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關於周圍的人事物]我媽總是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

弟妹婚後到我家也快兩年了,有時候想到我媽的生活習慣,總會偶爾想到會不會有天爆發婆媳大戰......

總在比誰開門更有技巧

以前小時候,我媽最喜歡無聲突然查房,打開門後看小孩在做什麼,其實我超討厭這樣的,後來她年紀大了後,走路聲音比較明顯,最喜歡的就是不敲門開門,這件事讓我很有陰影,所以每次去我弟他們房間時都會先敲門。

記得有些電視劇總會演到小夫妻在辦事,婆婆突然進房間,也許我也偶爾會擔心他們發生這種事吧。

只能說,開門前還是敲敲門吧。

總是怕人餓死的媽媽

不知道為什麼,從我弟很小的時候,我媽就擔心會讓他餓死,而弟弟結婚後,她的擔心轉向了我弟的老婆。每天都要一直問她有沒有吃飯,就算她吃過了,也要在煮些什麼以防萬一,一個月前因為他們外出後回家,我以為他們吃過了,就把剩菜給清盤了,結果被我媽以同樣的話念了兩三回,最後讓我爆氣回念了她一頓後離開現場。

而最近我媽擔心餓死的是她的孫女們,前幾日外出,弟妹提到跟媽媽之間的對話,主要是問有沒有準備要給小孩吃的粥,剛好那天我弟妹沒準備,結果我媽說了:[是要把小孩餓死喔!](台語),我弟妹提到她覺得這句話有點嚴重,就趕緊去煮粥了,沒想到我媽在說完後自己也去煮粥,結果變成過多了......

說起來很好笑,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哭了......

接著我弟跟我開始分享我媽會讓人很焦慮暴躁的語錄,不外乎是[撿角、你沒用啦、毀了啦、你垃圾......](台語)等等,我跟我弟邊講的時候還會笑,我還跟他們說所以我無法一直住在家裡,我很佩服弟弟可以一直住家裡,只是他們被影響得很明顯,常常會突然暴怒,可是我笑著笑著就哭了,有些畫面出現時總是讓人難過,就算現在覺得很北七,就是有股難過突然卡住。

我弟妹提到她媽媽也是這樣說小孩的,可能她們就是這樣吧。

我們這一輩是西元1985後到1995中間,父母們活在一個經濟不錯的年代,當然或多或少有些奴性,總希望我們複製他們的道路,也會希望我們能夠走不吃苦的道路,只是教我們的方式都是鞭子式的,因為他們也是這樣被教的。

幸好,我們在對待下一輩的時候是比較有愛些的,至少開始愛的教育,以後他們應該不會回憶起上一輩時笑著笑著就哭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