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情景體會

❤️讓每個情景中的得著都成為祝福❤️

這幾天有兩個深刻體會的情景。


情景一(當時身心狀態良好):

最近珮妍很喜歡把萬用膠混合顏色黏土貼在肚皮上。昨晚零晨因為肚皮上的膠變得黏手,看到珮妍似乎驚慌起來而一直嘗試用手設法拿掉那些膠,但是效果不理想,所以變得有點不知所措及大叫起來。


我看到的時候是她正在預備吃剛剛煮好的麵。她的舉動及叫聲似乎在向我求救,需要我協助。於是我介入用幾種方法嘗試去除她肚皮上的黏貼膠,但不成功。我向珮姸提議用肥皂及濕毛巾試試看,她的沈默似乎代表認同,於是我停了下來正在想這種狀態我需要什麼工具可以用最少的麻煩去達到效果。珮妍看見我我靜下來便即時再發出叫聲似乎示意我快點動手。於是我回應她說:「我要想一想應該用什麼東西來處理,因為上次試過一次,發現清潔時黏貼膠會黏在毛巾上,很難清理,所以要選擇適合的毛巾。」


因為我需要的毛巾在沙發下,所以我請坐著的珮妍起來讓我拿,她因此而大叫起來。我輕快地拿出來,跳躍地走到洗手間拿肥皂及小盤,找了一張椅子坐在珮妍對面,開始替她抹去肚皮上很大範圍的膠。跟據以往的經驗,我把肥皂擦在膠上,然後把濕毛巾放在膠上來回擦。目測因為膠有點厚,所以要再多放肥皂及使用較濕的毛巾。在我嘗試的時候,珮妍的情緒一直在起伏大叫,我非常理解她感到不舒服,很想盡快完成。因為這個狀況,我需要更加靜心及專心去做好當前的工作。雖然念頭的聲音不停的在腦中出現~「都話咗唔好貼喺肚皮㗎啦,仲要貼咁多」⋯⋯「唔好叫喇,明明係自己搞成咁,仲嘈喎」⋯⋯「下次唔好再咁樣整喇,好麻煩呀」等⋯⋯我一直在心中聽著,任由他們訴說,沒有說出來(我現在知道這些聲音都是自己兒時成人曾在類似情景跟我說的而累積成為自動播放的內在聲音)⋯⋯我一直專注在清洗黏貼膠⋯⋯嘗試不聚焦在內在的聲音但容許播放⋯⋯也不聚焦在外在珮妍的大叫聲上避免因內在聲音去重演兒時經歷⋯⋯這段時間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一直在冒汗發熱⋯⋯那刻為了想珮妍安心一些,我一邊洗擦一邊說:「痛唔痛呀?痛就話我知!皮膚有少少紅!要慢慢擦先得⋯⋯睇吓!黏貼膠一點一點的脫出來⋯⋯俾多少少時間⋯⋯」


過程中因為珮妍的不適叫聲,丈夫走了出來關心地看。丈夫對珮妍的擔心讓他說了:「唔好再⋯⋯唔係會⋯⋯」等說話。丈夫一直站著看,珮妍一邊說要求爸爸離開,丈夫沒有離開,珮妍在大叫。他們的對答就是這樣重複著,我感覺到丈夫很擔心所以一直在看著清洗進度。我理解他對珮妍的愛,也明白這也可能是他童年時接收到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所以我沒有回應及阻止,只是感受到珮妍的情緒升溫起來。經過一段時間,終於差不多清理掉,我去了洗手間洗毛巾。突然間聽到「澎」一聲,然後聽到丈夫憤怒的對珮妍說話,原來是因為珮妍太憤怒,把手中的麵連碗摔在地上,引發了丈夫的憤怒,珮妍也開始失控。於是我趁機會把珮妍帶進房間,丈夫也跟著,丈夫忍不住了:「唉!都唔知點教你好,我理唔到咁多!」,離開了房間。我感到他的憤怒似乎來自於失望、無奈、期望、擔心、關心等,我知道他是需要抒發出來的。


以前我的心還未走出情緒創傷時,看到這父女畫面,聽到這些哭鬧責備聲,我會失控的去與丈夫抗行,去保護女兒,現在我知道其實這行為是投射了我童年的記憶,藉著反抗丈夫的言語暴力,代替內心的內在小孩去責駡當年的母親,保護童年感到受傷的自己。現在我已經明白當年的母親也是帶著父母及祖先的育兒方式及信念,行為是出於愛,只是當時那份愛不是我內心渴望及需要的表達方式,所以我感受不到愛,接收不到愛。這次情景我看到自己的內在小孩對這個情景的創傷已經療癒了,所以身體便沒有這衝動去作出反抗/保護。因為清空了一些,感覺內心有更多的空間及愛去允許一切發生,容許每個人都可以做真自己,接納在場的每個人都已經盡了力,也是那刻「最佳版本的自己」,感受到丈夫責備下的愛⋯⋯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愛在流動」。


就是這樣,丈夫走去客廳獨處,我在房間內協助珮妍的提出的需要。過了一段時間,珮姸平伏了開始笑,這時我對她笑笑口說:「開心番喇!肚皮乾淨晒舒服哂!雖然鍾意貼,都係貼少少好喇,易啲清潔,知嘛!」,說時我抓癢著珮妍,聽後她也笑了起來,我知道她已經在這次體驗有所得著,人生中又多了一些經驗。我和丈夫也是如此,各自都在這情景中各取所需⋯⋯各自已經自然轉化了⋯⋯沒有真正絕對的失去或失敗⋯⋯一直在各自的生命軌跡上進化。


💓個人感受~情景一讓我經歷了覺知自己的內心狀況、我對別人的看法、我自己的身體反應及感受。


情景二(當時有點疲累渴望獨處):

情景一的翌日,有大半天晚上珮妍不時要求我陪伴及製作食物,所以我沒法睡覺,沒法靜下獨處。


某刻珮妍在找淡粉紅色內褲,我給了她,她在洗手間內更換中突然間大叫起來,原來那條內褲不是她想要的那條,她不斷聲嘶力竭的大叫,於是我去找找看。盡了力下我找到一條,認為只有這條,怎料珮妍示意這條也不對,繼續聲嘶力竭的大叫,這些叫聲震驚了我的內心及耳朵,感覺自己快受不了,身體一直想離開,但我的心對我說需要留下:不想珮妍感到被遺棄及無助(也許是童年的投射反應,渴望被接納)。珮妍繼續堅持,我認為只有這條所以我也堅持⋯⋯於是珮妍開始不安⋯⋯一直把手指放入尿尿的位置,然後又弄頭髮按下乳頭大叫⋯⋯這些畫面的重複令我受不了⋯⋯我一直替她抹手⋯⋯一直遊說她的穿上那條內褲⋯⋯因為我真的想盡快結束這狀況⋯⋯很多想離開洗手間⋯⋯很需要獨處休息。那刻當下只有這些⋯⋯做不到什麼「正念、靜心、內觀」⋯⋯


那刻身體一直催速我,有股強烈的衝動及爆發性情緒需要「破繭而出」。我對珮妍說:「我找不到,就只有這條」,我一邊說,一邊彎腰替她套進腳上,示意她起身穿上。因為我這個突然間的動作,珮妍開始激動起來,她開始拿起東西想丟,我快速拿走她手上的東西,半推她進房間,說:「太憤怒先躺下,深呼吸,停一停,休息下⋯⋯」,當時我的憤怒跑了出來。珮妍在床上仍然很憤怒,於是開始坐起來在脫衣服⋯⋯我即時把被子蓋在她身上不讓她脫衣服⋯⋯忍不住說:「瞓低!你靜一靜好冇!」(可能是說給我自己聽的)。我感到自己的情緒需要釋放,於是我放下被子,我走出了房間,因為不想留下,害怕自己會不經意用言行傷害珮妍。我在門外閉上眼睛重複深呼吸😮‍💨一邊聽到珮妍聲嘶力竭的哭叫聲及呼叫我:「媽媽入嚟」。我容許自己有幾分鐘的靜下調整休息,然後回到房間,躺在珮妍旁邊不說話,因為知道自己未準備好。我躺在那裏嘗試接受所有自己身心產生的不適感~珮妍叫聲、內心衝突、身體的抖震及冒汗、眼睛不斷自然緊緊的閉上、胃部發熱、心跳加速⋯⋯一會兒,脫了衣服的珮妍要求我拿衣服給她⋯⋯當我時我還未回復⋯⋯於是沒說話⋯⋯身體只容許我移動少許,拿了一些我認為她需要的⋯⋯我便起來對珮妍說:「珮妍,我依家覺得好嬲,我忍不住了,我需要休息,我不可以留低,我需出去客廳,一陣間先回來!」。珮妍也有情緒,所以我一時在客廳靜下來,一時好點再回房間看看她,就是這樣重複著,直至彼此平伏。


💓個人感受~情景二似乎給我的經歷了一次前一天丈夫所經歷的或是時常容易生起憤怒及失望的珮妍~他們的感受及言行過程。彷彿讓我更加明白,彼此都一樣,倘若身心已經頗為疲倦,而碰上自己內心不能承受的東西時,也一樣會「情緒崩潰」。這是人沒辦法避免的。雖然不能避免,但這些情景都可以讓自己更加覺察到自己背後的需要,可以在事後發現及在生活中嘗試多滿足自己,繼續進化⋯⋯把每次的經驗累積成更完整的自己🌈今次對內在所產生的憤怒有更詳細的感受,可以在下次珮妍憤怒時替她把這些感受仔細地用說話描述出來,讓這些描述成為珮妍的內在聲音,在每個當下代替我陪伴及安撫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