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關於工作]衣著打扮建議跟著角色不同而變化

前情提要

今天參與了一場勞資爭議調解,看著勞方的衣著想起了以前在公務單位遇到的狀況--衣著打扮會給別人帶來很大的主觀判斷的偏誤。

在台灣工作很多時候員工都會被哄騙簽下很多詭異的文書,比如說保證人契約、最低服務年限、賠償金等等。有些文書內容會界於法令的模糊地帶,行政公務機關很多時候都會拒絕判定,而請勞資雙方進入司法訴訟的部分,但是受限於時間和金錢,許多勞工會放棄司法訴訟,因此只能在有限的行政資源中謀求對自己相對有利的處理方式

一個一臉悲苦說著自己沒錢無法給付退休金給勞工的雇主,身上穿著高級套裝、手上滿滿的戒指、濃妝豔抹、香水味撲鼻而來;一個說自己說自己沒錢無法給付違約金的勞工,穿帶著金戒指與名牌包包,也是香水味撲鼻而來。

這樣真的不影響他們所想要的結果嗎?

個人特色的掌握很重要,但還是要視場合調整

一般而言,找工作時,我看過一些到公司面試的面試者都會穿戴整齊,大致上衣著都還蠻莊重的,休閒的衣著也不至於穿著拖鞋或夾腳拖來面試,相對都會比較慎重。入職後大多都會跟工作環境融合一起,多少會有些個人特色的呈現。

事實上,我對衣著沒有很大的意見跟審視品味,只是會用來判斷這個人跟我所接收到的資訊是不是一致,不一致時,我內心會覺得這個人似乎沒他自己所描述的那樣真實,偶爾也會思考自己是不是判斷偏誤,但坦白講我會傾向去判斷這個人不老實或者與他應對要持保留態度。

時代在改變,很多人已經不在意衣著這件事,但真心覺得都花時間妝點了,既然是有目的的去做一些事情,那麼也將自己的衣著調整成有助於目的達成的方式

*只是有些有感而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