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深夜真感受

感覺這平台越來越像是我的另一個家

昨晚身體呼喚我休息,心卻不知怎的,一直不斷吐出寫作靈感⋯⋯


~真感受一:

在社會被評為特殊需要的孩子

總是被感覺「不足/需要更好」

他們的父母也因此容易感到自責

容易「過於要求」自己為孩子負責

疏忽或放下了自己的真實需要

把自己的一切放到最後才處理


⋯⋯我自己也親身體驗過⋯⋯

現在我發覺任何經歷發生在自己身上

都是當時最好的安排及必須的體驗⋯

所以我沒有再那麼隨意對別人說教

⋯⋯你要怎樣·不應該怎樣⋯⋯


經常提醒自己的角色是什麼⋯⋯

我在別人身上想展現些什麼⋯⋯

我所說的是我還是對方的需要⋯

我內心渴望在這關係中得到什麼

我在互動中產生了什麼情緒及感受

那些是我的內心故事或別人的故事

我想控制還是我容許別人做自己呢

我對別人的執著反映了自己的什麼呢


⋯⋯每個瞬間⋯⋯我都有選擇⋯⋯

我可以陪伴.可以拒絕.可以迎合

我可以變更.可以表達.可以放下

我可以參與.可以棄權.可以留白

我永遠擁有.最終主導.自由選擇

我永遠只須.為我負責.愛我自己

我永遠可以.不去參與別人的故事

我永遠可以.選擇不受別人的影響

我永遠只需.專注當下自己的感受

一直去陪伴.過渡悲傷及憤怒時刻

內心覺知到.自己一直是平安喜樂

不刻意抗拒.任何感受去穿越感官

深深地知道.接納就會自然地流動

不眷戀常態.一切將回歸本有狀態

我一直都以當下最佳的版本呈現自己

我從來不缺任何東西.我一直是完整



~真感受二:

⋯⋯如果⋯⋯你有一個孩子⋯⋯

不想聆聽你所分享的⋯⋯

不想跟從你所說的好⋯⋯

不想遵守社會的規則⋯⋯

不在乎任何人的想法⋯⋯

不畏懼任何權力威嚇⋯⋯

不需要任何人的稱讚⋯⋯

不貪於任何人的利誘⋯⋯

不介意任何人的批評⋯⋯

有很多憤怒不滿要抒發⋯

總是想做體制中不認同的

總是想不跟任何規範行動

總是即興沒有譜的做自己

總是這秒需要下秒不需要

不會滿足你任何個人期望

只能活在自己潛意識之中

只能按當下準備好的去活

⋯⋯這樣的人⋯⋯或許

對父母、家庭、學校、社會

都可能只會視為負擔.反叛

實質可能只是敢去忠於自己

只能活在每個當下的一個人

對我來說⋯⋯這就是珮妍



~真感受三:

作為一個被評為⋯⋯

自閉症及智障孩子的母親

在十多年來一直留意到

似乎只有當孩子可以做到⋯⋯

學校及社會認可的成績或表現

這樣的孩子及家庭才會被表揚

才會被社會廣泛關注及報導

因為大家都想成為這個榜樣

可能大家內心都渴望被認同

可能大家的心都想歸於某處

但試問在幾千個這類家庭中

又有多少個孩子達到這標準

能被大眾看到他們的真故事


我發現當我認識珮妍越深入

我才發現我內心是如此扭曲

我一直戴著面具去掩飾真我

博取長輩.學校.社會認同

害怕表露自己會被狠批淘汰

害怕因此相信自己一文不值

害怕自己不再被寵愛及重視

害怕自己會失去存在的價值


所以當我無時無刻面對珮妍

才會那麼容易啟動內在憤怒

因為真實的我是那麼的渴望

能活得像她一樣的自主自由


珮妍像是⋯⋯

永遠不害怕失去些什麼⋯⋯

永遠充滿自信自愛力量⋯⋯

永遠勇敢表現自己所是⋯⋯

這些都是我一直不敢做的⋯


所以我會因為她能坦誠做自己

從不畏懼的如實表達自己感受

曾經生氣.不認同.批評.她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外在行為

其實正反映我是在生自己的氣

其實正反映我是在不認同自己

其實正反映我是在批評這個我

其實只是反映我是如此渴望⋯

只做真實的自己.活出自己

那麼我便不再需要生自己氣

那麼我便不再需要否認自己

那麼我便不再需要批判自己

我可以自由自在無愧地生活

我可以只為了自己幸福努力

我可以只需要認同自己便可

我可以成為世上最幸福的人


~真感受四:

如果你孩子在日間嘔吐數次

餵口不減且整體上是精神的

零晨時分還不斷要求你煮食

你會怎樣做呢?去表達愛⋯


你可能選擇⋯⋯

1)拒絕煮食,解釋這是為了孩子好

2)表達自己真實感受,聆聽孩子意願

3)允許孩子表達,但由你做決定

4)允許彼此表達及分享經驗,討論

5)通知孩子你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決定,要求她跟你從

⋯⋯


我相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要及想法

每個孩子都在當下活出真我

每對父母都有自己堅信的理念

每對父母都盡了自己的能力去處理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及組合

每個人都選擇了當下最好的決定

⋯⋯


~所以沒有「絕對好壞」的選擇

一切的決定都是當下意識中最佳的




我在這個真實情況下⋯我選擇了:

~一邊聆聽珮妍當下意願

~一邊分享自己對珮妍意願的感受

~與珮妍確認她的最終選擇並配合

~尊重她的意願煮出她要求的食物


結果⋯⋯

~珮妍滿足地差不多完全吃光

~然後安靜的回到房間休息


我傳達愛的行動⋯⋯

~關心她的身體而分享自己真實感受

~尊重她的選擇且不批評

~相信這是她感到最好的選擇

~她吃完後我把可抒緩不適的香薰油及可盛載嘔土物的小盆放在牀邊枱上

~提醒自己~無論後來結果怎樣,都不重提前事及說教或講道理

(例如:都說了你不應該⋯⋯;就是因為你不聽我說所以才能會這樣⋯⋯;你現在知道我是對你是錯的吧⋯⋯;以後要跟我說的做知道嗎?⋯⋯)

~提醒自己無論發生什麼,只專注陪伴及關心當下的她,譲她參與怎樣面對及陪伴她自己

~允許她按自己的意願去經歷一切

~允許她出錯,靜靜的陪伴及守護她的心


最後結果⋯⋯

~她沒有因吃後嘔吐,今早才睡


珮妍總是讓我明白⋯⋯

~在任何情況下,在任何懷疑及擔心下,仍然應該選擇去相信、尊重、接納、放下執著、無條件去愛、享受生命中的無常、只活在當下每瞬間的內在平安喜悅中⋯⋯

~真感受五:

珮妍總不畏懼表達成人不敢表達的

相片分享💓非常喜愛珮妍的繪畫

總是秒內用簡單線條足以表達重點

簡單線條表現了她是如此精準仔細

(珮妍畫作~人的背面👧🏻)~我個人解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