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小說]孟婆(中)

(编辑过)

「說來也有趣,早先那孟婆湯稱為忘魂湯,時日一久,大家都知曉那是一個姓孟的姑娘,再久了些,變成了孟婆。」判官見到寧碩時這麼說著。

寧碩瞧著眼前的判官,一身紅衣與官帽,與民間形象頗為類似,只是面容冷峻,倒有幾分刻薄之感,然而說起話來與做事,自己印象中唯有厚道二字。他仔細聽著判官的話,聽出了些抱不平的意味。

「我知曉。」寧碩說著。

「而你也是,就差一點,差的這一點祢不明白嗎?」判官這時才說出祂真正想說的話。

「差一點......」寧碩明白,喃喃複誦著。

「我向閻王申請,請孟婆與你再入人世,並跟月老請了一段姻緣,讓你們和和美美過個一輩子。」判官說得認真,他可不想再見到這人又兜轉地回到這邊,只為再飲一次孟婆湯。

寧碩卻皺了眉頭,低聲說著:「我不願她有一絲一毫的勉強。」

判官還想勸時,鬼差來找判官,只道是冊上人們來了。儘管判官打算好了,但眼見寧碩不樂意,他還真不知怎麼跟孟婆開口了。只得跟鬼差說把人依序帶來,在那之前先送寧碩回去孟婆那兒,算一算時間再一會他就要再入還魂門。

孟婆眼見寧碩回來,讓一旁的鬼侍幫忙看著眾鬼們喝孟婆湯,自己走向寧碩那頭。

兩人聊起頭一回認識彼此的那一世,那時的孟麗娘便是這個名字,而寧碩那時姓南宮,是個處處被掣肘年輕帝王,偶然與皇叔出宮,孟麗娘與他兩人在街上吵了起來,一旁的皇叔只笑不語,後來誇著孟麗娘性子果敢且聰明,若是不論出身,倒是可視為皇后人選。

卻沒想到遭到刺客暗算,落河時撞了腦子,是孟麗娘將他撿了回去......

「你還哭了呢!」孟麗娘笑著說。

「怎能不哭?在身為男人之前更是身而為人,是人都會有心裡難受的時候。」寧碩坦然地說著。

孟麗娘瞧著鬼差又走了來,不禁感嘆:「才一會。」

鬼差朝著孟麗娘笑了笑,孟麗娘會意,以自己頭髮做了不少鬼侍,讓他們隨鬼差忙去。隨後領著寧碩準備去飲孟婆湯。

斟好了孟婆湯要遞給寧碩時,孟麗娘的手停了下,輕聲說著:「份量錯了。」又重斟一碗。

寧碩不以為意,逕自喝了下去,隨後走上了橋,入還魂門前還是回頭望了一眼,如之前一樣,孟麗娘仍在那邊。

聽見了許多聲音,有個女人直喊肚子疼、羊水破了.....

其他人回應著她,東西都帶了,別擔心......

寧碩投胎後感到眾多不適,他記得太多不該記得的事,至少他本來不該記得自己叫寧碩,也不該記得孟麗娘,他看著模糊不清的爸爸跟自己媽媽說著名字--余品賢。

身為孩子的余品賢特別不愛哭,余媽媽卻覺得自己孩子這樣挺好的。

「叫媽咪!」

「媽咪。」

只要是余品賢覺得要求合理、能力可及,他都會盡量做到,叫個媽咪,吃個飯,喝個奶瓶都沒問題。

幾年後,孩子大了些上了幼兒園,家長會後導師跟各個家長聊到每個小孩的特性,請家長回去後調整跟孩子的溝通方式,畢竟也關於孩子在群體生活中的適應性。

「孟麗娘的媽媽?您是喜歡牡丹亭記嗎?現在很少看到有這樣的名字了!」導師與孟麗娘的媽媽聊了起來。

一旁余品賢湊到導師身旁聽著。

導師不以為意,摸了摸他的頭,繼續著她的談話。

「要生之前我確實看了,我先生買的一般的故事書,結果我晚上做了個夢,夢見這個故事,看書的時候還好,可夢裡感動得一蹋糊塗,一直哭一直哭,後來夢裡的杜麗娘走了過來,跟我說她這輩子要來找她丈夫,請我多多指教。後來取名字時我便跟先生說女兒一定要叫麗娘!不然她會找不到人!」孟麗娘的媽媽說著。

余品賢拉著導師的裙擺忍不住哭了,孩子說哭就哭的特性讓導師習以為常的把他抱在懷中安撫著,「乖,別哭,沒事的!」

夜裡他在自己的小房間中躺著,睡意來襲讓他昏昏欲睡,內心有著喜悅,也有著悲傷,喜的是孟麗娘來了,悲的是若如判官所言,上天也受夠了他來去地府這麼多回。

孟麗娘比余品賢小上兩歲,但幼兒園玩起來倒是不分年紀,孟麗娘眼見著好看的哥哥來找她,小手一抓便不想放,導師試著扯開孟麗娘的手,卻惹的她哇哇大喊:「我的!」試了幾回之後,導師放棄了,讓余品賢幫著照顧孟麗娘。

等到兩人家長都來時,余品賢把孟麗娘交給孟媽媽,對著孟麗娘說著:「明天見。」最後兩人家長發現兩人家只隔了兩條街。

日復一日的過去,兩人漸漸長大。

「等我!」孟麗娘早上多睡了半小時,慌慌張張地出門,看見余品賢作勢要騎腳踏車離開,趕緊大喊著。

「昨天晚上不是讓妳把單字背完再去睡,是不是又沒背?」余品賢停下,等到孟麗娘坐上後頭後開始踩踏腳踏車,頓時覺得腳踏車騎起來有些吃力,心想著該換好一點的腳踏車了。

「有,你昨晚上不是教我可以用口訣記單字,這次我有背下來。」孟麗娘開心地說著。

到了學校後,孟麗娘訝異自己沒有遲到,卻見余品賢把她的手錶拿下來調整了時間,她這才知道為什麼昨天放學回家時余品賢拿走自己的手錶看時間。

「以後早點起床,今年我要畢業上大學了,之後妳升高二要自己上學。」余品賢幫她戴回手錶時叮嚀著。

「......喔。」孟麗娘表情垮了,她忘了余品賢要上大學了,兩人念的學校國中高中只分不同大樓,沒真正體驗過分開的狀況,這個提醒讓她心裡有著不安。

晚上孟麗娘到家門口,心不在焉的跟余品賢道別,回家後書包放在沙發上,看見追劇的媽媽忍不住湊過去提到余品賢今年要上大學的事。

「不用擔心,妳的。」孟媽媽隨便說著。

孟麗娘翻了個白眼,用手遮擋著孟媽媽手上的平板電腦,孟媽媽只好暫停看劇,端正坐姿後跟女兒說起了當時生她前的那個夢,然後收到女兒嫌棄的表情。

「妳這是小說看多了吧?」孟麗娘嫌棄地說著。

收到女兒嫌棄表情的孟媽媽這下不服了,提起女兒小時候做的事:「上幼兒園的時候妳還抓著品賢不放,要妳放手妳還喊著是妳的。」

「他是我看到的,當然是我的!」孟麗娘驕傲地說著。

「少來,上了大學,花花世界,美女一個一個的,轉頭就忘了妳這個麗娘!」孟媽媽打擊自家女兒。

眼看女兒臉色不高興,孟媽媽趕緊又說著:「妳品賢哥念書不錯,請他幫妳複習功課。」

「不是有美女?怎麼會幫我複習功課?」孟麗娘說著氣話。

「妳喜歡他臉皮就要厚一點。」孟媽媽語重心長地說著。

「......誰喜歡他?!」孟麗娘拎走書包回房間去。

趴在書桌上看書時,心裡想著這麼多年也看不出來品賢哥到底喜不喜歡自己,默默地在心中嘆了口氣,認命地準備明天的考試,口中念著:「奇怪,考考考的,也不見把我考成一個天才阿!」

設定鬧鐘後,孟麗娘趴著小睡片刻,有意識時發現自己走在一條暗色的道路上,路上有許多浮動的小窗子,她看見裡頭是一個又一個人的人生,不知走了多久,前方有著微微的光亮,定睛一看,是一道門,她轉開門把走了進去,看見了一個紅衣戴官帽的男人背對著她,心中感到好奇,可是嘴裡卻像是習慣地說出了:「判官。」

紅衣男人驚愕地回過頭,瞪大了雙眼,喊道:「孟婆?!妳怎麼回來了?說到這,妳怎麼作弊阿!」

『作弊?』孟麗娘喃喃說著這二字,突然想起自己有考試,鬧鈴聲也在耳邊響動。

當她再睜開眼,自己的手麻了,鬧鐘響著,她趕緊伸手把鬧鐘關了,活動活動手後,繼續唸書的時候,覺得自己作了個奇異的夢,她好奇想著:『孟婆作弊?身為孟婆能作什麼弊呢?』

*明後天速速完成,我要寫完前面沒寫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