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表達憤怒轉化啟示

生命的價意義及價值沒法以任何標準去定義💓

1歲9個月被確診典型自閉症(即估計不能獨立照顧自己)

4歲才說出首個單字

6歲被確診輕中度智障

7歲拒絕一切引導式訓練(結束長達5年的密集式訓練、指導式家居訓練及傳統專業治療)

8歲情緒突發性崩潰

8歲我們回歸大自然享受生命

8-10歲我們嘗試了一切可行的學習方法

接近11歲拒絕回特殊學校

11歲我們在家展開了各自自主生活

~確定實踐瑟谷精神、輔助教養模式、非暴力溝通、作為母親去內觀疏理情緒/療癒創傷/處理內在恐懼

~那天後我們一直「各自」以自己的直覺及身心需要去探索自己及創造獨有的滿足、自在、喜悅、幸福生活,滋養及陪伴自己及彼此

~到今天為止已經兩年半


今年13歲的珮妍今早用說話在表達自己:

(註:嬲=憤怒)

「一千萬有十萬個嬲」(新詞語)

「大叫」

「未嬲(完)⋯⋯繼續嬲」(新詞語)

「好嬲嘅珮妍」

「開心變成嬲」(新詞語)

「嬲嬲走咗⋯⋯開心番」

「媽媽打果菜露吖」

「媽媽煲飯團包紫菜🍙吖」

「媽媽入嚟吖」

「媽媽攞棉花棒」

「媽媽沖檸檬熱水」

「媽媽買黑色牛仔短褲同粉紅色背心吖」

「媽媽買聰明豆乳酪」

「大陽伯伯起身先食吖」

「好開心」

「剪指甲(示意我取指甲鉗)

⋯⋯


《👧🏻表達憤怒進程》


22/8/2022

👧🏻在身體需要的動作抒發後(十級憤怒颱風),第一次用少量說話表達憤怒的感受


30/8/2022

👧🏻在身體需要的動作抒發後(五級憤怒颱風),第二次用少量說話表達憤怒的感受,今次表達以手部動作、大量順暢、新詞語組成。


2/9/2022

👧🏻沒有身體上的動作抒發(即尖叫、大叫、大聲說話、丟東西、脫衣服、自傷等),直接平靜地以說話獨自地表達憤怒的感受。


3/9/2022-現在6/9/2022

👧🏻有少量情緒(少於以往每天的十分一)、大量看不到的動作情緒以說話表達代替了。有天發現珮妍正在看一段影片,原來是以往我曾拍下珮妍憤怒時的情況。那天開始,珮妍便不時一邊看一邊替影片內的「憤怒珮妍」配音,在描述她自己的感受。我感覺她是在練習那些表達詞語,一邊看著情景,一邊說出來運用。


22/8/2022以往的日子,珮妍大部分一直都是用身體語言動作去表達她的憤怒(大家可以回看以往的文章),大部分為比較破壞式的表現。這天後我才看到她內在轉化形成的外在表達。


看到這裡,當人們看見孩子的顯化進步,通常都會問:點樣做到架?你做咗啲乜嘢佢會突然間進步?(可能渴望跟著做便可以解決孩子的現況⋯⋯釋除心中的負擔)


如果孩子一直在做治療、訓練、上學,大家一定會把進步歸於治療師、導師、老師、父母等;對於珮妍,一個被評為自閉症及智障的孩子,已經5年拒絕一切引導式治療、訓練、特殊教育、父母的操控⋯⋯在十年間⋯⋯珮妍一直以與生俱來的獨有生命力去說明一切,她本具足已。珮妍十三年的人生似乎只是她人生藍圖的一部分,所有的艱苦、痛苦、障礙都是必要的「成就」助力,不只是造就了她自己的成長,而是整個家庭、家族、甚至社會對自閉症及智障孩子的看法⋯⋯都在轉化⋯⋯


當然她的進步及成長步伐到現在都未能滿足「社會化的標準」,但是這種狀態或許也帶來有一些重要的啟示~我個人認為珮妍的生命是來證明生命的完滿,她以一個「不完美/極多障礙」的身份⋯⋯去演釋「生命」!障礙不再只是障礙;障礙化為一個展現生命的背景,去實現那些不容易被相信的真實~生命本原。我和珮妍都只是在演釋我們的本有生命,正如在閱讀文章的你,一樣的「珍貴·獨一無二·完滿」,也正在展現自己的生命💓對我來說:生命是一個美麗精彩的體會過程🌈把內心的扭曲撥亂反正😇回歸生命本質🦋


如果要我說明珮妍為何可以用自己的內在力量去把憤怒化為語言⋯⋯我個人覺得⋯⋯有以下元素:


1)珮妍本身的獨特及本有的強大內在動力、既定能協助她的家庭背景及週遭的可運用資源


2)珮妍父母及家族的本有特質及成長過程中形成的創傷、限制概念及信念


3)現實生活中的教育制度、社會文化、社會結構、大眾意識及信念


4)家庭中每位成員的生命藍命(潛意識回歸愛而渴望的成長體驗)


5)1-4項形造了一個適合珮妍成長藍圖的平台/空間(最少障礙/最大利益的環境)


6)當各人「歸位」(做自己),一切自然地運作,每一刻都是最完滿的安排,因為各位成員都可以在自己的當下意識中體會到相關的經歷,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也可以在每個當下再次選擇去創造新體驗或維持現狀


7)具體說明:

~根據珮妍的獨特,我慢慢把她的障礙看成天賦,按她自在的方式為基本育兒考慮方向

~作為母親及主要照顧者,經過多年了解珮妍的真實特質及需要後,把自主權交還她,按女兒提出的需要在限制中配合。

~在陪伴的成長中,逐步卸下了自己的所有限制概念,回歸愛的本質;在協助女兒的過程中,由愛她的動機找回了「愛自己的路」,越來越「投入當下」與珮妍互動(父母幸福快樂孩子便會幸福快樂)

~多年犯錯、過失、因果⋯⋯的經驗,讓我選擇放下批判、責備、糾正,選擇欣賞、疏理自己、尊重生命

~當越來越做到以上幾點,內心就會越來越有信心去走自己的路,會越來越投入當下去滋養自己及家人,也因此越來越能「適時行動·把握機會」,「花的氣力」越來越少(因為自我矛盾及扭曲信念減少),把愛、包容、理解溶入生活

~感覺⋯⋯當每個家庭成員都能在侷限中為自己創造一個幸福的空間,並持續保有滋養及充滿變化的生命力創造力⋯⋯一切成果自然逐步顯化出來⋯⋯像種子總會只是在最有利的環境或條件下自然急速成長

⋯⋯


幸福不只是有一條特定的路

也並非擁有得越多越是幸福


我不需要被人認為我是幸福

才能感受到自己真的是幸福


我之所以越來越自在及平安

只因知道如何去令自己幸福


我走出自己的幸福⋯⋯同時

也欣賞家人別人選擇的幸福



⋯⋯所以⋯⋯我認為珮妍的「憤怒表達轉化」⋯⋯只是一個自然的展現⋯⋯像是「這現象」就是她生命原來既定的進程一樣⋯⋯到時候⋯⋯自然就出現🌨☀️🌈


我很開心自己能參與及見證她的生命展現,也為了自己在當中的「極速轉化」而感動感恩💓祝福大家😙🫰🏻也祝願大家都感受到自己生命獨有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