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怎麼透過負面語言中找到愛

收到一位在我文章「愛或許就是:允許他做自己.尊重他的選擇」留言的朋友提出以下問題;因為我的回答過於長,所又開一篇文章回答!


問:珮妍媽媽,是怎麼透過負面語言中找到愛的呢?這樣不會消耗你對他的愛嗎?或許我並不了解你和他的相處之道,因為自己正在處於這樣的狀態之中,想要聽聽看您是怎麼面對這件事的。

答:

您好!很感謝你的留言!你有這樣的疑惑非常正常!我想想如何解釋你聽才好⋯⋯如果概括的說⋯⋯是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份「愛」,出生都是來體驗「愛是什麼」,但如果一個人在人生中感受不到愛,便不會懂得如何表達愛,所以所說的做的我們看到聽到的就「不會感到是愛」;但雖然在言行間感受不到,也不代表這個惡言或負面表達的人不愛我!

我有這個想法及覺悟是因為我母親就是這樣的人,她非常愛我,但她也是那個在我成長中一直傷害我羞辱我最深的人。她不知道自己傷害了我,也不覺得完全是自己的錯,她不會像我容易自責及反思,因為真實的她就是如此的直接表達自己、相信自己做的都是對的。在她的角度,她說她已經為我付出所有她認為對我最好的方式,所以她不能理解為何我會受傷,也為我感到自己一文不值而難過,希望我不要再重提往事及告訴別人我覺得自己的童年很痛苦。後來我花了一段時間向她解說自己,她才稍為明白我渴望的愛就是「接納真實的我」,而不是要令我成為她認為的最好!原來她一直認為如果她不糾正我責備我,就代表她「愛理不理我」及「有種對不起我的感覺~因為沒有讓我成為更好」⋯⋯這是我母親的心底話。

另外,在我與被評為自閉症及智障的女兒珮妍相處的十多年間,當我成為一個母親,透過真實的生活體驗,我親身發現了為何我母親在當年那麼對待我。她所愛我的程度應該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倍,只是她也有她自己的限制(限制其實也是她的獨特),她有自己「不可攻破的堅實信念」。這些信念及限制一直在她的人生中擔當著「保護及成功」的功能,所以她不能捨棄他們,因此她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法理解我及改變自己!這是我個人看到的及感受到的!因為這樣,縱使她明白她的言行令我受傷,她也是沒法「不做自己」及繼續以她習慣的手法去回應我。

透過作為一個母親的親身經歷,我越來越理解到母親背後對我的愛,也正因為如此,我也逐漸越來越理解丈夫負面說話背後的愛及關懷。我丈夫的金句是:「批評代表關心!」「我不需要別人看得起,我只需要活出我自己!」。他從不掩飾真實的自己,總是在我面前坦蕩蕩的做自己,所以他仍然在我身邊,已經證明他是愛我的,要不然他早就會一走了之。不過我明白縱使我知道丈夫愛我、母親愛我,但我還是感受不到他們對我的愛,卻只有聽到他們毫不留情的批評及羞辱,那怎麼辦呢?

確實會有的,因為我只是一個人,我的狀態也一直在起伏變化。有時我可以看到他言語背後的愛,有時我可能會因為他的提醒而憤怒或悲傷,有時更可能不想再跟他對話。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對我自己個人來說,靜下來問自己的心就是最佳的方法。我閉上眼睛⋯⋯放下常用的頭腦/思考/邏輯/分析⋯⋯放鬆整個身體及心情後⋯⋯問了自己內心/潛意識/直覺以下問題:

1)我現在還愛他嗎?

2)如果他永遠達不到我所渴望的他、給不到我想要的愛⋯⋯我還愛他嗎?

3)我究竟愛他什麼?當初我為什麼會愛上他?因為他就是他,因為我就是愛他。

當我一而再再而三去確定⋯⋯我愛他⋯⋯我便開始不再向外(向他)求愛、求關心、求甜蜜、求改變⋯⋯我開始向內求,積極轉化自己的內心⋯⋯清理自己內心仍未處理的內在/童年/成長/情緒創傷⋯⋯慢慢拆除自己因外在人事而長期形成的「扭曲信念」⋯⋯重新讓自己⋯⋯成為自己理想中的父母、理想中的丈夫、理想中的情人、理想中的女兒⋯⋯去照顧自己、與自己相處、愛自己、關心自己、寛恕自己、理解自己、寵愛自己、接納自己、尊重自己、容許自己、療癒自己⋯⋯

我逐漸投放更多時間去認識自己的需要、渴望、期待、夢想,然後協助自己在日常中的侷限裡找機會盡情的滿足自己這些一直在等待成真的事情。就是這樣,在生活中越來越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嘗試多獨處去疏理自己的內在積存情緒、感覺自己喜愛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現在當下最需要最能感到滿足的是什麼⋯⋯在三年間⋯⋯我開始找到自己熱愛的種植並投入下去實踐⋯⋯我開始懂得如何去愛自己⋯⋯我開始不畏懼在愛的人面前不受傷害及如何不傷害他們地表達自己⋯⋯最後當我完全接納並愛上自己在每個當下的自己⋯⋯我內心終於可以較能感到穩定性的「內在平安」及「源自自己的無條件愛」⋯⋯也因此我才可以在丈夫說負面說話時看到他內心真實想表達的愛!

最後我想說,我發現當我把自己的注意力由別人轉向自己,原來我一直在每個當下擁有「最強的力量去選擇一切」,我才是我自己人生的主人,我終於知道怎樣為自己的人生及情緒負責。而當我從無數的生活體驗中覺悟後,奇蹟持續發生⋯⋯當我不斷滿足自己、安撫自己、支持自己⋯⋯我也越來越自信、平安、喜樂、平安⋯⋯因為越來越知道自己的內在需要⋯⋯因此也越來越看到別人/丈夫/母親/女兒的真實需要(而並非只是看到表面的行為),所以越來越知道在不同的情景當下別人需要什麼,有時可能只是聆聽、坐在旁邊陪伴、觀察、等待、不語、接納、認同、擁抱、和應⋯⋯就是別人最需要的愛!因為我自己感到幸福,我改變了我的言行語調,我丈夫也慢慢自然改變起來。這就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

不知道我以上說的是否對你有幫助,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生命故事,未必對你有幫助!你也不需要過於強迫自己變成我,因為你是沒法變成我的,而我也沒法變成你,只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都沒有高低之分、沒有成敗優劣之分,我們只需要活出最真實的自己便已經足夠及圓滿!所以可能你只需要坐下來獨處,靜靜的感受自己有什麼話想說⋯⋯你便會知道下一步做什麼⋯⋯因為我們自己內心一直存在所有答案!

如果你需要進一步找個樹洞或傾談,可以留言或加入”Discord”找我!祝福你❤️

附註:我自己當下的信念~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份愛,沒有傷害人的意圖。

我相信別人是我的心鏡,讓我發現自己存在扭曲信念。

我沒法改變別人,我只可以改變自己。

我在關係中感到受傷時,代表我有些堅實的執念⋯⋯如:他應該⋯、愛一個人應該⋯、父母必須⋯等,放下或鬆開執念或限制信念有助改變現狀。

我要先回歸自己的內在去愛上自己的全部,我才會懂得如何去愛別人,我才不會在付出愛時感到受傷。那時候我愛別人不再是想要得到什麼,而是自己的愛因為足夠所以能夠容得下任何人。

我所處於的世界裏,我所看見聽見遇到的人和事,都是來協助我回歸自己~回歸「愛」。我所遇到的人,都是我自己內在的其中一個面向而已。

批評別人的人其實一直是以這手法同樣地對待自己,而自己不自知,也感受不到自己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因此也感受不到自己正在使用言語暴力。他們其實也曾經是受害者,曾經被這樣對待,所以不自覺承傳了這種扭曲的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