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繪畫]粉彩畫繪畫工具及模板作品

開始練習粉彩畫時,我的工具只有粉彩筆、水彩紙、軟橡皮,及其他周圍隨手可取得的物品,像鉛筆、棉花棒、衛生紙等等。隨著作品開始增加,需要收納起來,因此保護噴霧加入了工具裡。

因為日前與朋友聊到教小朋友畫畫,考慮到小朋友使用剪刀的不便利,上網找了模板,順道買了一些和諧粉彩專用紙張,方形及長條形的,目前和諧粉彩有一套自己的繪畫及收納方式,網路可購買的管道越來越多。

我自己比較傾向購買A4水彩紙裁切成A5,筆記本及收納套我慣性使用A5,剛好可以用A5的20孔夾收納。

工具簡介:

  1. 粉彩:與蠟筆不同,目前常見的有硬式粉彩與軟式粉彩,軟式的容易折斷,但也更適合磨成粉末上色,硬式的可以直接畫線條,頓掉時稍微刮一刮又可以變尖銳,也可磨成粉末使用。許多粉彩畫會與色鉛筆混和時用,特別是在處理細節的部份。另外目前也有可溶於水的粉彩,可以達到類似水彩的效果。(個人推薦可以先從硬式粉彩進門,可塑性大點)
  2. 粉彩用紙:可用水彩紙替代,紙張方面訴求需較為粗糙,如此才能讓粉彩留在上面。和諧粉彩用紙也是網路蠻容易找到的,常見規格為正方形及長條形,也有專門收納套跟收納冊。(個人推薦可以從水彩紙開始,特別是剛開始不知道自己能持續多久的新手)
  3. 模板或剪紙:和諧粉彩發展蠻久的,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模板。另一個方式是透過剪紙,先構圖後剪下,在進行粉彩顏色的堆疊。模板確實可以給蠻多幫助的,不過長期來看,練習有整體畫面感進行構圖剪紙似乎會更容易有自己的一套模式。
  4. 保護噴霧:粉彩畫容易摸到時掉粉,因此保護噴霧的存在是很重要的。噴在作品上後,手再接觸到畫面就不會掉粉。
  5. 繪畫工具:手指、棉花棒、紙筆(個人沒使用,看網路視頻有的人會使用)、衛生紙、色鉛筆補助。在細節處理上,棉花棒的效果不錯,但棉花容易跑掉,在意的人可以用紙筆試試。
  6. 其他工具:剪刀、硬幣(刮粉彩用的)、紙垃圾袋(放粉末及混色使用)、膠帶(固定紙張,非必要)、墊板或報紙。

*上圖是試用模板的作品,覺得模板對入門的人是好幫手,第一朵紅花我用手指上色,比較不均勻,下面的三朵花都是以棉花棒上色,加上模板左右翻轉,以及混色粉末的使用,看起來還不錯,可以當書籤使用~

*之前的佛陀是以剪紙的形是做出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