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24.03.2023

所有發生的體驗都是讓我看到自己的需要及確認自己的定位與人生方向

我替珮妍拍了兩段影片⋯⋯

第一段⋯⋯黃昏拍的

我:老師來帶你到樓下公園,去還是拜拜呢?

珮:拜拜

我:老師來家探望你,來家還是傾電話!

珮:來家

第二段⋯⋯晚上拍的

我:老師來家探望你,來家還是傾電話!

珮:不來

我:老師來還是傾電話!

珮:傾電話

我:老師來還是拜拜!

珮:拜拜!

我把兩段影片傳給丈夫,由他決定!最後丈夫說他把兩段影片都傳了給老師,社工也找了他傾談,最終一起決定星期五還是先維持視像會議電話,之後下星期五再試問珮妍可否來家見面。

昨早我一直不斷自然地流淚,心感到難過,一邊替珮妍縫褲一邊哭。一會兒,我開始自我對話⋯⋯

我:你為什麼這麼傷心

心:我也不知道,為了您而傷心,我想為你減少痛苦

我:你為什麼那麼激動及憤怒

心:我痛痕沒有用心感受及理解別人的人。或許這與我母親在童年時對待我的方式有關,現在我又再次經歷了一次童年創傷的情境,幼少的我只是一直哭來表達恐懼,現在我才能露流出自己真實的感受~激動、憤怒、無奈無助、憎惡、選擇離開或告別這樣的人。我終於替童年的自己表達了,我終於允許自己有點像母親去抒發及表達真實的自己。

我:你覺得情緒產生的背後反映你想得到什麼

心:我想得到認可、欣賞、珍視、支持、接納、愛、聆聽、關心、體諒、空間、情緒支援、尊重、信任、允許、容許⋯⋯

我:你覺得他們沒有這樣做嗎?為什麼

心:我覺得沒有,可能不是真的沒有,只是不足夠或者不是我內心真實想要的。我真正需要的是休息、停頓、不想被干擾及打亂、默默的陪伴及守護。為什麼?我想或許是因為我再撐不下去了!我每天都游走在矛盾與堅持、懷疑與肯定、無助與自愛、失望與盼望、痛苦與快樂⋯⋯之間⋯⋯有點不知道如何自處的感覺⋯⋯作為你自己~我感到你懷疑人生及渴望掙脫混亂、作為你的母親角色~我感到你懷疑自己是否做對及足夠的好、作為你的童年角色~我感覺到你滿是傷痕及創傷、作為生命~我知道這是體驗的旅程而已、作為內心的一份愛~我知道你感受到的混亂甚至痛苦悲傷憤怒等一切都是愛及祝福。

我:如果我不視別人沒有做,那麼這些感受代表什麼

心:我想是代表我及你的真實狀態,其實我並沒有那麼的有信心自己做的是最好、其實我一直不知道我對珮妍的保護是否就是愛、其實我是既混亂又不肯定的、其實我不知道我是否只是一直去安慰自己我做的是對的而並非真心相信自己的方向是對的⋯⋯我感到迷惘但同時又知道這些都只是體驗⋯⋯彷彿找不到一個歸處⋯⋯彷彿我一直飛一直找一個可以停下的落腳點⋯⋯但我卻因為不知道是否正確而沒辦法選擇那一個地點去停留而疲累不堪⋯⋯我想我應該要放下這一切⋯⋯知道這些想法及感受就好⋯⋯投入專注每個當下的體驗就好⋯⋯其實你已經在做⋯⋯知道但放下執著什麼才是最好⋯⋯接納我當下是混亂迷惘悲傷⋯⋯沒問題的⋯⋯這樣就足夠了!

我:是的,就是這樣!情緒抒發掉,智慧一直在。我知道校方局方的職責,我知道自己對自己及珮妍的理解,我知道對方及自己想要什麼,我知道彼此有自己的立場,我知道大家都只是想做到自己心目中的好⋯⋯那麼⋯⋯雙贏的方法就是⋯⋯彼此容許表達自己、客觀嘗試、檢討結果⋯⋯就是吧!如果覺得自己還是會因為與校方局方而變得不穩定,就交給丈夫吧,他有這個不容易受外界影響的能力,那麼你便可以休息。

心:嗯,我覺得舒服了很多。

~自我對話完結~


然後,我真心向丈夫請教⋯⋯

我:你為什麼可以不受他們影響

夫:我考慮的只有~這個人對我重要嗎?這個人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我可以與這個人火拼嗎?火拼後有我想要的效果嗎?⋯⋯以今次事件為例⋯⋯校方局方對我來說並非重要的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珮妍回歸學校、我可以選擇與他們火拼⋯⋯但火拼並不會得到我想要的效果⋯⋯所以不需要火拼。我只需要思考如何回應他們⋯⋯而我向他們表達的就是:「做什麼試什麼都好,我在乎的只是~不想有反效果,因為我受夠了,我不想被珮妍趕出家及討厭!所以只要他們做的與我想要的沒有衝突,我可以接受他們去試,不過如果有反效果,我便會要求他們停止,就是這樣!我想我們始終需要接受校方試一次到家帶珮妍到樓下,給他們感受一下過程及效果,因為這件事是中性的,如果珮妍可以有機會接觸多些人及可能會因此外出,其實也是好事吧!當然大前提是要珮妍接受啦!我會安排你離家一會,我接待他們就好!」

我:你說得很好哦!我知道了!有你真好!

~就是這樣~我釋懷了~這大半年因為與局方校長的糾纏,感性的我已經受不了,我一直用暴食去抒緩、安慰及平衡內心的波動,因為這是我成長中常用的方法,所以身體受了不少苦。現在我決定我要好好正視自己的內在狀態、遠離對我有負面影響的人事、專注照顧身體及心靈就是。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想做的、可做的、不想做的、不要的⋯⋯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