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身體關機

身體關機或許是一種與身俱來的自我保護功能,能夠在短時間內極速收復,回到「愛之本源」

昨天身體在黃昏時間自動關機⋯⋯


昨天早上醒來應珮妍要求代買東西,我去了附近超市購物。現在沒有像以往般因為恐懼而習慣囤積食物及東西,只購買當天或留下真實需要及會使用的,表面擁有的減少了,但內心感覺有種更踏實更安穩,感覺真正必須的東西其實並不多,陪伴、滿足、守護自己內心才是必需及珍視的。今早一邊步行,一邊覺察到有份強烈滄桑感來了,內心就只是靜靜的看著。


回到家有點累但不知怎的很想掃地,於是掃了;正想要抹地時,珮妍要求我在身邊陪伴,於是我戴著耳機開了音樂來保護自己避免受到突發叫聲而嚇到,在房間躺下陪伴她。珮妍有時會用簡單詞語分享她喜歡的事物、有時會要求我翻譯中英文詞語、有時會要求我替她腳底按摩、有時彼此不語、有時要求我親她、有時她主動親我、有時要求我煮食或榨汁、有時要求我離開、有時呼喚我⋯⋯


最近珮妍喜歡用嗽口杯盛戴自己的小便然後加入顏色、牙膏、洗手液攪拌⋯⋯似乎在做實驗,昨天有數次⋯⋯通常會看到有一杯藍色有泡的液體在洗手間洗手盆旁,事後發現我都會即時清理清潔。珮妍沒有很多限制信念,她是知道玩小便不衛生不被鼓勵,所以會偷偷地做,因為她有強大的好奇心及玩樂心。她的童心對成人來說很多時都可以是大災難,但深入認識她的我,明白「阻止/禁止」不是解決辦法。因為這種沒有說服力的單方面行動不會令珮妍放棄做她認為有趣及渴望探索的事情。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也曾經試過阻止及很多方法,但是她仍然會想盡辦法去做到為止。現在我明白我可以做的是接納此刻發生的,我發現當我疏理內心產生的情緒後,就會自然有「內在智慧」為我帶來瞬間靈感去處理此刻狀況。現在我會與她分享及表達她的行為對我的真實影響,讓她自行作出選擇或調整,分享的不是全部都負面,我感到開心的也會分享的,就只是單純的在每個互動當下投入,就會自然可以輕易說出那刻的真實感受,讓情緒在每刻流動及疏理,放下累積及忽視的習性。


昨天處理了幾次小便實驗後有點疲倦,於是躺下一會,珮妍要求我打果昔,於是想~「好吧!做完便休息!」把一整杯果昔交珮妍後我去了洗手間。出來後發現果昔不見了只剩下玻璃杯⋯⋯走向廚房才發現地下滿是果昔及有一瓶摔成玻璃碎片的朱古力醬(珮妍早上要求買的)⋯⋯那刻⋯⋯我呆了⋯⋯憤怒、無奈出來了⋯⋯我衝衝的走到房間找珮妍表達我的感受⋯⋯然後站在廚房門口在想如何處理會最省時省力。就是這樣,一邊清潔一邊靜靜地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況,給內心留有空間去流動,那刻沒有太過激動,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即時對珮妍表達了自己的感受:「珮妍!你這樣做我很憤怒很不開心,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去清潔。請你不要這樣做,拜托你!我真的需要休息!」


當珍視自己的感受並允許表達,收拾的時間更專注更有效率,我感覺是因為身心的感受都被聽見及滿足的關係吧!我知道發生的我沒法改變,也不能制止別人的行為,但我還是可以選擇怎樣看待每次的情境,在當中總是會從每個念頭、情緒、自動回應裡看到真實的自己。看到就是,不抗拒它們的出現,不深究原因,不去解決⋯⋯只是在內心靜靜的看⋯⋯像乘座旅行車時透過窗戶看風景一樣⋯⋯享受那種瞬間的出現與離開⋯⋯不執著抓緊感覺美好的,也不急於逃離感覺不適的⋯⋯允許所有在內心出現的自然流動⋯⋯穿越我的感官⋯⋯意識一直「在」⋯⋯不留痕的在感受⋯⋯只是體會當中產生的⋯⋯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一次又一次的單純感受⋯⋯放下思考⋯⋯智慧自然會在疏理後出現⋯⋯這是我個人感受。


清潔完廚房後,我回到洗手間,發現液體,處理,發現地上有擬似尿液,清潔,走到房間檢查珮妍穿的襪子是否沾濕,發現是乾的,安心了,再次向珮妍表達感受:「珮妍,如果你不飲可以留給我;如果需要倒或丟東西來抒發,請在廚房洗手盆內進行,這樣我不用花太多時間清潔,感謝你!」。然後便到另一房間休息⋯⋯躺下一會,不知道怎的,突然間閃出很多回憶,都是一些辛苦痛苦的片段⋯⋯那刻還未反應⋯⋯身體總是最誠實的⋯⋯眼淚已經不斷流出來⋯⋯感覺渴望把內心剩餘的悲傷沖走。我的身體自然地蜷縮起來,姿勢就像回到未出生前的狀態,在母親的肚子內靜靜的待著,那刻身體的動作似乎是在以「安心/安全感」擁抱此刻感到難過及疲倦的我。那種感覺是如此的熟悉、如此的溫暖、如此的溫柔、如此的自然⋯⋯像冬眠般沈澱於愛及滋養之中⋯⋯把悲傷、痛苦、辛勞都吸收並轉化成平安、擁抱、溫暖!就是這樣⋯⋯時間像停頓了⋯⋯我在被窩中一直哭⋯⋯一直感受自給自足源源不絕的⋯⋯溫暖溫柔無條件的包容⋯⋯直至滿足⋯⋯


然後珮妍有不時找我⋯⋯我有時回應⋯⋯有時沒回應⋯⋯最後⋯⋯我感覺身體正在「關機」⋯⋯進入「叉電」模式⋯⋯所以珮妍再找我時,我便說:「媽媽的能量用完,現在要冬眠叉電,有什麼找爸爸幫手!」⋯⋯於是⋯⋯聽著音樂⋯⋯身體關機了⋯⋯但意識還在⋯⋯知道身體的一切感覺⋯⋯內心的情緒及念頭⋯⋯然後不知不覺間自然睡了⋯⋯醒來已經是今天零晨2時⋯⋯於是寫下這文章。


現在縱使會不時因為當下情景或回憶舊片段而感到悲傷、痛苦、流淚,但感覺整體性的痛苦感⋯⋯被幸福感、滿足感、被愛感逐步取代。


「此刻心中只有無限的感激💓」

「感激生命所給予我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