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青豆肉碎飯

十年間一直看著自己及珮妍的成長變化,只有不能言喻的感動及感謝🥹

年多前剛剛實踐「自主生活」半年左右,仍然深刻的回憶⋯⋯有天珮妍應該是在回看手機內的舊照片,突然間拿給我看並指著相中幼少的她⋯⋯慢慢說:「珮妍食飯」⋯⋯一邊望住我⋯⋯再講:「媽媽整」⋯⋯我意會到她的意願⋯⋯回應她:「哦!你想我煮她青豆肉碎飯俾你食呀?」那刻珮妍便因為當下的需要而把「青豆肉碎飯」這個名稱及照片「連繫」成為「輸入的記憶」。


今早,珮妍急速走進廚房打開冰箱幾次,把其中一盒剩一隻的蛋打在洗手盆內(估計或許不喜歡「剩下單數的蛋」,或者是為了抒發心中的不快)。我看到情景,沒說什麼。她看見我後,非常精準快速的說⋯⋯


👧🏻:媽媽煮青豆肉碎飯吖!(聽到我感動)

👩🏻:(我向她確認)是一粒粒的青豆對嗎?(因為她也曾經喜歡豆角)

👧🏻:一粒粒的

👩🏻:好,現在沒有,哪我去買材料(買了急凍青豆、新豬肉,出門前把米放電飯煲煮飯,超市只是步行幾分鐘就到很便利的)

👧🏻:媽媽買朱古力

👩🏻:好


回來之後⋯⋯👧🏻吃了朱古力⋯⋯

👩🏻:你現在吃青豆肉碎飯,還是一會兒才吃?

👧🏻:一陣間先[即一會兒]

👩🏻:好!那麼一會兒你想吃再告訴我


然後⋯⋯一會兒⋯⋯👧🏻中午睡了(這星期仍然是美加時間)⋯⋯現在要求我陪伴在身邊睡⋯⋯我便一邊用耳機聽自己喜愛的歌曲,一邊躺在她身邊休息及寫下這文章。


只「活在當下」的珮妍就是這樣子。想到就説⋯⋯一會兒感覺需要⋯⋯即時沒能得到⋯⋯現在可以接受用其他代替去滿足自己⋯⋯原本的需要暫時不再需要了⋯⋯一切隨著身心需要及外在因素而變化起來⋯


與「活在當下」的珮妍一起各自「自主生活」,我「可以」放下的⋯⋯越來越多。以往可能會為了她的「活在當下表現」,認為/執著地看成⋯⋯她不守信用/浪費。發現今天「放下了討好及尋求認同」的「我」,完全沒有這個念頭,感覺更加能夠享受每個當下的時光,感謝短暫外出⋯⋯感受到溫暖的陽光、鳥兒的叫聲、涼風的溫柔、大樹的自在、天空的廣闊、身體的動力、當下的力量、侷限的自由。


幸福就是當下的「我」💓

越是回歸自己的內在😇

越是接近真實的自我🌸

心越會感到平靜喜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