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小說] 孟婆(上)

(编辑过)

「孟姑娘,隨吾等回去吧!」鬼差對著女子魂魄有禮地說著。

孟麗娘還沉浸在死前的悲傷和憤怒,望著來的兩個鬼差好一會後,突然想起自己是地府人,是時候該回去了,便隨二位鬼差一同上路。才走沒多久,她聽見一道熟悉的聲音喊著她。

「夫人......我還是叫妳小姐吧!知妳冤死,燒些紙錢給妳,望妳路上平安順利,至於那對狗男女......我會替妳報仇的!」這人跪著對著孟麗娘的木然說著話,手上的冥紙一疊又一疊的燒著。

孟麗娘聽出這聲音是她從娘家帶至楊家的侍從寧碩,對此她心中感謝,卻只希望他是隨口說的,沒再細究下去,與鬼差們瞬間下了地府。

陰魂投胎皆從還魂門前而過,所謂還魂並非借屍還魂,而是魂魄再入人世。欲入還魂門前投胎的陰魂,都得先去橋前的孟婆那兒飲下孟婆湯,孟婆湯能蓋住累世記憶,從入人世時再學一次做人。

偶爾,會有些陰魂不願飲下孟婆湯,想保有前世記憶,又或者怨氣過重不願飲下,往往在這時會大鬧地府,之前孟婆尚未回來時,是由閻羅殿前的判官幫忙,但孟婆回來後,只要陰魂一作亂,她的長髮便會將這些陰魂制住抓回,由她親手為這下陰魂喝下孟婆湯。

投胎時間未到的魂魄見了多次,紛紛感嘆地聊了起來。

「我覺得判官客氣點,用手把祂們吸回來,孟姑娘長相漂漂亮亮的,但老拿頭髮甩人、不、甩鬼,光看就疼!」

「就是!上回那個脖子多了幾道,不知道這回投胎會不會多了些胎記?」

「判官和孟姑娘......誰比較厲害?」

「判官!」

「孟姑娘!」

「孟姑娘!」

「判官!」

正當眾鬼爭鬧不休時,孟姑娘慢悠悠地走了過來,面帶笑容的說著:「判官。」

此話一出,眾鬼噤聲。

巧的是鬼王鍾馗正好抓了許多滯留人間的陰魂回來,瞧見眾鬼們和孟婆大眼瞪小眼的畫面心裡想了許多種可能性,但祂還是選擇了最簡單粗暴的方式,直接把這些陰魂丟給了鬼差,當作沒看到眾鬼們和孟婆,無視其中一名鬼魂試圖和祂招手。

鬼差們接手了那些陰魂,順道叫回了孟婆:「孟姑娘,快來幫忙!」

臨走前孟婆一臉認真地對著眾鬼們說著:「咱們下回一起喝點酒!」沒等祂們回應便急著回去工作。

眾鬼們原本害怕,但其中一鬼笑出聲後,方才僵持住的氣氛瞬間不見。

「為什麼我們這麼害怕?」

「......當人當慣了?」

「不想再當人了。」

地府一日,人間一年,重回孟婆位置沒幾日的孟麗娘迎來了一陣子沒見到的熟人們,是祂在人世時把自己害死的丈夫和妾室。

孟麗娘收到通知時,內心有幾分意外,就祂所知,時間早了些,望眼一看,該報到的數少了不少,這種情景是極為少見的,。

判官拿著名冊過來找孟婆時,臉上還帶著一點不可思議,「麗娘,妳知寧碩殺了楊振傑與韋秀慈自己坐上了節度使之位嗎?並且聯合其他節度使快速結束征戰,原本該下來的人少了一半。」

「寧碩?!」孟麗娘想起祂下來的那天聽見的話,祂沒想到寧碩說到做到,了結了楊振傑與韋秀慈,自己曾跟他提過節度使各自職掌兵權且各自為政,若能有一人挺身而出集結眾人之力,或許能結束國家分崩離析的樣貌。

「等等。」判官看到名冊快速的異動,帶著一絲笑,「時間晚了,人少了三成,待會寧碩也來,祂福德綿長,本應活到八十,只活了一半,卻救了不少人......」向孟婆點了下頭後,趕緊回到殿內準備,來的人數可不少,只怕要忙活一整日。

孟麗娘想著原本數萬人的死亡生生少了一半,卻因人心浮動,癡迷追逐塵世名利富貴,從一半又追回了不少,寧碩也是辛苦了。

那對男女一前一後的被鬼差帶了來,楊振傑見到孟麗娘時嚇了一跳,但想起了一些事,兩人閒話了一會。

孟麗娘道:「我這也是因你而功德圓滿了,除非我自己想再入人世,不然就在這邊待著即可。」

楊振傑苦笑說著:「我這回罪孽不少,只怕要多去幾回學學。」

孟麗娘聽了若有所思,好一會後才說:「這樣吧,待會我給你制一碗薄些的孟婆湯,重入人世之後,你對人世的看法會保留一部分此時的覺知,望你能早脫輪迴。」

楊振傑感謝而道:「多謝孟姑娘相助!」

隨後鬼差帶走楊振傑,等著時間到時再帶來飲孟婆湯。

不過,才安靜了一會,韋秀慈罵罵咧咧的聲音便傳了來,只見祂道:「我可是節度使夫人!別以為我會怕你們這群小鬼!」明明被抓著無法動彈,但神情滿是暴戾。

「雖說韋家霸道,但妳也收收,這兒是地府!」孟麗娘好意勸道。

韋秀慈瞧見孟麗娘先是雙目一顫,但隨即氣焰又起了來,又驚又怒,「祢這是報私仇!」

「呵。」孟麗娘翻了個白眼給祂,「帶去教教!」此話一出,鬼差扯出似笑非笑的臉,點了下頭,瞬間將韋秀慈帶走。

總有些魂魄越學越回去,心中滿是貪嗔癡,回了魂魄身後仍是什麼都看不清,只想著下一回要再怎麼奪。

還在思索時,寧碩來了,祂走上前,一如初見時一樣,面貌乾淨清秀,衣裳樸實整潔。而在寧碩眼中,孟麗娘亦是如此,且始終如此。人世更迭不休,許久的曾經兩人相遇相愛過,也是祂一言,讓孟麗娘等祂,一等便等了許久,每回的輪迴祂都能看見祂,幸的是,在這等待之中,祂因私情而成神。

「又見面了。」孟麗娘先開了口。

「是。」寧碩回道,隨後朝著孟麗娘雙手大張。

孟麗娘愣了下,剛才的對視中,祂看見了寧碩過去世的所有樣貌,下一刻抱了上去,「是祢,我以為祢脫了輪迴。」

寧碩搖了搖頭,祂曾為帝王、將相、平民,當過販夫走卒,一次次的輪迴,卻有件求而不得的事--祂想與孟麗娘好好的過一世,並一起善終。

這一世祂入了孟府侍從,曾見孟麗娘與楊振傑夫妻和睦,後因楊振傑寵妾滅妻,使孟麗娘含冤而死,當祂從外地回來時,只能跟家主稟報,後從楊家墓園掘回孟麗娘屍身,另葬一處山明水秀之處。

『麗娘是我孟家閨女,若她是兒子,想必不落得這般下場,今日我同意你與楊家翻臉,便當你是我孟家子孫,你有何要求?』

『兵權。』

『何用?』

『小姐所要的我替她做。』

『......諾。』

自那之後他領著孟家的兵,幾年內擴張了不少,孟家在楊家的壓制下始終低了一頭,因著寧碩開始揚眉,楊家的兵權在此消彼長之下易主,乃至於寧碩殺了楊振傑與韋秀慈都無人敢替他們說上或做些什麼。

戰爭速戰速決從不是易事,三十多的寧碩發了白髮,為何要結束國家分崩離析?那是為了世間不再有征戰,無有征戰,便無殺戮,更無無謂的傷亡。終於一線曙光到來之時,他的副將一刀了結了自己,寧碩感到意外,卻又隱約地理解,人心總是如此......

『怨嗎?恨嗎?沒必要。』

兩人還想再多說幾句,判官差人把寧碩請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