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寫作雜記]自製電子書及上架申請

最近這幾天研究了有關自製電子書的相關資訊,正好想把完整的短篇小說整理一下自行出版看看,發現一些前輩寫得很詳細。(我參考了:中文電子書實驗報告(readmoo、樂天及其他)

另外參考了網路資訊,了解了目前主流的出版版本為EPUB3,所以我下載了兩種電子書編輯軟體,一個是Sigil,另一個是Calibre。

自製電子書的幾個步驟:

一、文書編輯與校正

個人有空行的習慣,所以在修正錯字和語句的時候,也把空行給處理掉了,另外加上段落空兩格,讓閱讀的時候能夠知道在哪一段。

以及加入標題標記,用來編輯目錄的。

二、電子書製作(個人以EPUB3為產出目標)

原本嘗試使用Sigil,我下載了最新版本,打開就是網頁編輯的頁面,跟我網路上找到的直觀式編輯頁面不一樣(Word的那種介面),後來找到國外的論壇,說已經拿掉了這項設計。

有在思考是不是再花時間研究一下Sigil,但看到了Calibre的介紹,感覺也能夠嘗試一下,於是我使用後變成了Calibre的使用者,可能版本變異不大,網路上的教學都還蠻適用的。

三、申請電子書ISBN

總覺得ISBN就像身分證字號一樣,想給自己的電子書一個身分,所以去申請了,有被退回一次,主要是因為上傳格式錯誤,還有一些填寫上的錯誤,像是出版日期必須在ISBN申請日之後,不能以同一天申請。

第二次申請,大概上午送出,下午就收到通過的通知了,不過後續還有[電子書送存作業]需要在取得ISBN之後完成。

申請處:國家圖書館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

四、電子書上架申請

我目前找了兩家,一家是Moopub,一家是Pubu,兩家才剛送審,等後續的通知。

兩家都沒有收上架費,只有銷售時會各自抽30%跟35%的定價費用,前者Moopub也會上架到Apple books和Google play books,會另外再抽%數。

五、回國家圖書館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完成[電子書送存作業]

等上架後回去完成[電子書送存作業]。

六、其他

  1. 在製作電子書時,我最後使用了Calibre,可以閱讀,上傳到國家圖書館也很順利,只是當我上傳到Moopub的時候出了問題,後來我已Word檔案做處理,順利的解決了。目前MoopubPubu都可以以Word的檔案格式上傳。但我要申請ISBN還是需要先行製作電子書,後續也會用到。如果沒有這項需求的同好或許可以考慮直接上傳到電子書上架平台,我看到有些作者是沒有申請ISBN的。
  2. 滿足了個人出書的慾望,在封面設計上我去了CANVA找了樣板修改。另外,推薦給想出書的作者們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回我是以一個完整的短篇小說(接近兩萬字)作為嘗試,之後也會再做短篇小說合集以及個人中長篇小說的電子書看看。
  3. 電子書上架若有什麼問題我會再補充於留言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