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失落的幸福經典、當和尚遇到鑽石、李碧華小說

以前在校園遇到類似的題目總會讓我有些煩躁,可能是我小時候就喜歡念些雜書、他人眼裡看起來不入流的書,大抵都寫些歷史風流人物的野史和傳說,比起政治決策,我更愛看后宮八卦史。

而念商科的我,以往總聽見大家寫的書大多事商業之神們的書,例如大前研一、松下幸之助、彼得杜拉克等等,似乎要有一兩個崇拜的經營者或管理學大師才稱得上是商科生。

這幾年可能感覺到生命的虛無,花了相對較多的時間在身心靈相關的書籍上,包含聖嚴法師的作品、賽斯書,最近一兩年則喜歡《失落的幸福經典》和《當和尚遇到鑽石》這兩本。

關於《失落的幸福經典》

書籍提到作者事佛羅倫斯·辛(Florence Scovel Shinn),美國十九世紀的精神導師,擅長引述《聖經》的故事和紀載來說明真理。

這本書算是一本白話的生活實踐書,只是這種生活實踐非常難以達成,包含著對一切皆有信心、相信一切永無匱乏、向聖靈祈禱並放下擔憂等等,我曾借給我朋友閱讀,但她看完後跟我說太難了,而我到目前為止也覺得很難。要破除對這世界的種種惡意和負面信念,然後以全身心靈去愛自己、愛這世界真的很難。

不過這本書能讓人走向樂觀,當無能為力已經湧上心頭的時候,把一切拋給所謂的宇宙和聖靈,似乎更能讓人向前邁進。

書籍不厚,覺得每個人都很適合擁有一本,在低潮或者煩悶時看一看,也許會想吐嘈,但給自己一些升起內在信心的燃料也是不錯的。

我自己很喜歡睡前時想個問題,然後隨意翻開這本書,閱讀一小段後睡覺。

說來也巧,有時候還真覺得問題被這一小段給解決了。

關於《當和尚遇到鑽石》

我本身前幾年幾乎天天持誦金剛經,持誦到夢裡都可以在念經,後來懶惰了,偶然之中買了《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它本身是以金剛經的角度來說明應對人生的道理,對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

看完這本書之後,說起金剛經,倒不如說它給了我一個[空性]的世界觀,就像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當我們有想達成的事情時,我們應先幫助他人達成,隨之而來的我們的目標也會達成。

這讓我想起以前在PTT看過的一個神人,他用錢財布施來試驗福報這件事,當他布施的越多福報也越大,一開始他是有所求的,他想富有,所以選了這樣的方式,確實也是有用,但是他最後說他已經是喜悅的,不再是為了所求而去做這些事。

本書給我蠻大的影響,它讓我看到佛教經典在實際世界的運作,也給了我很多實際操作的例子,接下來的幾年我將來嘗試看看它所說的內容。

關於李碧華小說

我忘了那本書的書名,但我始終記得我是在學校圖書館借的,因為年代久遠,那本書還破破爛爛的,字有些小,印象中是一篇又一篇的短篇,包含著<青蛇>、<潘金蓮之前世今生>、<霸王別姬>等等。

我喜歡她的文字,總覺得有些冷,說起愛情時多了很多的冰冷,特別是<青蛇>這個故事,它跟電影<青蛇>又有些不太一樣,那陣子著迷她的作品,還做了電影跟小說的比對。書中的白蛇沒有電影中那麼溫暖,書裡的她多情也濫情,甚至是無情,反倒是青蛇才是知情的。

其他的篇的細節差異也都遺忘了,但看到[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時,我思索了一陣,確實想起的是她的小說。然後想起那本破破爛爛的書、小小的字、圖書館,接著想起她的敘述方式,結果我又想去找那本書了。我喜歡她的筆法。

(喜歡香港電影,當時把電影跟實體書做比對是一種樂趣,可惜沒有好好保留,後來我有看了張愛玲的小說,當中有個短篇<色戒>,拍成電影時我很想看,但看完之後我覺得結局失了味道,我想看易先生最後書中的[笑],但電影拍了槍決和他的沉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