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garLi
PygarLi

澳門人/現居日本/在日工作/在日結婚/平面設計師/YouTuber 【YouTube 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c/PygarLiの日本生活 E-mail:pygarliwork@gmail.com

日本人其實沒那麼難相處

有認識日本人朋友,和日本人有過交流經驗的話,很多人都會認為日本人很難懂,什至認為是虛偽。

「虛偽」是很情緒化的指控,不予置評。想深一層,或許不是日本人特別難懂,只是大家對日本文化沒有太過深入的認識,才會在剛認識沒多久,就把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對人處事方式套用在異國人身上。比如說香港人和澳門人雖然只是一海之隔,同樣是天天追看三色台長大,但思想可以是天攘之別,更別說日本了。


日本特有縱向社會式的人際關係,事事要先確認自己的立場,來決定採取什麼行動,其實連部分日本人自己也是難以忍受的。如果你年紀比對方小,即使對方褲縺未拉好也不能用太直接的說話方式提醒對方。你可能以為自己朋友眾多,隨時可以呼朋引伴,但其實對方可能只是出於不好拒絕前輩的心理壓力罷了。

不過可能我不是一個很需要有朋友陪伴的人,個人認為如果可以把握好日本人之間的那種交友距離,和日本人交往是相當舒服的。很多事不用太上心在意,空閒時在街頭巷尾的老舊居酒屋喝過一兩杯聚一聚,說再見後下次見面可能已經是半年後的事。

很喜歡日本電影監督押井守對「朋友」的想法,「我只需要工作的伙伴,家人和心愛的狗狗在我身邊就夠。朋友的定義是相當模糊和充滿不確定性的,這只會是煩惱的來源。」


不過這種佛系交友方式對很多有志來日本生活的年輕人應該是不太適用。

日本人人際關係中微妙的上下關係,的確是對很多留學生,或有興趣移民日本的人來說是很難拿捏的。為什麼他表現得好像不太想和你聊天的樣子?為什麼今天可以聊得興高采烈,明天又會變得如同陌路人一樣?等等各樣的問題會隨著你來日本生活久了而困擾你。

來日本生活後,我的生活圈子,基乎都是比我要年輕5到6歲,剛高中畢業的日本年輕人(我在上專門學校的日子)。尤其是日本社會,對於「什麼年齡應該做什麼事」是自有一套價值觀。(很少會有中年上班族重回大學校園的事)

所以像我二十代中的大人混在一群年輕人堆中,有時候也覺得不太好意思。他們更加不會沒事搭訕和你閒聊,即使他們可能對你這個外國人長輩有興趣。不過既然是選擇了來日本生活,這種放下身段和付出一點努力去暸解是不能避免。

最後要特別說明一點,日本社會就會有一種感染力,本來你不太在意的事,都會被潛移默化。腦海中會自我創造了一個架空人物對自己指指點點似的。「日本人可能不太喜歡這種行為」,「日本人的話應該會這樣想吧?」等等無謂的猜測。


要討論「如何交日本人朋友」這個題目,不是三言兩語寫一篇短短的文章能說明清楚。所以我同時在YouTube上也分享了和日本朋友交流時要注意的幾個細節,希望會對你有幫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