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彼此照顧每刻的自己

內心及身體一直知道需要什麼

昨晚零晨當我剛躺下休息,珮妍才開始活躍。


她從房間走出來,看見所有燈都關了,說:「scared(驚慌)⋯⋯scared of the dark(怕黑)」,一邊說一邊開燈,不時走來要求我起來準備食物或飲品,單從她的表情動作及聲音,已經知道她在要求什麼,她當下的需要是什麼⋯⋯我說:「媽媽起身陪我![媽媽起來陪著我!]」,替她配音。


我沒有即時起來,因為身體渴望休息。

👩🏻:我需要休息

👧🏻:😫😤😡媽媽煲飯吖

👩🏻:我想休息,想聽日先煲,可以嗎

👧🏻:😫😤😡媽媽煲飯吖(重覆)

(彼此重覆以上對話數分鐘)

👩🏻:(身體被允許不需即時回應及休息了一會後,我感到珮妍是真的需要時才會提出的,於是因為理解而轉念)

👩🏻:好⋯給我一會兒⋯3分鐘

👧🏻:(離開了,知道我答應了)

👩🏻:(起來把米放了在飯煲中再躺下)

👧🏻:(回來查看,以為我沒有起來)😫😫😫😤😤😤😡😡😡😫😫😫煲飯!

👩🏻:我已經做了,要20分鐘才好

👧🏻:😫😫😤😤😡😡(把我的被拉開)

👩🏻:我累了需要休息,做好拿給你吧

👧🏻:😫😤😡(聽見她一邊走回房間一邊聲嘶力竭大叫)


昨晚只有我與珮妍二人,我沒有即時免強身體起來安撫她,因為感到身體需要躺下來滋養自己,眼睛也不自覺閉上眼睛養神⋯⋯一會兒後⋯⋯把煮好的飯及珮妍要求的調味料給了她⋯⋯她要求我協助下調味料⋯⋯我戴著耳機聽音樂⋯⋯靜待了一會⋯⋯看到她似乎安穩地享受食物⋯⋯我便再回到另一房間躺下休息⋯⋯


👩🏻:珮妍,我有點累,去躺一會,你有需要叫我吖


就是這樣,我們彼此都得到自己真實需要的東西,也可以無時無刻以任何形式表達自己,不畏懼對方會作出任何回應而收起情緒及需要,也會尊重及嘗試接納別人表達出來的回應⋯⋯這種相處令我內心感覺非常自在自由自主💓


我躺下讓渴望靜止的身體休息,意識放鬆去感受身心訴說,同時留意著珮妍房間傳來的聲音。一段時間後,聽到珮妍放下碗的聲音,調整身體一會後起來收拾餐具等,告訴珮妍我會在另一房間睡覺,有需要可以找我。


我深層休息時,偶爾聽到珮妍的叫聲,東西丟掉的聲音,走動的聲音,但身體沒有意識想動身起來;所以一直躺著⋯⋯聽著⋯⋯接納⋯⋯聽到內心很多自動回應的聲音⋯⋯不作出任何回應⋯⋯只是默默地知道⋯⋯不知不覺間⋯⋯應該睡了⋯⋯現在才醒來⋯⋯睡眠質素比以往好。


🌈珮妍科學家無常的日常👧🏻😛:

這兩個月喜愛要求我把白色內褲剪成T-back形狀,她要求不只是後面,前後也是「T形狀」。穿了後我發現她有時會小便時會不脫內褲,直接小便;後來她發現這樣面褲會有臭味或濕,她便找到之前我介紹她可以在經期時穿的即棄安睡褲並穿上,然後開始不時按需要更換T形內褲及安睡褲。這些改變都是因為珮妍在每刻感覺自己的真實需要,思考及判斷後作出的行為,一邊思考一邊實踐一邊調整,身心感到最舒適便繼續保持狀態,如果感覺可以更好便調整。她往往令我看到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想法,也確認她正在建立及優化屬於她自己的獨立思考及實踐能力。同樣地我也正在每個當下投入了解自己的身心,實驗式的體驗及調整自己的行為,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及結果,生活變得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