田朝提起這件事,關秘書找到劇場的網頁才發現他們去巡演了,時間長達四週,飾演小夏醫生的演員因為急性闌尾炎住院,因此由飾演小春醫生的高木夏星一人分飾兩角。

春日朝原以為是那天聊的話哪一點冒犯到了他,所以被拒為往來戶,沒想到是工作的關係,但工作的話還是能聯繫吧?怎會全無音訊?......心裡有著這樣的疑問便如雪球一般越滾越大。

得知劇場成員回到劇場後,春日朝正好工作告一段落,自行開車過去,沒想到得知高木夏星在最後一場戲份一結束搭車先回來了,似乎是身體不適,劇場工作人員看見春日朝時喊住了他,「你是星星的朋友!他的衣服忘了拿了,能幫忙送過去嗎?」

春日朝接受了突如其來的任務,拿著地址找了過去。

按了門鈴好一會卻都沒人開門,正當想放棄時,門咖的一聲開了,一個女人探頭出來:「你好,請問是?」

「你好,我是春日朝,幫忙送東西過來的。」春日朝拎起旅行袋。

高木夏月點了點頭邀請他進去,「我弟弟巡演後發高燒,都兩天了,現在不能招待你。」

「沒關係的。」春日朝說著,覺得高木夏星住的地方算是不錯的公寓。

「而且這個傻瓜還把手機掉到水池,我今天問了業務員怎麼重辦手機......」高木夏月喃喃說著,連續照顧生病的弟弟兩三日後,她其實也累了。

「我看看。」春日朝拿過資料,撥了電話給坂口秘書讓他將明日的會議延後一天,又打了電話給關秘書,「幫我帶些吃的、清淡些,給病人吃的,送到......」

當關秘書到達後,接手高木小姐手上的事,幫忙洗了衣服、熱了食物,也將文件帶走,這一切讓高木夏月有些困惑,但感覺他們沒惡意,也就接受了。

晚些時候,高木夏月想幫高木夏星換個衣服,但她力氣不夠,只好請春日朝幫忙,兩人合力幫高木夏星換了套睡衣後,春日朝見高木夏月臉色疲憊,讓她去休息,自己可以幫忙照顧一晚。

高木夏月聞言儘管不好意思,但還是開心地道好。

春日朝沒想到再見面會是這個樣子,高木夏星發著高燒而他在一旁照料。

「媽媽......小星星......」高木夏星夢見小時候生病時母親唱給他的歌,頭昏腦脹的時候那雙溫暖的手摸著自己的頭髮,哼著小星星的歌安慰著他。

春日朝猜想高木夏星小時候生病時的情景,小聲地唱起小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

身旁的聲音與高木夏星的回憶重疊在一起,內心一平靜轉頭又睡著了。

夢見了小時候、上學時、高中、大學一年級時,媽媽拿著白色玫瑰花放入水瓶中,聽見他回去的聲音時轉過身笑著:『星醬。』

高木夏星醒來時,陽光灑落在臉上,有些溫暖,也有著乾燥空氣帶來的刺痛感,他坐起身時,發現身旁是春日朝,他坐在地板上,上身趴在床沿睡著,一旁是毛巾和水盆,疑惑地想著自己姊姊變成春日朝了?

腦袋還沒清醒,眼神帶著迷糊,讓開門進來的高木夏月忍不住笑出聲,「你是笨蛋嗎?你姊姊在這裡!」三十年的姐弟,高木夏月一眼就知道自己弟弟在想什麼。

聲音也讓春日朝醒了過來了,下意識地伸手摸向高木夏星的額頭,鬆了一口氣地說著:「退燒了,太好了。」

「感謝你的幫忙,我把昨晚上的菜熱了熱,不介意的話請跟我們一起用餐。」高木夏月對著春日朝說著,從高木夏星的衣櫃裡拿了衣服遞給春日朝,「不介意的話也可以先換套衣服,星醬比較矮些,但你蠻瘦的,穿起來應該可以。」

「也沒多矮,我這裡有悠真上次的衣服,他的比較合適。」高木夏星想起這件事。

「......上次我們見面有來你這邊拿走。」高木夏月慢了一會才說。

「......原來。」高木夏星面無表情地說著。

「原來什麼?」春日朝好奇地問著。

「我拿走了他的吉他,他只會懷疑自己把東西放在劇團或者我那邊。」高木夏月笑著說,摸了摸自己弟弟剛睡醒還有些亂的頭髮,「去洗臉!我放在房間裡,再借我幾天!」

高木夏星去洗了一把臉,簡單地處理了冒出的鬍渣,他只記得自己退場後直想著回家休息,感覺自己身體有一股說不出的沉重感,一路搭著快車、計程車,一回家跟姊姊說了幾句話後倒頭便睡,連衣服都沒力換。

還在回想這幾天的細節,回到房間碰巧看見春日朝換著衣服,左肩上有著刺青,圖案勾勒著挺藝術的,還沒看清圖案便被衣服蓋住了。

「刺的是什麼?」

「雲,高中時阿豐畫的圖,我們兩個都刺了。」

「可望不可及?」高木夏星喃喃說著,

「我問過,他只說好看。」

「那就是好看的意思吧。」

高木夏月飯桌上好奇地問著春日朝是不是劇場的人,春日朝說了個謊,說他自己是劇團的粉絲,偶然跟高木夏星在幕後說上話,就此變成了朋友,正好去劇團找他時,劇團的人請他送東西過來。

「很少見,星醬的朋友大多跟他有些像,有點天真、傻氣,像你這麼、」一時想不出該怎麼形容春日朝,高木夏月辭窮了。

「世故?察言觀色?不少人喜歡這麼說我。」春日朝從善如流地接過了高木夏月後面的話語。

「是也不是,本質有些像,我無法明確形容。」高木夏月想說的是這個部分。

三人用完餐之後,關秘書把辦好的手機拿了過來,並說著他已經輸入了石原小姐和春日先生的聯繫方式,高木夏月接過手也把自己和家裡人的也輸入了進去,「悠真的我也輸入了,你再跟他要其他人的。」

高木夏星接過手機後內心有些複雜,身為主人卻是最後一個拿到手的。

「我晚些回來,你多休息。」高木夏月接到電話後準備出門,跟自己弟弟交代著,但神情仍有擔心。

「不用擔心,我這兩天休假,可以留著,你們別嫌我煩。」春日朝講得隨意,一旁的關秘書直接與坂口秘書聯繫。

高木夏星笑了笑,自己回房間再多睡一會。

晚些時候,春日朝叫醒高木夏星,給他熱了一些食物,「吃點東西。」

期間春日昭接手了照顧高木夏星的工作,順道接了他的電話跟他的同事聊到工作,以紙筆條列寫了下來。

空閒時翻看了高木夏星一本很薄的散文集《想消失的每一天》,裡面一篇寫到大一暑假母親過世後,那種突如其來的悲傷將他拖入深淵,過去的愛來不及的道別無法跨越的為未來,串連在一起。

大二那年一個女孩出現在他身邊,兩人在一起了三年,他本以為他們會走很久,但畢業那天,她說著:『這些年與你在一起我很開心,但我走不進你內心,開心卻太寂寞,我想放過自己,所以原諒我的先離開。』

『人,寂寞不是正常的嗎?為什麼要把寂寞變成一件糟糕的事?兩個人一起寂寞不也很好嗎?』

春日昭看完後倒躺在地板上以手覆蓋自己的眼睛,笑著說:「是呀......」

 他曾以為不要寂寞就是不斷的與人相擁,荒誕的少年時期傷害了很多人,只為消除無法排解的寂寞感。

自從田邊豐和父親離開後,那種寂寞感幾乎將他吞噬,在此時發現有人與他相同時,寂寞感瞬間消失了,也許是因為他理解了高木夏星,又也許他覺得自己被他理解了。

高木夏星起來後已經天黑,睡得太久讓他失了時間感,去到客廳時發現桌上是自己的書,想必不會是自己姊姊拿出來看的,沒一會便在廚房看見春日朝烹煮著麵。

「你這人很奇怪。」高木夏星吃著春日朝煮的食物,可是口中說著與感謝無關的話。

「怎麼說?」春日朝反問著。

「沒有距離感。」高木夏星笑著說著。

「我常這樣,但很多人會有壓力,其實很容易察覺,通常也不會太常聯繫。」春日朝笑著說著,語氣是全然的不在意。

「你很寂寞吧。」高木夏星放下筷子,像是思索又像是自言自語,「也不全然......」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知道你有沒有待過鄉下,我跟母親在一起的那段時間,鄉下地方晚上比都市還吵,各種動物的聲音在夜晚聽得一清二楚。但是偶然一切靜止時,令人感到恐懼,恐懼著自己是否還活著,但恐懼消失後,覺得這麼死去也無妨。」春日朝說著,隨著自己的敘述,似乎又記起那晚的奇異感受,那是母親過世的夜晚,他一個人待在兩個人曾經一起生活的家中,似乎生命中什麼被抽離了,卻又無法明述。

高木夏星拿起筷子繼續吃著東西,滿足地喝完最後一口湯後說著:「所以你變得很喜歡周圍的一切吧,盡情的喜愛,哪天一切消失或者自己消失了也不會後悔。」

春日朝聞言忍不住笑出聲來,「你的書寫著:『人,寂寞不是正常的嗎?為什麼要把寂寞變成一件糟糕的事?兩個人一起寂寞不也很好嗎?』快樂的寂寞不是很好嗎?說起來,我們很像呢!」

高木夏星想了想後,同意他的說法:「我們確實很像,在這方面,但走向全然不同,你是個濫情的人,我可不是。」

突然被說濫情的春日朝愣住了,口中喃喃得唸著:「濫情?」

高木夏星給自己倒了杯水,拿著感冒藥吞了幾顆,就著水嚥下藥丸後,才認真地說著:「你跟很多女人發生關係也是因為這樣吧,我也希望跟世界快樂地處在一塊,但我不希望最後被冠上虧欠了誰的名聲,要我來說......」

停止了一會後,高木夏星繼續說著:「互不相欠是最完美的,畢竟不是每次都能有美好的回憶。」

春日朝呆坐了一會自我檢討了許久,高木夏星都趁空洗完澡了,他仍坐著原地,見狀高木夏星走過去拍了拍他的肩說著:「也不用這麼打擊,至少,我們相處得很快樂呀!」

春日朝摀著自己的胸口,心有餘悸地說著:「剛短短的時間我回憶過去,經歷了許多好像快樂但有些糟糕的回憶,現在你說我們是快樂的,我的感受沒繼續糟糕下去。」

「......你是笨蛋嗎?」高木夏星覺得這個人有時候不像他以為的樣子,他以為這個人會比他以為的冷漠或難以相處,卻完全沒想到他會是這個模樣。

春日朝看出他的想法,表情收了收,說著:「因為這不是工作,你不會想看到的。」

這一瞬間高木夏星明白了他在說著:『他在工作有不同的樣貌。』對此他笑了笑,「你明天有空嗎?我們去外面走走。」

「好。」

如同認識多年的友人一樣,兩人隨意聊著,晚上春日朝睡在鋪在地板上被窩裡,突然高木夏星說著:「你說會不會有個人影在我床底下看著你?」

春日朝皺了皺眉頭,好一會後坐起身,又好一會後站了起來掀高木夏星的被子擠了進去,「一起睡。」

「哈哈哈,你怕鬼!」

「閉嘴!我才不怕鬼,只是不喜歡扭動的肢體!」

一早,高木夏星帶著春日朝去了劇場,這裡其實是很多單位合用的地方,偶爾劇團間的合作也讓大家都很熟悉彼此,工作人員看見高木夏星紛紛與他打招呼:「聽說你生病,怎麼不多休息?」

「好得差不多了。」高木夏星笑著說,但面容還是有點憔悴,令他的話聽起來沒什麼說服力。

春日朝拉著高木夏星到後門的長椅坐著,從口袋拿出記事本給他:「昨天跟你提過工作的部分,你先看一下。」

高木夏星看完後感到訝異,口中仍要說著:「在我睡著時接了這麼多工作,真是太嚇人了!」

春日朝笑著看他一眼,眼神裡寫著:『你就裝吧!都是你之前講好的工作!』

「本以為今年沒有休息日了,生了一場病倒是多了不少時間。」高木夏星面帶微笑地說著。

「你就多休幾日吧,拖你的福,我也休了兩天。」春日朝這麼說著,看像天空的眼神帶著一些無奈。

「今天禮拜三呢,去你那邊吧?」高木夏星突然想起。

「不了,下週見,我有些事要辦。」春日朝看了手機一會後這麼說著。

春日朝這麼離開了,高木夏星看著他離去的背影帶笑的臉慢慢的收起笑容,神情上有著迷惑與疲憊,迷惑的是這樣的人確實很吸引人,但自己被吸引了嗎?而疲憊的是看著記事本上的排程,似乎也該正視自己這幾年用工作填滿生活的問題。

「......下週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