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人生最大的困惑|如何自處

在成長中我一直尋找我是誰

閉起雙眼,像進入了自己的人生電影中,快速隨心無意的搜索自己今生的回憶裡,以觀察者或觀眾的身份去看看自己半生


⋯⋯關於人生最大的困惑⋯⋯

⋯⋯我看到什麼呢?⋯⋯又或者是⋯⋯

⋯⋯我或潛意識想自己看到什麼呢!

⋯⋯跳出只是「我」這主角身份⋯⋯

⋯⋯單憑直覺去感覺倒是頗有趣的⋯⋯


⋯⋯最快閃過腦海裏的是⋯⋯

⋯⋯在各種「我」這些身份裡⋯⋯

⋯⋯我該如何「自處」⋯⋯!!!???


腦海浮現出「自處」這詞語

在網上搜尋其意思,解說:

~自己對環境事態的應對與處理

~安置自己、自己處理、對待自己

~英文意思~own place, how can you control yourself 


我所想的「自處」⋯⋯大概就是⋯⋯

~「我」在不同的身份下

⋯⋯如何應對?

⋯⋯如何保守「我」的本質?

⋯⋯怎樣做一個保有「我」獨特的人?

⋯⋯怎樣把自己的獨特融入關係中?

⋯⋯如何處理自身內在的衝突?

⋯⋯如何與身體的強烈痛楚感覺共處?


我個人感覺「惑」是中性的,是一種反思或提醒自己「用心」去對待每件遇到的事情及珍視遇上的每個生命,包括自己。以往我一直不自覺「忽視」了自己,也不知道原來自己在做的其實是內心渴望去「安置/安頓」自己。


幼小時不知道怎樣應對週遭的環境、人及事的轉變,也不知道如何保守自己的本質;於是一直觀察家人、老師、朋友、別人口中說的自己去認識自己,也因此陷入了「以別人為中心」的生活應對方式。這種生活令我感到自責、焦慮、妒忌、不滿足、痛苦等;所以在日常生活及親密關係中都會有種「牽強」的感覺,好像總是「不太滿足.有些缺失」的情感一直在內心持續「徘徊」著,正在強烈地渴望著「被解放」^_^!


經過與珮妍一起相處、反思、蛻變的十年時光裡,我才慢慢從每天的不同情景體驗中發現「原來我一直的牽強感或不適感」,主要是因為「我不知道怎樣自處」,像是⋯⋯


我應該歸於那裡⋯⋯才能⋯⋯

安定安心幸福滿足平安自在自由呢

現在經過四十多年的經歷,我知道唯一的方法就是「回歸自己的內在.無條件的愛自己」❤️


這文章應該不能讓我道盡「如何自處」的所有困惑吧!所以我選了「當下這刻」我感到最大的其中一個⋯⋯就是⋯⋯ 如何與身體的強烈痛楚感覺共處。


我近年才有意欲及有勇氣向一些我感到會理解我這問題的人查詢以下疑惑:


「請問你的身體會時刻都感到痛楚及不適嗎?」


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沒有呀!」


我問了不同的人,他們的回應都是「沒有/不會」!


而我⋯⋯其實⋯⋯在這三年內⋯⋯身體的痛楚抒發⋯⋯沒有一天停止過⋯⋯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困擾後⋯⋯我選擇去「接納」任何形式透過身體發放的痛楚!對於我來說就是無條件的愛自己!


我知道這些痛楚的由來!估計是在人生四十多年來一直抑壓自己的真實感受所致。這三年因為我不再「只為別人而活」,所以身體開始不斷釋放累積了的情緒造成的傷害。經過這些年的覺悟,我越來越接納痛楚以不同形式來呈現,有時甚至乎會痛到讓我叫出來或流淚。這些痛楚絕對不是可以用藥物治療的。


然後我開始在每次感受到痛楚時,我都會對他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感謝你」。除了釋放累積未處理的情緒,有時痛楚的出現似乎是為了強烈地要求我必須休息,不要過分照料其他人及事而疏忽了自己!這個痛楚的困惑雖然或許還是要與我共存一段時間,但現在我對痛的感覺已經沒有以往那麼「苦」,反而是一個讓好好用行動去愛自己的一個機會!

在飲食中,我仍然在探索自己對不同食物的反應及對身體的影響⋯⋯所以以往堅持素食的我,過去一年完全沒有戎口,肉食也吃,也因此增重了十多磅。不過我並沒有後悔,因為在這一年開放式隨心吃的過程中,我更認識真實的自己。我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被滿足及重視」的感受浮現出來,所以我開始學會如何去滿足及重視自己身體及心靈的訴說。有時縱使知道吃完身體會有不良反應,甚至要躺下關機休息半天,我還是會選擇吃;因為我相信這是一個我生命渴望的體驗⋯⋯「經歷身心的整合.化解內在衝突」的過程!

以上所說的就是「在當下」對我來說~人生最大的困惑,也就是來引導我學懂如何去無條件的接納、寛恕、包容、陪伴及愛自己!

最後的彩蛋⋯⋯

送上珮妍最新畫作⋯⋯

這幅與上一幅差不多 但留意眼睛的位置 是聚焦在中間的 是廣東話所謂的鬥雞眼是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