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每刻的選擇

覺知.放下.接受.當下

昨晚零晨時份,剛完成了珮妍要求我煮的鵪鶉蛋飯(最近她才接受吃煎的蛋白)及清洗了餐具,正舒適的在另一房間躺下休息,看到珮妍的身影略過我的房門、開了客聽的燈⋯⋯她没有如常入房找我起來⋯⋯於是我躺著豎起耳仔聽珮妍的舉動。一會兒,我疑似隱約聽到一些東西跌在地上的聲音,於是走進廚房看看。


果然不出我所料,珮妍剛從廚房走出來,我看一看廚房,地上及檯上均有破殼生雞蛋的痕跡。當時那刻我非常憤怒,整個人被憤怒佔據了;於是我即時衝到房中對珮姸說:「珮妍呀!請你不要丟雞蛋在地上!如果要丟,請丟在洗手盆,因為地上很難清潔的,拜托你啦!我很憤怒,因為想休息!」我一邊憤怒地說話表達自己,珮妍一邊在持續聲嘶力竭的大叫,然後我看見之前珮妍要求我借她用的個人手機差不多沒電,我便狠狠的拿走手機說:「我需要手機聽音樂去清潔!」,然後離開時只是聽到珮妍的憤怒叫聲。


離開了珮妍,看著沒電的手機,心回到當下,把手機拿去充電,到廚房開始觀察狀態,站著停下來深呼吸靜靜地思考應該從何開始進行清理。當我走到廚房時,珮妍的叫聲已經停止了。總共有十隻蛋液的程度,範圍比較大,八成在地上;所以我開始投入當下按步就班處理,逐個部份清潔。結果比我預期中的處理時間短,身心狀態沒有想像中疲倦。


我發覺一邊清潔時,念頭一直自然自動地浮現出來,像是⋯⋯我剛才是否太過兇惡,罵得太狠呢⋯⋯她這樣做是不對的⋯⋯我接受不到這樣的她⋯⋯究竟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只要是當天吃不完的蛋都要摧毁⋯⋯究竟發生什麼事⋯⋯然後我想起前一天自己發佈的網絡文章~「你對孩子的要求.就是你內心的恐懼」。這下子完成清潔後,雖然心中浮起一絲想去致歉的衝動,但身體沒有意欲及動力想我即時回去看珮妍,我那刻的身心選擇走到另一房間關上門靜靜地反思。


我坐在牀邊再看一次上述的文章,然後在回憶剛才的感受及內在聲音。我發現剛才強烈地直衝出來的爆發性憤怒,似乎代表了「我沒法用邏輯理解的行為而產生的感受」,也是因為「我就珮妍這行為~定義為~這是不對的~這是不應該的~她必須停止~她必須承諾不再做~我必須確定她知道這是不應該的⋯⋯」這些說話源自那時及那人的呢?我想了想~是我的母親。我剛才不自覺地重複了我母親的情緒及行為反應。我回想當時我覺知到自己非常憤怒,也同時感受到珮妍就我情緒的影響。


為什麼我會這麼憤怒?我覺得是因為這個行為我視之為「蓄意及破壞性的」,同時這個行為打擾了我準備好要休息的計劃;所以憤怒瞬間生起,像是「勇士」一樣衝出來捍衛家園,防止敵方進一步行動。接著我想一想,我能否確定珮妍是百分百蓄意破壞的呢?我似乎沒辦法確定。我似乎也有些想法是因為基於過往經驗而預設了她會再範,所以變得更加渴望阻止她而不禁去責備她這是不對的。另外我不得不承認~這個憤怒的衝動~源自於我近日一直需要接納珮妍在房中以容器盛載小便這行為。反映了其實我只是表面接受了,但其實對這個行為非常反感,也因此累積了很多無奈及委屈,導致以憤怒來平衡自己。


我再想,如果我覺得珮妍這些行為是問題,其實反映了我自己有什麼問題呢?似乎還是回到「應該.不應該.絕對不可以.這是不對」的信念上。我承傳了母親的一言一語,也同時加上了童年時自己沒法停止哭泣的感受,內心有種自己打自己的衝突,不知道怎樣去處理。所以剛才事件發生時,憤怒出來了,隨後又自責起來,因為感覺自己感受到珮妍的內在恐懼。同時反映了我深層的恐懼(與當年母親的恐懼類同)~我沒法控制一切、我對未知的事情非常恐懼、我渴望能掌控一切。


我在想⋯⋯這一刻我可以怎樣做⋯⋯去終斷這個內在的恐懼循環或歷代傳承呢?於是⋯⋯我閉上眼睛⋯⋯我有了答案⋯⋯就是⋯⋯「投入當下.如實覺知」。其實我一直都在做,只是以不同形式去展現。我放下「去尋根究底」的欲望,專注在一呼一吸中,瞬間回到內在的本有平安喜樂。感覺需要處理的已經完成,不需要再去深究,剛才發生的已經過去,此刻我選擇怎樣才是重點。我選擇回到內心平靜,不再追究,也不去想方法預防,一切順其自然,發生什麼便處理什麼。這樣就好!

「我接受我不能理解的珮妍,因為我也曾做了一些傷害自己的事情。我不理解,因嘗試接受.也接受有時接受不到的自己。」

於是平靜後的我再次回到珮妍房中,珮妍一見到我便自然地說:「好啲喇!~即好點了吧!」,我也微笑地說:「好多了!已經清理完畢,又休息夠了!沒事了!」就是這樣,我們又回到日常生活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