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23.03.2023

當我允許自己憤怒,我才發現原來憤怒是一種悍衛及保護自己的表達方式,憤怒不一定要傷害人,而是一種自我訴說及抒發

逢星期三及五下午四時都是珮妍與特殊學校老師的視像會議電話交流,每次大約十至十五分鐘。雖然之前因為與教育局缺課組職員及校方的衝突,我不再與他們聯絡,改由我丈夫負責,但恆常的視像會議電話交流仍然維持,因為珮妍是自願的;昨天星期三,相約時間珮妍睡了,所以暫停一次。在衝突前,校方已經與我達成共識這個星期五我們會嘗試向珮妍提出回學校感統室玩耍,但要按珮妍的自願,不作免強及干預,最終選擇由她決定!

昨天黃昏我收到一直認識了數年的老師(也是與珮妍通電的老師)傳來訊息。她說之前與我丈夫提過這個星期五,即明天想來探望珮妍,會嘗試帶她到樓下公園。我看到訊息時,整個人彈了起來,我感到非常憤怒,整個身體都不由自主地顫抖,那刻我即時由房間衝到客廳找我丈夫說:「老師說星期五會來探望珮妍,嘗試帶她到公園去,說向你提過,有嗎?」,丈夫說:「這個星期五?沒有說定喎!只是說可能會來看珮妍!」。為什麼我會如此激動?因為我已經無數次的向校方及局方表達,珮妍選擇不多外出是在滋養自己中,因為她的官感非常敏銳,害怕孩子的聲音,容易感到恐懼,所以我尊重她的選擇,也相信只要時候到她一定會外出的。其實這幾個月裡,珮妍也曾經在凌晨時分突然間要求我陪同外出數次及日間一次,可每次還是只在大廈大堂內及升降機裡遊走,未有外出,我感到她當時是非常有警覺性、焦慮、不安;所以當我看到訊息,我呆住了!說了那麼多,他們還是說要來帶她到樓下公園玩!他們沒事吧!我感到既慣怒又痛心。

我問完丈夫後,丈夫叫我先訊息回覆老師丈夫會稍後回覆。當我坐下來,我內心的情緒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我的身體仍然在顫抖著、說話時也帶著震動的聲音、內心感受波動到接近海嘯般的狀態⋯⋯那刻我所說的話⋯⋯是從內心的感受顯化出來的,沒有經過任何思考及分析。我說:「為什麼還是要這樣!我說了這麼多,還是沒有聽到!我真的很憤怒!我不想再見到他們,我怕自己的情緒會崩潰,控制不了自己,我會狠狠的罵他們,我會痛哭。」我的眼淚隨之而下⋯⋯「我真的很心痛,教育界的人竟然如此的沒有用心去感受珮妍的恐懼、忽視我們的感受/表達/意願⋯⋯說教育是以人為本⋯⋯是嗎?」我從未如此激動過!過了一會兒,我對丈夫說:「我不是在駡你應承他們,我說的是他們的初心!不過我記得你說過他們是不會停手的。如果他們真的要親身看到珮妍的反應,就由他們來吧!不過我不會在場,因為我對他們已經失去信心、非常失望了,也不想再見面或交談了,我已經一直訴說及合作了三年,足夠了!要是他們一定要看到珮妍的恐懼表達、狂哭狂叫的反抗、情緒崩潰、氣到脫衣服自傷的一幕⋯⋯才肯放手的話⋯⋯就來吧!⋯⋯我一直不想珮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也知道這十年她經歷了什麼⋯⋯現在我已經清楚知道什麼方法可以治癒她!所以縱使最後因為要讓校方局方試行而傷害了珮妍,我也會陪伴她渡過及自癒的。現在他們的做法,不只將會傷害珮妍,已經傷害了我的心,我的情緒已經崩潰了!但他們還是一樣!」

丈夫一直耐心聽我訴說,他從未如此的溫柔體貼地等待我抒發,我相信他感受到我的感受,他也有類同的感受!然後丈夫也訴說了一番,說自己就是因為每次珮妍抗拒回校都是他駕啦車的,所以珮妍最後因為恐懼回校也同時討厭了他這個爸爸及爸爸的車,以後不再願意乘他的車外出及回家。他說他真的很無奈!他只是送珮妍回校,竟然被討厭了,甚至被拒入家門,問誰受得了被孩子趕走及討厭到不想見面呢?我用了三年時間才慢慢建立了好一丁點的關係改善,現在不會再被女兒要求離開家了、可以入房看她幾分鐘、允許我們聚在一起說話(之前珮妍一直阻止我與丈夫單獨一起或說話,一直強行拉我離開丈夫要求我進房間及鎖上房門)。這刻聽到丈夫的心底話,我很開心他終於說出來了,他能夠抒發無奈及難過真好!(這個是他首次訴說有關自己作為父親的感受,那刻我才知道原來他是如此難過及在乎珮妍的。我感覺因為局方校方的強硬,反而令我與丈夫團結起來,一起建立了更良好的溝通、互訴心聲、互信互助的關係。這次的情境也讓我越來越能允許自己表達我內心的憤怒及痛心,首次強烈地感到「憤怒原來是來悍衛及保護自己不受傷的,也是一種自我表達及訴說立場的方式。另外,憤怒的表達也不一定要具傷害性的,也可以是善意的表明信念。」

生命又一次向我證明⋯⋯

當下所發生的果然是宇宙最美的安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