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當義工的一些心得

這兩年因為有上佛學課,需要搭配義工時數,所以會報名義工活動。而在這之前其實有參與過團體型的,因為幾次不愉快的經驗我便放棄了,改參加隨機式公佈的義工。

剛好今天也剛參加完義工活動,有些心得想分享一下:

1. 義工本身是一個團體組織

我覺得之前沒有去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發生了不愉快的經驗,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在於[有意願加入卻搞不清楚狀況],對團體分類不清楚、也不知道訓練方式,一股腦的就去了,本身有太多的[吐槽和抗拒],接著就是不想去了。

建議真的要去幾次看看自己適不適合特定的義工團體組織,直接加入又發現不適合真的也是浪費雙方時間。

2. 安排固定時間養成習慣

義工是不支薪的時間或體力服務,要養成除了要有心意之外,還要有固定習慣的養成,其實到今天我也沒養成固定的習慣,大概就是一個月會排兩次去義工,一次大約2-3小時,有在研究自己工作穩定後想去動物團體服務看看。

很佩服每週都會安排時間服務的義工們,但目前看起來這樣的義工年紀略偏大......

3. 指導人說什麼做什麼

之前嘗試參與義工的團體,也有聽過常在家裡打掃的婆婆媽媽的義工們覺得不習慣,給了一些建議,但都被週圍的其他義工說就聽特定人的話就好,我覺得不喜歡這樣的方式,後來沒有長期的在裡面,也許少了磨練自己的機會。

接著去了隨機式的義工,好處是每次負責的工作都不一樣,雖然大多是體力型的,但可以一直換地方,體驗不同的體力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指導人說什麼就做什麼,剛好我去的義工服務都是有固定的工作方式,包含清潔用具的分類和使用方式,長時間下來牴觸感也比較沒有再生出,可能都抱持著一次就完成了的心態吧。

4. 快樂的心情很重要

義工已經是不支薪的時間或體力服務,是自己對社會的奉獻,真心覺得快樂的心情很重要,倘若做的是自己很不開心很悶的事,那乾脆就別做了,長時間的忍耐和情緒困擾只是增添煩惱罷了。

*因為個性不是很愛待在群體,所以每次有一些義工前輩想邀請我進入某個義工團體時,我會有強烈的抗拒感,嚴重一點時,之前別人用方法故意讓我每個禮拜都去,我最後就是瘋狂找理由都不去,可能潛意識已經感覺到這個人對我有控制慾吧,關係惡劣之後才會發現在某個時間點時我已經做出了拒絕的行為,只是還沒有自覺。

這是身為基礎義工的一些心得,希望之後順利的把事業上軌道後,能夠去動物團體服務看看,有時候覺得跟動物相處還比較純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