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完全接受

完然的接受能讓內心自由平安喜樂

現在零晨3時⋯⋯

剛剛完成了兩個地方的清潔⋯⋯


一個是廚房⋯⋯因為珮妍在我休息時找到我收藏的半打雞蛋及一打鵪鶉蛋⋯⋯我看到時⋯⋯廚房的地上、廚櫃、爐頭、枱面、廚具都沾了蛋液⋯⋯對那刻想休息的我來說是大災難⋯⋯珮妍看見被發現⋯⋯當然急急離開⋯⋯我表達:珮妍呀!我好唔開心呀!要清潔😵‍💫


於是⋯一邊清潔一邊聆聽內心的感受⋯

就是這樣⋯⋯因為不想發生已經發生

只有在當下「完全接納」才可減少痛苦

⋯⋯包括接納「內心不能接納的部份」

深深感覺到因為「愛自己」而接納⋯⋯

內心沒太多痛苦·專注清潔工作⋯⋯

比想像中更快完成.體驗到當下智慧


另一個清潔的地方是洗手間⋯⋯

完成廚房後有點累⋯就在剛躺下休息時

聽到珮妍在洗手間小便的聲音有點異常

發現她正拿著放牙刷牙膏的器皿⋯⋯

用來盛載小便⋯⋯我發現時她剛完成

但因為放不穩⋯⋯器皿跌在地上⋯⋯

所有小便淺到地上⋯⋯我的天😱⋯⋯

這畫面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但那刻

我必須在當下即時全然接受⋯⋯不然

穿上布質鴨腳鞋的珮妍可能會因驚慌

而踐踏在尿上⋯⋯然後走上床⋯⋯

這將會是最大的災難⋯⋯於是那刻

我即時告訴珮妍先不要動⋯⋯

示意她站在洗手間仍安全的位置⋯⋯

即時拿地布吸掉地上的尿⋯⋯沖洗

一直重複⋯⋯並阻止珮妍走動⋯⋯

珮妍當然感到不開心又驚慌⋯⋯

她有用說話表達⋯⋯想回到房間⋯⋯

我一邊清潔一邊對她說⋯⋯

因為不想她的鞋沾到尿所以要等一會兒

珮妍的情緒開始激動⋯⋯在大叫⋯⋯

我也只是繼續重複我的說話及清潔⋯

清潔好一點後⋯⋯我便讓珮妍離開

然後繼續徹底清潔⋯包括洗手間門外

完全清潔後⋯抹乾⋯再用天然消毒⋯

噴灑洗手間地上、座廁、珮妍鴨腳鞋⋯

廚房地上、廚櫃廚具枱面⋯才安心放心

也對珮妍表達:請你不要這樣做了拜託🙏🏻⋯⋯因為尿液的氣味很難去除⋯⋯清潔很累


處理完後⋯身體真的累了⋯於是躺下休息


忍不住寫下此文章⋯不是想表達我悲慘

也不再視自己是「受害者/拯救者」⋯⋯

是次的經歷又是讓我看見自己狀態的心鏡

也是一次又一次帶領我「接受」當下一切

我看見自己的內在情緒波動、想法⋯⋯

我看見自己的能力、智慧、慈悲⋯⋯

這些都是人類本有的特質⋯⋯

既神聖⋯⋯又平凡⋯⋯的存在

在黑暗之中永遠存在光


我們永遠不能改變別人⋯⋯

也不能控制或阻止別人的行為⋯⋯

但我們總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及回應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歷⋯我們都會成長

我沒法批評珮妍的行為⋯⋯

因為我相信這是她那刻的需要⋯⋯

但我可以坦誠向她表達內心真實感受

對她說出她的行為對我及事物的影響

讓她逐漸明白別人的感受及影響⋯⋯

我相信她將自然地按自己的步伐蛻變

說話的背後動機是表達我的感受⋯⋯

並非渴望她因此要改變或責備她⋯⋯

我表達只是因為我在乎自己的感受⋯

也感覺她應該需要知道我言行背後原因

這種分享式/表達式的溝通可以更加⋯⋯

了解彼此⋯有助建立長遠親密關係⋯

為彼此設立「健康界線」⋯成為滋養

以上都是我的個人想法/個人故事

感謝大家聆聽我的分享💓現在要大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