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對他人的選擇給予祝福

最近對寫下[被討厭的勇氣]的作者岸見一郎的相關書幾乎都借了回來,打算這一兩週慢慢看完,其中的中心思想是很一致的,包含關注自身以及他人的課題,想起了一些頗為有趣的事情。

我們常對他人的選擇下批判

剛好想到一些過去發生的事情以及自己與他人的回應,其中一件事是這樣子的,當時的室友家人生病,是嚴重的癌症,過程中她也都陪在身邊,治療告一段落後,迎來了畢業旅行,我自己那幾年跟同學關係並不密切,因此沒有考慮參加旅行這件事,而我的室友很想參加,我現在還記得我當時內心對她的說法是有批判的:[你家人都還在生病,你怎麼會想出去玩!],但我總覺得沒立場多說什麼只是聽比說的多,過程中她有提到與她比較好的同學建議她繼續照顧家人......

而另一件事,大概就是我母親對於我嬸嬸借錢不還卻去美容院洗頭這件事的種種抱怨......

當然還有其他生活中不斷發生的事情,我僅舉出了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兩件,近期真的發現自己在很多他人的事件或選擇中下批判,而這批判是來自於自己的價值觀,至於批判的內容有沒有邏輯,其實很少,更多的是道德的批判,似乎用一個隱形的框架去批評他人的選擇。

與他人的互動中也難免遇到自己被批判的時候,當下都會有自己做錯事的感覺,但更進一步思索時,邏輯似乎又連貫不起來,而是一種情感或者道德的勒索。

對他人的選擇給予祝福

前陣子跟朋友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去玩,剛好討論到一些買東西的狀態,我記得那是我上完廁所回來後開始的話題,其中一位想買車,只是她本身已經有車,這次的車子款式特殊,我記得我聽完後,問了對方幾個問題,不外乎金額、稅金、保養、停放、另一台車的處理等等,一些她將怎麼照顧這台車子,然後對方其實都想好了......

於是我說了:[那就買吧!妳都準備好了!]

這是個很有趣的回憶,也開始讓我更有意識地能夠更尊重他人的選擇,也意識到很多時候人想要的只是個祝福或支持,聽的人最多只能給些建議或者直接了當的祝福,其他的勸退也許只是平添他人的困擾。

後來,我回憶起過去起批判的事件,想起時會在心裡默默地對這些人們道歉,並給予新的祝福,[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有其意義]儘管當時沒意識到,後來意識到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成長,這也是我近期感受到最強而有力的體驗。

之前要拿去洗的底片因為加班而沒拿去,終於在今天成功拿去洗了,自備了USB,還賺到了5元折抵,覺得很幸運~預計週日可以拿件,下週終於可以看到成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